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3-速度與激情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Jenny Hill on Unsplash
2023.01.29, Day 91
有朋友問我:「如果不喜歡跑步,又何必一定要跑步呢?為何不去做其他喜歡的運動就好了?」
這是因為,我以前常偏頭痛,尤其在特定季節時序會有好發的頻率,醫師建議我最好常做有氧運動,而跑步算是最簡單就可以進行的有氧運動,時間與金錢的成本也最低廉,又可以暢快流汗。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不管是中醫、西醫都強調腿部的退化人體的衰老,兩者之間具有高度關聯性。
另外,對剛開始想要運動的人而言,跑步算是相當立竿見影的一種運動,可說是短時間內就能明顯看見成效,所以跑步絕對是一項投報率非常高的運動。

在意速度

跑步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呼吸,我發現,一開始跑步的時候,盡快把呼吸頻率調整好,後面即使跑久一點,也比較不會累。
如果呼吸調整得當,跑完甚至還會有神清氣爽的輕盈感;反之,若呼吸調整狀態不理想,跑完則會有一種不暢快的疲憊。
而在跑步時收聽音頻,要注意聲音的播放速度可能會影響跑步,別忘記,音頻也是一種節奏,太快與太慢的節奏都會影響心跳與呼吸的節奏,播放太快會因為來不及聽而情緒變急躁,太慢則會有拖沓冗長之感。

謝絕激情

我在跑步時,收聽的音頻內容分成主要兩大類:
  1. 節目:Podcast與Youtobe,主題類型有投資理財、對話訪談、評論說書、新聞與政論節目。
  2. 課程:線上教學課程,有筆記法、人際關係、職場工具。
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後,已累積了一些心得,有以下幾點整理:
  1. 聽節目的效果比聽課程更好,因為有些課程是需要專注的、或需要觀看螢幕的講解畫面才能理解,甚至有時候聽一聽會想要做筆記......如果可能發生這些狀況,那麼跑步時收聽課程反而不適合。
  2. 在收聽的節目類型方面,只有主持人單獨說話的節目比對話訪談的節目更好。因為如果只有主持人一個人在講話,聲音比較單純,但若是來賓訪談,聲音會變得比較混亂,畢竟兩人說話的語速跟節奏並不一致,還會有不少接話之間的停頓,反而形成干擾。
  3. 聽新聞的效果最差,原因與上述相同,主播與記者之間的播報切換,以及進入廣告的岔斷,全是干擾。政論節目則跟對話訪談也有點像,只是來賓從閒聊變成激烈的吼叫,而不管是輕鬆閒聊或大聲謾罵,我都很容易聽著聽著就心思飄走。
收聽音頻的目的,是為了藉由進入心流的狀態,讓自己能愉悅的停留在跑步狀態而不感到無趣及無聊,所以情緒上應當以維持平穩為佳。

打完收功

跑步後,需要再做一些慢走的活動,目的是保護心臟緩和下來。另外,也有很多人建議要壓腿拉筋,放鬆腿部肌肉。
我還會使用「拉筋板」來幫助拉筋,拉筋板是用來拉直腿部後面的筋肉,也號稱能夠輔助矯正骨盆,站在上面,大概就是一種爽痛爽痛的感覺吧。
跑步是最基礎和簡單的有氧運動,不需要另外學習什麼知識,幾乎是憑藉本能就可以做到的運動,想要暢快淋漓的流汗嗎?現在就可以去跑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長興
紀長興
致力於左右大腦平衡發展,擅長理性與感性的思維表達,持續在各媒體平台發表獨具觀點的文章。邀約合作請私訊 https://www.facebook.com/kaminas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