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7-心流實驗結果揭曉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2022.12.18, Day 49
ch2-心流文末提出的實驗,其目的是:【對於跑步,如果我無法進入心流,是否代表沒有熱情?是否也就沒必要再投入?
經由ch5-熱情、心流與充電一文中的思辨已得到推論:即使對於跑步沒有熱情,但仍然可以把跑步設定為必須完成的目標,當然也可以再投入。
那麼,是否可以透過為跑步創造心流,幫助達成持續跑步呢?現在就開始對這一個月以來的結果進行檢視吧。

刻意創造心流是否可行?

之前所提出的3個方法是:
  1. 戴無線耳機,收聽Podcast節目或線上語音課程。
  2. 將跑步機上的計時顯示數字遮住,不讓自己的節奏受到影響,改以手機響鈴通知時間結束。
  3. 降低跑步速度,先讓自己能跑完30分鐘。
關於第1點,我認為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進入心流,但之所以進入心流是專注收聽喜歡的podcast節目,而不是因為跑步。而從結果來看,的確是將跑步這個任務往前推進,因此判定成功一半。
至於第2點,則是很明顯的成功,我拿毛巾遮住跑步機上的時間與距離等相關數字顯示,的確可以心無旁騖,不會分心去想現在已經跑多久、跑多遠、還剩下幾分鐘......等等。這部分非常重要,要專注、同時調整呼吸,幫助自己沉浸其中。
最後第3點,也是成功。在ch3-時間參數一文中提到,本來擬先跑完15分鐘、2週後再增加為20分鐘、4週後是30分鐘......而實際上,在第2週我就可以跑完30分鐘。而有30分鐘的跑步時間,確實可以從容調整呼吸喘氣,維持狀態平穩。

獎勵螺旋是否有幫助?

ch4-獎勵機制一文中,曾經討論過獎賞的議題,而且也討論了獎勵螺旋的觀點,那麼當然就要實驗能否為心流實驗帶來幫助(其實是想藉機犒賞自己吧)。
不得不說,獎勵就是振奮人心,我分別為爬山買一雙越野鞋、為跑步買一雙慢跑鞋,效果顯著。
獎勵螺旋
這類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概念,不管是爬山或跑步,有了新鞋的加持,運動過程都有更加舒適的反饋,也會讓我提高再投入這項運動的意願,同時也有吻合《原子習慣》一書中所提到的立即的滿足

下一步行動

整體而言,對於持續跑步,創造心流是具有正向幫助的,不用計較到底有沒有熱情也可以去完成,而且當自己能夠克服越來越多障礙與困難後,或許熱情便會由此而生也說不定。
後續,我想對跑步進行一點點加速的強化,目前其實還是跑得很慢,但預計下一階段要提升到在30分鐘跑完3公里
另外,則是針對萬惡的肥肚腩,引入核心運動的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