和解不是為了修復關係,而是回到平靜,開始幸福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訪談,是媒體人羅志友在講當初錄到一半走人,被某節目封殺的心情。他說他們跑社會線的記者,沒有隔夜仇,氣也不超過三天。所以他的感覺,其實是鬆一口氣,放下了,然後得到平靜。
我的室友也常常忘記那些不愉快的事,具體發生了什麼,他會記得有發生過不愉快,但不記得到底是什麼樣的不愉快。而我以前,卻是一個把很多不愉快都往心裡堆積的人,可能因為高敏感,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就像拿刀刻在樹皮上那樣印象深刻。
還記得以前曾有個朋友和男友分手,最後告上法院,一邊是我朋友,一邊是另一個朋友(他男友)來請求我去跟他溝通,我實在很不會處理這種事,當時只能選邊站讓他們自己去解決,但最後到現在,我跟比較要好的朋友,也不再聯絡了。

怨恨是好幾股匯聚成,在心底牢牢綁住的繩結

那一把鎖的鑰匙,只有自己知道在哪裡,卻似乎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去解開,因為愛慾,通常由愛生恨居多。試想,我們不在乎的事,自然就不會放在心上,而越是在乎,那個結就越解不開;或者說,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解,就有點像是BDSM,越用傷痛作繭綑縛自己被虐,彷彿這樣才能證明,我們是一個「受害者」。

關係斷裂的雙方都不好受

先提分手的那個看似雲淡風輕,但關係的斷裂對誰都是難受,回顧自己交朋友的經驗就知道,絕交的過程,或多或少我們都經歷了些許的不開心,所以說,關係斷裂的彼此,其實都分別帶有某種程度的遺憾。但是,我們習慣要把錯歸咎到一個他者上,而這個他者,當然就只能是對方,都是因為對方的錯所以我才怎麼樣怎麼樣⋯⋯
我們有指不完的責、抱不完的怨,彷彿從出生到現在的怨氣,都要出在對方身上,都是天下人負我,怎麼可能是我負天下人?
別忘了,拔河繩斷了,兩邊都會倒地有危險。
不只是你,他也會受傷,大家都是同路人,或者該說,難道自己的選擇或所作所為,就不用付那麼一點點責任嗎?我們也知道,自己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就是慣性地把錯怪在別人身上,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問自己那麼一句,「難道是我錯了嗎?」又黯然神傷。

怨恨是執著,和解是鬆綁

想像一根繩繫著你和他,中間是情慾,用力狠狠扯緊的就是怨恨。
你會心痛,那是因為你想像自己的心是跟對方綁在一起的,所以那條繩子只要一拉扯震動,你就會痛。但當初你也許以為,你綁上的只有快樂,或者你認為的幸福,因為不適合,所以自己就變得不幸。
愛情中哪有太多適合與不適合,大家都只是在找自己缺失的那一塊,或者,對方就是一面鏡子,映照出自己平常沒有發現的那些面向,那些覺得自己不好、不自信、不安、負面、恐懼的那些,越看就越覺得糟心,卻忘了當初是誰選擇了這個所謂「適合」,難道還能怪自己眼光不好嗎?

心中沒有恨,平靜就會降臨

有人會反對「平靜就是幸福」這句話嗎?
常常有人掛在嘴邊的是「我想要的不過就是簡簡單單、平平淡淡的幸福而已」,但事實上是,你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當初自己選擇的,到最後爭執到要鬧上法院、討回公道的人,他們放不過的,其實是自己
怨恨的養分是你的愛,這愛卻是一種很分別心的私慾的愛,如果不能完完全全的佔有對方,那麼我寧願不想看他好的那種愛,這樣的愛時時澆灌著怨恨,「我會怎樣怎樣還不是因為你」、「我會這樣這樣都是為了你」,說到底,都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能夠繼續佔有的勒索,於是無法看清,把自己的愛綁在對方身上,甚至賭上身家賭上一切,為的不過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幸福。
幸福,永遠都不是在別人,而是在自己身上。
平靜下來,幸福也就到來,愛也會自然而然隨之而至。和解,就是真正的愛。和解不是用做的,而是不做,不動。和解不代表關係一定要怎樣修復,只是在心裡原諒,放下。和解的對象不是別人,和解的正是自己。
唯有放不下、還在為某事執著的那個自己,還會抱怨,心中有恨,繼續自傷,萬分痛苦。
這也就是佛家說的苦海浮沉。
有時會得到一些緩解的快樂,但很快就再次被苦難所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531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