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透的職場,只能靠【尾牙】,來平衡身心靈!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年又將結束,最近都是尾牙日,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大企業都取消了尾牙,而我們依然保有尾牙的這份福利。 當然,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和往年比較起來,就以不邀請客戶及廠商,外加員工只能帶一位家人,而新增此項規定,當然會引發內部員工稍許的不能認同。「如果怕疫情,就不要辦就好了。」「既然要辦又要限制員工帶一位家人,那這樣子差在哪裡?我們還不是和家人一起,不是嗎?」
其實我們公司才幾個人,所以在往年的尾牙,老闆基本上都讓員工帶家人一起來吃一頓,歡樂一下。又加上大家都認識很多年了,所以早已習慣尾牙就是大家一起來吃喝,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必須有些許的取捨。這點我很清楚,也很理解。所以不管少掉了幾桌,對我而言,尾牙就是讓自己在年終可以多拿點獎金的一種福利。
經過這幾年對公司的認識及了解,當然,過多的員工對於制度上是有那麼點不平衡,說實在的我們不像大公司福利和制度很明朗化,小公司只能老闆願意為我們加點獎金就開心得不得了,但連這點獎金,也都離我很遙遠。
公司因為人員不多,所以很多的獎金及分紅在公司是根本沒有的,對我們而言,有三節獎金及年終,那已經得到很大的滿足,但是今年的尾牙,我的心情,並沒有像往年那麼的澎湃,也沒那麼的熱衷,原因是今年老闆接了不少案子,但案子的負責就由我和另一位資深人員,耗掉了整整一年,二個人都身心俱疲,不管是壓力還是體力都達到高點,而唯一可以互相鼓勵、互相抱怨依然只有我們自己,沒有別人。
在群組中,充斥著無形的壓力。在工作上,充滿著除了本身工作還需抗衡著案子工作的肩上壓力,但有時最無力的是,整間公司裡,當你一眼晃過去,不忙的人倒是一眼就看穿,而永遠接到事情的,卻沒有別人,只有我們二個。
怎麼可能會平衡,而我們二人都很清楚的知道,就算尾牙抽獎,大家也是公平抽,所以今年我們多付出並沒有多的收穫,就算發年終,我們也不會比別人多一些,因為年終是就是公平分攤,所以我們倆,很清楚明白,今年的我們,心情比往年差,做的事卻比往年多很多。
當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比起別人失業,我們還有薪水領。比起沒有年終的公司,我們算還可以。」
每次只能用這一些話語來互相鼓勵的我們,總會有失落的時候。
「如果我們和其他人一樣,那沒加薪當然也沒關係。」「如果我們不是老闆指派幫忙案子的人,我們沒獎金也無所謂。」
如果…..,如果……,這些的如果已經無法抑制我們正面的情緒了。
因為他們沒有下班之後還要應付群組裡的人,
因為他們沒有假日還要回覆對方的事情,
因為我們也想和他們一樣,就算整天沒事也可以領薪水。
完了,我們二人的負面,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因為太多的不平衡累積,導致過多的壓力,令我們都很想站起來說,「老娘不想幹了!」。
今年比起往年,確實經濟上真的差很多。
大家都很清楚,疫情上、心情上、工作上,都有了很大的變化。
尾牙令我較擔心是的,今年會不會就一直比照這種模式,不停的加工作,而就變成了理所當然,因為不說出內心的不悅,所以大家就習慣成自然。
我常常都在思考,「員工會那麼的不積極是主管的錯還是老闆的成全。
但現在又多了一句:「能力不好會不會也是一種幸福。
為了賺錢的你我,為了生活的你我,一直選擇默許的你我,職場到底是什麼?
「唉,錢真的好難賺!」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PS.太忙錄的我,忘了要上稿,而徵文已結束,果真,機會是不等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