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現在,再多踏出一步,一步就好。

到了一個年紀後,就會想著未來若沒意外,可能還要再活一倍的時間,於是認份運動養生,幫自己存些好用的肌肉,在即將整個捷運車廂都是老人的情況下,一老還有一老老,只能靠自己站好。
「漸進式超負荷」,在很多教練嘴裡已經講爛了,簡單說來,就是每次鍛鍊、訓練,負荷量都要比自己當下覺得的辛苦程度再重一點點,身體能力才會漸漸增長,就算你討厭氣喘吁吁,但身體變強是騙不了人的。
以前在帶團隊的時候,我常常勸誘(?)弟弟妹妹們,與其我詢問他們事情進度完成多少,不如由他們催我趕快完成事情的審閱、簽核,以免耽誤他們的工作,還有下班後年輕人要去找人恩恩愛愛的時間;這樣一來,他們會很有"噹"主管進度的快感(有機會的話,還可以在其他部門或朋友面前傲嬌抱怨老闆比不過他們),而我也可以樂得不必跺腳搥胸揮鞭要他們快點做事,多贏。
部門裡上下競速,聽起來滿高壓的,但其實並不,我們抱著打遊戲的心情,大家闖過一關又一關,彼此都有成就感。
但要怎麼做到那個「再快一步」呢?
當你規劃第一個計劃的時候,就可以在裡面埋個線索,之後可以延伸到第二個計畫。以此類推。當然,不管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關聯性必定要有邏輯,而且從一開始就要符合組織的目標,說服團隊可以一起投入資源,而也因此,在執行前一個計劃時,已經是為第二個計畫往前邁出一步了。
所以你必須在最前期辛苦一點,弄清楚你面對的整個情勢/環境,盤整可用的資源、可以觸及/掌握的機會。
但你可能會反駁,這樣過得太累,或是,哪有辦法一直往前突破?
試試看吧,我覺得這跟練肌肉、肌力很像,你能不能常常給自己多加一點點任務和要求,多想一點、多做一個步驟、多學一個技能、多懂一點知識?
就算在工作/行動上,沒辦法轉化成上面說的規畫前一個計劃時,已經在想第二個、第三個,執行第一個計劃時,已經想到第四個......,聚焦在自己身上,生活裡各方面,為自己多做一點點(不是那種瀕臨崩潰、逼死自己的程度啦),雖然有點累,但你真的可以愈來愈強,耐受力愈來愈高。
躺平很舒服,逃避也最省事,但一直如此,連掌控自己的能力也漸漸削弱了。身為即將抵抗「肌少症」的中年人,在努力增肌的過程中,對人生也很有相同感受。
伊人的伊沒有人
伊人的伊沒有人
中年阿姨,好魯又魯,謂之「私房老滷」。重拾文字樂趣,暫留記憶,延緩失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