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0-優先取得小成果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2023.01.08, Day 70
我自認為是一個SOP控,非常喜歡按表操課的生活,希望每一天的生活都像在固定軌道上行進那樣的規律......
因為我認為規律和自律的生活,對於工作可以帶來比較高的生產力,對於休閒嗜好的培養,也更能達到長久持續性的經營。
我很努力的想讓自己過這樣的生活,但從沒能成功持續超過1個星期以上,我會花很多時間做檢討跟修正,訂定更嚴密的「一周每日生活時程表」,細緻到按每小時規劃,然而這種計劃每次都是徒勞無功。

沒關係的藉口

隨著年紀增長,會開始有不同身分,日常生活總是不停的在工作跟家庭之間切換著,另外還需要再分割一點時間給自己,總是會有雜事要處理、總是會有突發狀況要解決......我想這就是無法持續過著按表操課的生活的原因吧。
而這也解釋了在ch9-運動效率的文末所提到:
對於跑步與仰臥起坐,我並不打算訂出“每個星期幾的幾點到幾點必須要跑步”這樣固定的時間表......
但如此一來,假如真的是偷懶,是否也可以很容易給自己一個毫不在乎就能說出「沒關係」的藉口?
所以,在實際狀況裡,針對每一天都有做計畫,卻難以落實的這個問題,到底該怎麼看待呢?

難以攻克的拖延

若將上述的偷懶問題歸納為「拖延」的一種形式,那麼在ch6-熱身運動一文中所提到的「五秒法則」,是否能幫助改善呢?
我認為「五秒法則」可以幫助的是當下那個瞬間,也就是應該要起身行動卻猶豫不決時,協助你當機立斷做出動作;但如果你的心志在行動時間點的更早之前,便已經改變主意、或甚至早就萌生偷懶的念頭,那「五秒法則」恐怕是連派上用場的機會都不會有。
有一個朋友使用定時提醒的秘書APP,將每一天幾點鐘要做什麼,全部事先輸入進去,預期這樣就可以只要被動接受通知,再去無腦執行就好。
這方法乍聽之下似乎頗為輕鬆簡單,但實際上仍是效果不彰,因為就像很多人設定好鬧鐘,而鬧鐘響了,貪睡的人會直接按掉鬧鐘,繼續睡覺。所以使用秘書APP也是一樣,會直接按掉提醒,視而不見

先產出小成果

對付拖延,還是要採取進攻,方為上策,而首要是能先推動一些小進度,也就是要先取得一點小成果
楔子-起跑點文末提到:
不再嘗試制定更多的運動計畫,寧可只是先有一個小行動,盡快獲取一個小成果,重點是要將狀態往前推進。
只要能產生成果,成就感會給予大腦鼓舞,便可以幫助避免想要拖延。然而一開始想直接取得大成果,肯定是非常困難,不過幸好,小成果同樣也對大腦有積極鼓舞的效果,同樣也可減少拖延心理,而且「先推動一些小進度、先取得一點小成果」,應該也是相對比較容易進行的。
有鑑於此,對於跑步與仰臥起坐,我不再規定自己按表操課、也不要反覆糾結在計劃裡,該看重的是如何先獲得小成果,哪怕是極小的成果也好。
只要長期、持續性的去展開,都會有第一步的小成果,有第一步的小成果後就能繼續往前推進到第二步的小成果,並且越來越加速。
我相信,先讓自己不偷懶、不拖延,就已經贏過嚴格執行時程計劃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