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智慧筆記 : 舊的信念系統,讓我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變信念,每一天都是新的

改變信念,每一天都是新的



這是一場公益的講座,我一邊聽一邊記錄下來的。用心理解,是很受益的。

沒有百分之百,你怎麼能相信能把事做好呢?

你可以相信嗎?信心會像如種子般,它可以長成果子嗎?需要你好的動機跟信心。


一個從頭擠牙膏、一個從尾巴擠牙膏

許多小小的不開心,累積起來就會就吵架的,就像擠牙膏的習慣不同,然而擠牙膏的習慣是誰給你的?一開始一定是父母親教你的,因為人是從模仿來的,於是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開始模仿

你所有的「信念」思維、感受、舉動,都是從生下來的那一刻。你感受到媽媽在胎中給你的情緒、出生那刻病房裡的氣息,白色的牆給你的感覺、你第一次穿衣服的觸感 ... ...


「孩子懂什麼?」「小孩子有耳沒有嘴有屁股不放屁」

老師分享她的的信念系統,這也是多少人的性念系統呢?在內心深深的認為「小孩子的話語是不可信的小孩不懂我的心得!小孩必須要長大以及必須要跟我相同經歷才可以」


從這小小的一點信念,老師分享著說:「搞得我跟孩子們的關係很不好」。後來懂得跟女兒相處了,就是學習閉嘴讓女兒多說,我只回關鍵性的語言。


眼睛是向外看的,很少人看得見自己內心


因為眼睛是看外面,不是看自己,你看到別人為什麼這樣穿?所以你只看到別人,應此妳評判他人,你看不見自己的習慣。而我麼可以,透過人跟人之間的交流、碰撞,看見鏡子般的自己,然而交流後,你如何思維是很重要的。


曾經有過信念的碰撞嗎?

老師分享著,小時候看見爺爺是吃素的,而吃素的阿公都可以先吃飯,因為阿嬤會先被好他的餐,再來是大才可以吃飯,同時小孩子不能一起上桌吃飯。再來媽媽告訴我說,只吃菜不健康,要多吃魚肉才會健康。


小時候在我的信念裡面,大人要先吃飯孩子才可以吃,以及多吃肉才健康。


老師結婚後,只要說今晚會回家吃飯,她公公會煮好飯菜,若老師不回家吃完飯,家裡就不開飯,家裡的小孩會生氣,阿公為甚麼煮好了卻不給我們吃飯?同時又會氣媽媽不早一點回家吃飯。所以,公公信念是因為,老師在賺錢而孩子們沒賺錢,所以孩子們不能先吃,從此之後老師都在外面吃飯,就算提早回家那一天一定會有衝突。


或是說,孩子跟著我吃素,我會前一晚備好便當給孩子帶去學校吃。有天孩子回來問說:「我的便當香香的,其他人變當臭臭的」這時後之的很考驗,帶著智慧去回應孩子,又需要帶著不評判去給孩子解釋,老師:「你來我咬一口!」小孩說:「不要」老師:「那麼,那些生命可以接受你咬他們一口嗎?」從此之後孩子就不再問這樣的問題了。


一些傳統上的信念不同?

蘇格蘭的男生穿裙子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們在台灣是給紅包,日本給的是白包,然而代表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在台灣白包是給喪禮的。


所以我們,是透過對方教會我們如何看見自己,對方就是一面鏡子,我到底要如何跟對方有完美跟和諧的相處。看見別人看見自己升級自己。



為什麼要升級?

我們為什麼要升級?小時候穿的褲子現在長大了可以穿嗎?完全塞不下去,所以我們要換褲子,這也就是我們要升級自己的信念系統。


而你現在有很確定,你生活需要升級嗎?

再去思考,訂做的褲子還是網路購買的褲子,哪個比較適合你?一定是訂做褲子,因為是一造你量身定位的。所以要記得了!不是別人有問題,是自己該升級。


如果你不清楚過去從何而來,你當下甚至未來為什麼努力呢?如果沒有思考生從何來死歸何處?最終我的最後一口氣是去哪?這議題沒有標準答案,而有思考跟沒思考,生命會大大不同。


相互水火不容,是大多數人的習慣養成生活體系

麻婆豆腐配冰淇淋是較矛盾的狀態,生活體系充滿矛盾的人,就像是把麻婆都府包在冰淇淋裡,嚐起來是很衝突的。


人過著衝突的生命,生命會沒辦法往前,會心有餘力不足,會在自己的生活中尋找最好的,但每件事情都做一半,來來回回中消耗自己的自信,對自己的選擇充滿懷疑。


舉例:我相信錢是慷慨得來的,但我又覺得賺錢要很努力要很辛苦。你相不相信一週給自己一天安靜的時光,可以讓你有創意的產生,如果你相信,會不會捨不得給自己休假 ?


當你的認知很高,你的語言跟行為跟認知匹配不了怎麼辦?

會產生衝突,思維很難升級、超越,很難去期帶升級後的美好。



聖經裡的智慧、古老經典的智慧、書本裡的啟發! 2024【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繼續突破自己信念系統,讓舊的生活翻轉新的樣貌 邀請你/妳與我越來越好,越來越愛自己、享受財富豐盛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