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9-運動效率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Laura Ockel on Unsplash
2023.01.01, Day 63
ch6-熱身運動中提過:
我常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熱身運動做太久,導致真正要進行的運動沒有完成。
比如,跑步之前,除了壓腿壓筋、鬆開四肢關節的伸展運動之外,我還會做好幾組核心運動和瑜珈,於是常常直接累得躺在瑜珈墊上睡著了。
因為我太貪心了,我妄想要高效率的使用時間,希望一次完成更多的運動項目,結果反而欲速則不達。
除了貪心,另外還有就是我誤解了一個「時間管理」中的方法,叫做《莫法特休息法》。

莫法特休息法

莫法特休息法,也被稱為「積極休息法」,其緣由是:
《新約聖經》的翻譯者詹姆斯·莫法特的書房裡有三張書桌,第一張書桌上擺著他正在翻譯的《聖經》譯稿;第二張書桌上擺的是他一篇論文的原稿;第三張書桌上擺的是他正在寫的一部偵探小說。莫法特的休息方法就是從一張書桌搬到另一張書桌,繼續工作。
精神上的休息,並不是什麼都不做、也不是放空,而是需要再重整熱情,藉由做不一樣的事來補充刺激,所以最好的休息,是繼續思考不同方向的主題,或是變換思考節奏讓頭腦回復動力。
雖然這方法有說明,只適用於「精神」上,而非「生理」上,但我還是好奇想要試驗看看,能否實現在運動上。
因此,我規畫的流程是,在跑步前的熱身運動,包含了拉筋、伸展、瑜珈、5組核心......如果其中某一項運動做到累了,就切換下一項,如此一來,應該是可以達到很高度的運動效果。
沒錯,實驗的結果以失敗告終,我很常躺在瑜珈墊上睡著,甚至是熟睡。

化繁為簡

李小龍曾說過:
「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
這句話雖然是指「熟能生巧」,不過倒也給我新的靈感:「把同一項運動做好,效果勝過分散做多項運動,而且還做不好,所以只要把一項做好,就夠了。」
因為上班久坐的緣故,肚子很容易變大,所以我將消除肚子贅肉列為首要目標,我打算之後的核心運動不要再做那麼多組,只要專注的、安分守己的做仰臥起坐就好,只要一招就好。

沒有明確計畫的計畫

我的持續運動目的設定為:強化心肺體能,並保持健康和身材,目前已經漸上軌道的運動有爬山和跑步,而即將再加入仰臥起坐。
現在的初步規劃是:
  1. 爬山是每周六與周日清晨。
  2. 跑步仍維持30分鐘跑3公里。
  3. 仰臥起坐的次數,先從一次30下開始。
因為爬山所需的時間長,只能安排在週末,而除了爬山會固定在周六與周日清晨之外,對於跑步與仰臥起坐,我並不打算訂出「每個星期幾的幾點到幾點必須要跑」這種固定的時間表,為何的原因,將在後續提出解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