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8-專注力的影響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Luis Quintero on Unsplash
2022.12.25, Day 56
大學三年級時,我常去校內的體適能教室做重訓,那時體格練得還算有心得,胸肌、背肌、斜方肌都有獲得同學的讚賞,穿衣服也被女生誇獎過。
幾年前,為了重拾往日的榮耀,所以我決定去健身房報到,甚至還買了教練課,但過了幾個月,卻總是無法再練到大學那時的體態。
我問過健身教練為何會這樣,他說是我練習量不夠;我也曾請教過醫生,得到的回答是人體隨著年紀不同,內分泌也會不一樣,年輕時的雄性激素更容易增強肌肉生長。
於是我採取更高強度或更長時間的訓練,希望能彌補上述的情況,可惜仍事與願違。不過,我也從中了解到,為何我花更多時間、或更用力的鍛鍊,卻也難再把身材練到年輕時的狀態,這其中一個原因是,運動也需要專注力

有專注力的運動,效果會更好

有研究報導指出,放空的慢跑與專注的跑步,即使所跑的距離相等,但後者將比前者消耗更多的熱量;同樣的,隨興的做重訓與專注的做重訓,肌肉鍛鍊的成果也有極度明顯的差異。
這並不難理解,相較於漫不經心的做仰臥起坐,專注的做仰臥起坐,你會更有意識的感受核心肌群並控制核心肌群,同樣都是各做十下,對肌肉的使用度肯定是大不相同。
所以結論是,請保持高度專注力的運動,是嗎?但遺憾的是,無法專注的運動,也正是我現在所遭遇的難題之一。

下班後的黃金X小時

在《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一書中,提到的一個概念是:
如果我們能善用每天下班後的時間,就能開創更多的可能性,像是積極的學習進修、斜槓創業、培養興趣......從某一種角度來看,等於是我們又多活了更多時間的人生。
這論點超讚,我當然要起而奉行,只是,我很快便發現一個事實,下班後我已經頭昏腦脹的累歪了,做什麼都事倍功半、也很容易放棄,並且隔天更累。
很累的時候,人只會想做一些簡單和放鬆的事情,這無關上進不上進,而是意志力已經用鑿了。

專注力=體力+意志力

相比於現在的年紀跟體力,學生時期不僅擁有豐沛的「專注力」資源,更是「時間」上的富豪,在精神層次的心態面上,對於身材鍛鍊絕對有幫助。
很多人會說,「累」只是藉口,又或者只是不夠有熱情,因為有熱情就不會覺得累......但我認為,如果真的感到疲憊倦怠,應該先好好休息,以長期的角度觀看,「持盈保泰」肯定比「壓榨消耗」,可以走得更久遠。
所以,這也是我想方設法,希望設計運用熱情和心流的方式,讓自己喜歡並願意持續運動,我將目的設定為強化心肺體能,並保持健康和身材,而不是變成猛男這樣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