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羊群效應 (從眾心理)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起源故事為一隻羊跳下懸崖 羊群毫無預警的集體跳崖
觀察領頭羊行動的盲從行為模式
【正面表述】
資訊不對稱、預期不確定的狀況下 參考別人的行為模式
共同目標 增強集體意識 良好習慣養成
【負面表述】
缺乏獨立思考 盲目跟風 使人做出錯誤決定
如果你小孩讀的學校是8+9風氣 未滿18歲就整天刺青抽菸喝酒騎車
(這些東西你成年做沒人管你 雖然抽菸很臭 但未成年就是法律禁止…)
那你會放心你孩子去讀這種學校嗎 他在同儕的壓力下 真的能抗拒嗎
或是抗拒之後慘遭霸凌(註:請勿霸凌)
那為何不一開始就送到一個較健全的環境呢
或是孟母三遷
反霸凌博士
從眾心理又表述於 許多人所相信的事情視為真實
在當下或經過時間的演進 也並不一定是對的事情
像是西方都認為地心說 科學的手段證明日心說
經濟學表示 當購買一件商品的人數增加 人們對它的偏愛也會增加
像是衛生紙之亂... 像是0056 00878...
同理反思 投資面臨心理謬誤 攤開IG甚麼類型創作最多
好像用存 才能方便理解 才能被認同 粉絲數才能高 這是正面思考 還是負面效應
我不完全認同 每個人都有適合的投資策略 參考正確跟安心的投資方式
如果股息不用課稅 沒有二代健保 不會因為股息選股長期落後大盤
那我當然會認為股息做現金流OK 自己去國稅局試算按按看
如果你期待的百萬級股利打造退休現金流 每年10~20%的稅務負擔
你真的認為這樣沒問題嗎???
這個是 要再開一個心理學系列嗎...?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