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上場要講什麼,現在給我寫作文就對了--面對你的尾牙廠商

離開大公司投身叢林爛泥裡打滾即將滿四年,忘記以前是不是給人用鼻孔噴氣的甲方的形象,直到昨晚都還有人急著問我,她們接下企業尾牙工作,但主持人的稿子一直被廠商打槍,明明該捧的長官都有捧,該嗨聲點名的貴賓也都寫上來了,簡簡單單的稿子到底哪裡有問題?
不是我在說(不然現在是誰在說?),朋友真是問對人(不然她幹嘛問我啦!),我看她們的原稿,問題果然很大。
以前就算公司活動外包給活動公司或公關公司,我的前老闆仍唯一指定我寫新聞稿、各界貴賓邀請函、以及,主持稿,理由不是我會抱大腿、知道稿子裡要寫什麼拍馬屁的話,NO!我偏偏有張不會拍馬屁、老闆看到我的臉也會嚇到眼神飄走或急著離開的包青天(這了例子真的太老)臭臉和臭嘴,老闆多年愛用最大關鍵在於--我懂老闆、主管們要什麼。
搞懂資方要什麼非常重要。以公關/活動公司提交公司審核的活動主持稿為例,企業主要是:(1)想先確認活動流程、(2)該上台或該點名的貴賓是否都會被妥貼安排,以及,(3)避免主持人自以為有創意而搞了足以讓公司上奇怪新聞版面的花招,就算要設計什麼特別的橋段,也要先讓企業主知道。
朋友傳來讓我急救的主持稿,最大的問題在於「我手寫我口」,100%模擬主持人在台上的各種語氣,例如,啊啦哇呀囉,以及貌似機靈的各種臨場反應。但這看起來非常弔詭:
既然是臨場反應,怎麼可能先寫成稿子?一看就覺得假。
怎麼可以讓業主看「假東西」?! 人家可是特地擠出時間來開會,或是看文件呢!
另外一提,過於娛樂化和直白的主持稿,有點像車展小模的腳本,為了避免業主腦海中聯想到與尾牙差異甚大的畫面,就算尾牙場上主持人真的很嗨,以「文字」呈現時仍盡量保持中性、保守、文謅謅一點,讓業主想像空間大一點,在他們的期待中,雅俗皆可。
另外,因為過於整篇稿子充斥直白的口語,「日理萬機」的業主沒耐心從啊啦哇呀囉裡面像離心機一樣篩出他們最在意的資訊,這種稿子無疑讓公司尾牙承辦人"牙"起來。要記得,承辦尾牙的同仁不是公司HR就是總務(我前公司是總務+基金會),他們平常都有一堆瑣事要處理,年末年初充滿人事考核、用退與薪資計算、採購執行率、預算等等各種容易揹黑鍋的事情纏身,承辦尾牙幾乎為不得不的邊緣人生存大考驗,委外的公關/活動公司請務必以減輕他們工作負擔為目標之一,才能合作愉快。
拉開表格,由左至右,請填寫以下欄位吧:
順序
時序
各段活動主要目的
主持人重點台詞
注意事項(需要跟企業check的致詞/唱名名單可再列一次)(需要搭配的音效或噴煙、紙花、燈光等效果也可羅列備註)
不管面對的是你的業主,或者是公司裡的主管,請以解決對方問題、減輕對方負擔為優先,文件呈現也要一目了然,適讀性才高。不過,也要先掌握對方的需求與問題何在,以及他們當下情境中的心理狀態。
不過是一個主持稿,弄得充滿心機似的。「百戰百勝,耶耶耶」噢不,「百戰百勝,知己知彼」古有明訓,我們以後繼續聊。
伊人的伊沒有人
伊人的伊沒有人
中年阿姨,好魯又魯,謂之「私房老滷」。重拾文字樂趣,暫留記憶,延緩失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