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是用文字讓自己慢下來認識自我的過程|隨筆抓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是靈魂的混血——《內在原力》(2021),愛瑞克。
我是一個愛看書的人,因為透過閱讀,我彷如置身在另一個環境當中,得以用不同的視野看待這個世界。但身旁不少朋友常笑說,現在各種影音課程、圖卡貼文俯拾即是,尤其各類 Podcast 當道,有這麼多厲害的說書人或是專家替你講解了,到底,為什麼要自己額外花時間閱讀啊?
小時候的書牆一隅

我曾經花了段時間試想這個問題。確實,在當今影片、圖像無所不在的年代,資訊的取得何其容易,社群滑一滑、關鍵字搜一搜,內容唾手可得,遑論短影音風潮促成的隨機連續播放模式,還有 AI 「預測」你可能感興趣的領域為何,讓人無需花太多時間就能看到海量的內容。但在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的情況下,這樣的資訊爆炸,造就我們常常看過即忘,耐煩能力大幅下降。
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雖說比爾蓋茲、伊隆馬斯克等知名人士都強調閱讀的習慣,然而現代人迫於各種忙碌、注意力短的情況下,許多人放棄閱讀,選擇透過最有效率的方式速成學習。就媒介而言,影片固然能最快速地引起人類的共感能力,圖片固然能更快吸人眼球,但我認為,文字具有一種魅力,讓自己慢下來的魔力

文字的魔力

身為極度不耐煩的人,以前的我也致力於追求速成,更學了速讀,認為多工、效率為王,期待能透過我跨領域的優勢快速地讓自己得以脫穎而出。
然而我發現,這世界不缺人才,努力是基本中的基本,每個成功的人更是握有相當獨特、他人難以取代複製的硬、軟實力。再者,跨領域雖然代表比一般人能力再強一些,但這社會中斜槓強者那麼多,我到底想做什麼、熱情在哪?而我又如何無從被人取代,甚至能為他人產生價值?
既然社會如此競爭,那我要如何變強?要怎麼向這些高手學習?不甘落於人後的決心,促使我決定給予自己一個任務:從閱讀這些強者的經驗與心路歷程開始,用文字找答案。

閱讀文字,讓人潛心思考

我的小型 iPad 圖書館
大一那年,我用自己賺的錢買了人生第一台 iPad,除了滿足自己作為科技迷的果粉信仰(😅),更是希望它成為自我投資的利器。
即使平時相當忙碌,我仍然會撥出些時間閱讀,嘗試從不同人的生命軌跡或是研究觀察中體會些人生哲理,也確實感受到自己真的產生不少改變:易緊張的狀況好像漸漸改善了,思考的面向與深度也與過去有所不同,也會從中重新再認識這個社會,打破許多成見,並用更宏觀、更開放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
透過文字,我可以揣測作者的心境,憑著想像力思考他們當下所處的環境、面臨的抉擇又是什麼,同時,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相互連結、比較。因此我認為,即使是有聲書也無從取代文字,因為正是文字,讓我們真正地意識到自己在思考,讓我們細細地去感受、去體會文字背後帶給人的力量與感動。

閱讀文字,讓人怦然心動

閱讀營造一種讓人沈靜的氛圍,而文字則能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掀起漣漪。作為(自詡)理性的人,我竟不時在閱讀的過程中頻頻產生悸動。
原來,強者也曾面臨如此大的失敗,但他終究努力不懈,走出自己的路;原來,人生的軌跡竟能如此類似,很多難題應當何去何從,前人早已了然於心。面對不同階段的人生泥淖,透過咀嚼文字,我們得以在得到共鳴後找到答案。
如今我用平板完整閱讀過的書籍已超過 200 本,對我來說,文字不是冷冰冰的方塊字,是有節奏的,或使人怦然心動,或讓人起雞皮疙瘩,這也是為何我愛閱讀的原因。

閱讀文字,讓人找回自己

透過閱讀與作家的靈魂對話,讓我們思維與靈魂的頻率更接近這些人,就是改變自身內在品質、提升內在原力的捷徑——《內在原力》(2021),愛瑞克。
我常想,我究竟是誰?我要成為什麼?在持續學習、持續修練的過程當中,為了在他人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我們真的認識「真正」的自己嗎?
透過閱讀,我得到最大的啟示就是:慢下來,才能真正認識自己
閱讀,是用文字讓自己慢下來認識自我的過程。藉由文字,我得以進入到不同作者的視野,探索我現階段難以得到的寶貴經驗;藉由文字,我得以知道人無完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在一次又一次試錯當中,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為策展人,我自己也看了許多人對於文字與閱讀的想像,也從一些人的作品當中獲得不少啟發與感動。媒介會不斷推陳出新,短影音過後或有新的吸眼球方式,但文字依舊有其魅力與存在的價值。這就是文字的魔力。
現在當別人問我為何閱讀,我會說,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你更應該花時間讓自己慢下來,透過閱讀,讓文字與自己對話,在思考中尋找自己真正的價值,成為真心想要變好的自己。

★喜歡給愛心,有共鳴請留言,也不要忘了追蹤拉!
想讀更多好書精華歡迎來追 -> 科技✖️時事✖️人生=怪獸科技公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288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