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2-主軸線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攝自威秀影城臉書粉絲團
2023.01.22, Day 84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也是一元復始的日子。有些專家提倡:
制定與執行計畫,是不應該刻意區分平日與節日的,因為每一天的時光流轉速度都一樣,並無快慢之分。節日的設定是人為賦予的,以時間的角度而言,這一天也同樣只是一年365天裡的一天,與其他日子無異。
我同意上面的論點,所以對於運動,今天我不打算特別對過去進行檢討回顧、或是對未來立下期許展望,但我仍想表達一些不同面向的思考。

2022年最喜歡的電影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2022年裡,我最喜歡的電影,我認為第2集的精采程度遠勝過第1集,不論是拍攝技術、資金成本與戰鬥場面......續集所挹注的資源都比首集更具有強大優勢。然而我以為,最大的進步,其實是劇本
續集的元素很多,包含男女主角的中年愛情、面對故人之子的矛盾與衝突、數十年的袍澤情誼、戰鬥機的飛行訓練、深陷敵營的戰鬥......為何明明一部電影裡要講述的東西那麼多,可是看完後卻覺得敘事非常流暢呢?
這是因為整部電影裡,有一條從頭貫穿到尾的主軸線,即奉命執行的轟炸任務,這是一個把故事進度能夠明確往前推進的主線,而其他的元素則像是填入骨架中的血肉,主線帶動所有的元素熱絡發展,且同時相互交錯的元素也豐富了主線的因果關係,因此整部電影看下來才能很流暢,沒有支線之間跳來跳去的感覺。

多重目標

人生中,想達成的目標很多,可是人的資源(精神、時間、體力、金錢)有限,我們無法對所有的目標都能投入足夠的資源,依據目標的優先重要次序來進行資源配置,是一般人所採取的做法。
除了資源有限外,若再加上其他原因,比如天賦與熱情的引導(趨避與限制)、或是人生際遇的轉折(命運與機會),事實上,人窮其一生,真正所能達成的自我實現並不多。
那麼,是否可以像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藉由完成一項任務,來達到串起多個目標呢?也就是,是否可以只要花費做一件事情的資源,便能同時往前推進多個目標的成果呢?
我認為是可以的,關鍵在於找到那條自己的主軸線,亦即你最想做的事情,或是你投入最多資源所做的事情。

以運動為主軸線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古人以五子登科當作最通用的範本,近代則流行曼陀羅思考,也就是設定人生九宮格、甚至是81宮格......但這樣做,資源未免過於分散。而且即使若僅能達成心中排名最前面的1至2個主要人生目標,其滿足感與幸福感應該更勝達成後面多個次要目標的總和吧。
運動可以強身健體,不管是陪伴家人、工作事業與興趣消遣,健康都是一切的基石,因此,我希望能持續的運動下去,所以我將運動設定為我的主軸線。
我將日常中學到的時間管理應用在運動上、我將工作裡使用的專案管理實踐在運動上、我讓運動這件事成為推動生活往前的燃料。
我利用跑步的時間收聽課程或節目、有時與親友一起相約爬山,並在當地品嘗美食,這都是自我成長和陪伴家人的過程,所以運動的確可以同時往前推進多個目標的成果。
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老師說過:「人,一輩子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我想,找到自己的主軸線,其意義該當如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48內容數
內心渴望閱讀嗎? 那就開始吧。 不在乎時間飛去的理由,起點,經常是最美的永不結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