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塔系列(一)信念如何形成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希塔療癒是什麼?為什麼有人說希塔可以改變得讓人更豐盛、更自由、更有錢?希塔是一種宗教嗎?希塔是直銷嗎?相信還不了解希塔療癒的朋友,可能會有這些疑惑。不要著急,接下來每週一會透過一篇希塔的系列文章,希望帶你認識有趣的希塔。在進行希塔療癒的說明之前,要先了解信念究竟如何影響我們,才能知道為什麼改變信念如此重要。

一、信念是什麼

信念的英文為Believe,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所相信的。維基百科的定義信念:「認為某些事情是某個樣子,或者關於世界的某些命題正確的。」信念大多數時候是非理性的,無法用客觀事實去撼動信念。
例如所謂「冒牌生症候群」,這些人無論外在成就有多高,不管是上市公司CEO、權傾一時的上位者、考試總考第一名的資優生...但可能因為抱著「我不夠好」的信念,所以他們可能會非理性的害怕別人看穿他們不夠好,即使別人都覺得它們非常優秀。所以,信念是非理性而且難以被說服改變的。
「You are what you believe.」你所相信的,形成了你。

二、信念怎麼來的

  1. 遺傳
你一定對這些過去的信念很熟悉,例如:「男主外女主內」、「長姐如母長兄如父」、「女人就是油麻菜籽命」、「女子無才便是德」、「男人是一家之主」...所謂的遺傳,有時候是透過父母不斷的耳提面命,把這些信念程式「寫」進你的腦袋中;有時候則是透過「身教」呈現並深深影響形塑為你的信念。
這些遺傳,也不一定只來自上一代,有時候可能來自祖父母、太祖父母...來自歷世歷代,也有可能來自於自己的前世。這件事說起來感覺進入玄學,但在希塔療癒中,會一併進行療癒。
2.後天環境形塑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所遭遇的各種事件,都有可能形塑我們的信念。比方,有些人的父母情緒比較不穩定,所以小孩必須經常觀察此時能不能靠近父母、跟父母說話,開始變得比較敏感,當父母生氣、不高興的時候,多半也會覺得「一定是我做錯什麼」。
「一定是我做錯什麼」形塑成信念之後,長大後只要身邊有人情緒不好、擺臭臉,不管是不是真的自己做錯,抱著這個信念的人就會開始焦躁不安,總認為一定是自己做得不好才會讓對方生氣,即使對方可能只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表情不好而已。
另外信念也有可能來自社會氛圍,比方「外向的人比較受歡迎」的這種信念,從客觀事實來看,是不是真的每一個外向的人都比較受歡迎?其實不一定。但在這種社會氛圍下所形塑成的信念,會讓人想要把自己都變成外向的人。

三、信念如何影響我們

以我自己來說,小時候媽媽在家裡總是不斷做家事,而且也不允許小孩靜止不動,只要看到小孩閒閒沒事做,就會非常憤怒的指示我們做事,寫入我腦海的程式就是「女人在家就是要做家事」以及「有人在做事不能坐著」。
長大之後,只要到別人家裡作客,即便主人告訴我「妳坐著,好好放鬆就好!」但只要看見主人忙進忙出,我就會渾身不自在,連帶身體都會非常緊繃,打從內心無法信任別人所說的話,也不相信別人真的這麼好,自然有時候也會進一步影響到人際關係。
信念不僅影響自己,有時候也會影響到他人。
心理學中有一個著名的「羅森塔爾效應」 (Robert Rosenthal Effect),證實了信念能夠如何影響他人。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有一天帶著助手到某學校,告訴校長跟老師,會對學生進行「智力測驗」,他們告訴老師,班上有些學生極具潛力,屬於大器晚成的學生,並把「潛力名單」交給老師。但實際上,這些名單不過是隨機挑選的,表現與其他學生也相去不遠。
幾個月後,當羅森塔爾又來到學校觀察這些名單上的學生,再進行一次測驗,發現他們的成績比起第一次明顯提升。羅森塔爾根據實驗得出結論,即便根本沒有所謂潛力名單,但因為自己的權威與堅定的信念影響了老師,而老師的信念及態度在無意之間影響了這些學生,才讓學生表現如「預期」的好。

四、不好的信念,只是不合時宜

從上述所提可以得知,我們的信念如何形塑、如何影響我們。但所謂「不好的信念」其實未必不好,它有時候幫助我們度過人生某些難關。再以我自己為例,剛才提到我過去的信念是「有人在做事不能坐著」,但當時這個信念的植入,卻讓我能夠免於被媽媽責備。
所以,沒有不好的信念,只有「不合時宜」的信念。
希塔療癒要做的,是把那些過去曾經幫助過我們,但已經不適合現在的信念找出來,並替換為適合現在的。所有的過去,都形成了現在的我們,對過去抱持感恩,我們會更有力量走出自己的未來。
※著作嚴禁抄錄,違者必究※
--
Hi,你好,我是希塔媽咪,2022年3月拿到希塔療癒師證照,由於我自己因為希塔療癒關係,解決了33年來無法解決的人際困擾,因此拿到證照後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在2022年底完成了公益幫助100位個案的目標、夢想。
有任何關於希塔的疑惑,或想進行付費療癒,歡迎聯繫我
張孝瑜
張孝瑜
Hi,我是希塔媽咪,你可以叫我孝瑜。曾是10年廣播人,現在負責幫公司製作Podcast與主持,同時也是希塔療癒師,以及最重要的是兩個女孩的媽咪。所以在這裡,你會看到希塔療癒的紀錄,以及自我成長、育兒路上的酸甜苦辣,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