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的時候,用笑抵抗這世界

「多久沒來見我啦,我都不記得你長相了。」
『人老了,記性會變差,或得失智症,過完年可以去檢查一下。』
-----------
「到現在還沒對象,你一定很挑。」
『對呀,你們不挑的後果,讓我覺得自己一定要挑。」
----------
「為什麼還不結婚?」
『都是因為你的關係』
「跟我有什麼關係?」
『對呀,我不結婚跟你有什麼關係呢?』
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比較嗆、也印象深刻的年節QA。
愈接近過年,愈多有關回應親戚過度關心的教戰手則。先是討論一波「一句話惹怒」系列,再來就是各種完美回話術,但我好奇,真的執行那些話術的,結果如何呢?幸好我親戚不多,沒這些雜音,小時候有沒有被問過成績的事,因為年代久遠,我也不太記得。而人到一定年紀未婚,其實極容易變成家中長輩的「使用人」,他們反而會怕你有對象、哪天會離開他們視線。(所以問你有沒有對象,不是希望你有對象,而是期待你不要有對象)
人在群體裡,怎麼這麼為難呢?
最近更常聽到人們憂心地談論年輕人不肯與人建立關係,疑惑為什麼「想保有自己的空間、不受打擾」成了這時代聲量漸強、節拍重音深刻打在心上的主張......把問題倒過來吧,為什麼我們一直衍生讓人急著逃離關係的情境呢?若不是各種「情勒」,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是需要群居才能增加生存機率的,並不會一開始就將離群索居列為首要選擇。
有「情勒」,就會有缺氧造成的「情傷」;已被「情勒」傷害的人,能先關照自己的傷痕已不容易,先識別自己的情傷標記,才能幫自己安裝警示號誌,當鈴聲大作時,千萬阻止自己往黑洞裡掉、避免窒息。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李旻珊醫師指出,容易「被情勒」的人,其5個常見特質包括:
(1)容易在乎別人感受的「過分需求認同」
(2)對憤怒強烈恐懼且「害怕衝突」的人
(3)「息事寧人」為了維持平靜生活,願意付出任何代價的人
(4)模糊的責任義務界線
(5)高度自我懷疑或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
https://youtu.be/qGhqMNwFC6Q
其實不只在家庭裡有這些高張的氣息,職場也一樣。並不是所有同事都能和諧相處,如果不是被占便宜、被搶資源、被職級和權力施壓,誰不想「團隊合作力量大?」
我曾在多年前進入一間實為家族企業的上市公司,公司中高階主管八成有親族血緣,或是其他的裙帶關係,隨便在轉角撞到一個人,他都可能是「某某某的誰誰誰」。當年我幸運地只憑104履歷和幾次面談考驗,獲得了進入公司擔任主管的機會,但公司需要我的能力是一回事,我身後有沒有背景又是另一件事。
沒有靠山的人,背後只有各種看著很甜但虛空的水果(照片節自電影《大佛普拉斯》)
因為背後只有辦公室牆上掛畫的假山假水(連水果月曆也沒有),任何人心情不好、工作不順、被老闆罵之後來踩你一腳都是有可能的(老闆可能是他們的爸爸、舅舅、大伯、堂哥、叔公...)。
在我初到職後不久,一位鎮守在公司、每天見我加班的大股東把我找去,和善地笑著鼓勵「我對這間公司也不熟,只是因為被其他股東託付,我必須在這兒,很多人對我有戒心,我很明白,但『伸手不打笑臉人』是不變的道理。妳沒有犯錯,就繼續做下去,有缺失的,就改進,可是平常,就笑笑地面對他們吧。」老人家雖然像是爺爺一樣跟我老生常談,但前輩的人生經驗,試試無妨。到後來,我也真的以微笑建築自己的防護傘。
國外有研究指出,從外在的笑臉開始,我們可以透過臉部肌肉的「仿笑」,漸漸影響心情,不知不覺產生愉悅感。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Coles 博士提到,微笑的肌肉伸展可以讓人感到快樂,皺起的眉毛可以讓人感到憤怒。因此,有意識的情緒體驗至少部分是基於身體感覺,比起以往任何時候,目前的研究結果都更接近理解情緒,這個身而為人的核心基礎。」
(原文:刻意微笑也能改善心情?心理學家:微笑表情的臉部肌肉伸展可讓人感到快樂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247306
笑吧,把那個微笑送給自己,更好。
如果你說,「實在太悶、太賽,笑不出來怎麼辦?」那也沒關係,聽過教養金句「溫柔且堅定」嗎?當遇到不合理的事,記得溫柔和氣地對人,但絕對堅守自己的原則。
如果我們討厭情勒,討厭越界侵權,並且深受其害,那我們更不必以一樣的方式還擊,冤冤相報。「笑裡刀,綿裡針」在鄉愿地傳統觀念中,這句話是在形容人的陰沉,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沒有要害人,只是想保有自己的權利與正當性,綿裡針就是你的底線,請準備好自己的真/針。
堅定自己的內心,確認過眼神!!!
























































伊人的伊沒有人
伊人的伊沒有人
中年阿姨,好魯又魯,謂之「私房老滷」。重拾文字樂趣,暫留記憶,延緩失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