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不懂得「如何思考」,一個技巧告訴你正確的思考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的時候,大腦發生了什麼 ?
我們閱讀的時候,有新的東西進入大腦,一些神經元抓住了它們,開始尋找還有哪些神經元的記錄與它們相關,找到之後,就把它們相連起來,形成新的知識鍊條。
思考的本質,就是大腦的神經元重新連接。
但是有一些不太明顯的力量,阻止了神經元活動。
有些人在讀書的時候會說「這些我早就知道」「這不過是把那本書的東西換個方式再說一次」,如果我們認為自己知道些什麼,就沒理由在我們的知識裡尋找縫隙與瑕疵,更別提要去填舖或修正了。
有些人放不下自尊心,否認自己的弱點,想要在他人面前展現最美好的自我,甚至在面對自己時,也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簡單來說,過度自信,或是過度不自信,影響思考的發生。
正確的心態,是保持謙遜。
《逆思維》一書提到,重新思考的過程是以一個循環展開。
它始於智識謙遜,也就是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辨識出自己的短處開啟了通往懷疑的大門。當我們質疑自己現有的了解,我們便對於自己錯失的資訊感到好奇。那種搜尋會為你帶來新發現,並且由於進一步證實我們還有多少要學習的,於是保持我們的謙遜態度。
於是,「我不知道這些」帶來了更多「除此之外,原來我不知道的還有那些」,思考的循環開始轉動,而且越來越紮實。
部落客提姆.厄本 (Tim Urban) 說 :「謙虛是具滲透性的濾網,吸取人生經驗,並且轉換成知識及智慧。傲慢是一片橡膠防護板,人生經驗會從上方彈開。
相較之下,那些驕傲的人,那些無知而不自知的人,他以為在思考,其實只是把他的偏見再確認一次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人都想成功,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做不到?有許多專家或成功人士用各種途徑教導、傳授、指引關於成功或心想事成的方法,看看我們的書架上,也絕對不只一本這類型的書,因為渴望成為更好更強的人,過上更好生活的期待,是人的天性。 但事實上,97%的人都失敗了!也就是說,就算已經有不少人都實證過是有用的方法,也不是你我能成功的保證,意思是能適用於他與她
avatar
生命工程師 Tanya
2024-04-18
關於自閉症者被強制背黑鍋,大部分是地球人視自閉症者為活玩具這已經不是要求自閉症者,不理會就沒事的程度了。 目前的校園霸凌,都有要求通報。 因此,我認為,校規的部分,要新規定針對霸凌自閉症者的懲罰。 允許的話,希望未來能在校園和教室、走廊安裝監視器,以強化反霸凌 雖說是理想,至少,自閉症者遇到惡劣教師,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而必要的話,必然容易吃官司
avatar
宋雲燕
2023-09-24
自閉症者的〝出現分析他人人心善惡能力〞,大部分來自〝接觸人〞我們都知道,自閉症者是沒有心機的。 而〝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情況下,就更容易騙走一個月的零用錢。 因此,在自閉症者的培養分析他人人心善惡能力,需要長時間的〝培養〞。 當然,有的自閉症者是一輩子無法培養這能力,所以,只有在安養機構過剩下的日子。 可以先從親戚好友開始 簡單說,要是有和親朋好友住
avatar
宋雲燕
2023-09-06
除非你沒吃過甜食,不然我猜大部分人都會知道這一款薄荷巧克力吧? : Grasshopper綠色蚱蜢幾天前去其他酒吧喝酒的時候看到有一大群的大學生,裡面有一些面容姣好的女孩子,漂亮到連身為女生的我也忍不住多看幾眼的程度,如果我是男生我都想過去要聯絡方式了。不過仔細想想調酒裡有沒有同樣這麼可愛的組合呢?
Thumbnail
avatar
朵拉朵朵拉
2023-09-03
Projector的引導方式是問正確的問題這是導能者/投射者隱藏在內的天賦,它可以準確地知道哪些提問可以改變別人的生命。這是一個沒有隱藏議程的提問。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05
從羅志祥,吳亦凡,到王力宏,整頓演藝圈的正確方式是什麼? 我承認,我確實覺得有些藝人德不配位,性價比極低,而且不要說是藝人了,藝人身邊的人,圈子裡的幕後人員,多的是狗模狗樣的貨色。 這一連串的影視規範,我覺得是一個報應(笑)。 大陸明星的收入有多高,說幾件事給大家體會體會。 但他們帶給年輕人的影響是巨大的。 我心裡想,三千萬還是很多呀! 還有,什麼叫嫖?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2-29
現貨黃金的交易方式是什麼?怎樣進行交易獲利?現貨黃金交易市場是T+0模式,24小時連續交易,針對不同的時區,有早盤、午盤、晚盤、亞洲盤、美洲盤等劃分。而全球的黃金市場主要分佈在歐洲、亞洲、北美,所以這三個地區的盤面時間為:亞洲5:00-14:00,歐洲14:00-20:30,美
Thumbnail
avatar
財經日記
2021-11-10
獨立書店≠台獨+書店:獨立書店的經營模式、試試海權思考、土地認同到底是什麼?阿樺本名陳顥樺,在基隆海港長大,擁有多年海洋工作經驗,常年推動社區營造,希望能透過公民教育讓大家認識自己身處的海洋與土地故事。阿樺在2015年創立基隆市生根文化創意協會,2018年和Mia攜手再創辦見書店,讓致力於讓地認同和海洋議題深根基隆。 ▎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9-26
「踊り手」、「歌い手」的正確中翻是什麼?從「舞見」、「唱見」來看語言的正確性如果在網路上常閱覽ニコニコ或 BiliBili 等動畫網站,應該對翻唱、翻跳日系歌曲的歌手舞者們不陌生。在日文中,這些人被稱為踊り手和歌い手,在中文翻譯上則出現了「唱見/舞見」或「試唱歌手/試跳舞者」的稱呼。前者在中國網站上是主流用法,但在台灣的圈子內,這樣的稱呼有非常兩極的評價......
Thumbnail
avatar
耶耶•寫寫東西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