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感情,兩人適配度應該多少?我親身有感的2個心得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説40歲嘛~不到半百,也不到60的耳順之年,也不到70的古來稀,但要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或許不只稀少,對方講的話可能還常常「逆耳」!偏偏,這段感情很久了,超過10年的經營,現在卻在思考:
兩人的適配度,到底應該多少?

40歲才談相配不相配,來得及嗎?無論年齡、在一起多久,都在於「心」

剛在一起時,你總是問我:你在我心裡有幾分?我佔滿你的心了嗎?
我總是說:80,然後90、95、98,慢慢增加,但還是有1%的地方,專屬於我自己的部分。我總是認為,即使到最終,也應該有1%是我自己替我自己設下的防線。
儘管最近回顧目前的感情是穩定,而且算很久,對方在我心裡,我也可以認可到100分了,意思是,我承認你可以左右我的情緒,我接納,不抗拒,不設立防線。儘管如此,我還是知道對方能夠輕易攪動我的情緒,就像原生家庭那樣,因為緊密、熟悉,所以開始有了固定的相處模式,總是容易知道對方弱點,吵架時就直接瞄準最容易著火的靶心,須臾,就能大吵。
隨著在一起久了,也算摸到點相處模式,認定對方,但又對吵架感到無可奈何。這是兩傷,但又是兩人「原生家庭」加上我與對方新形成的「關係」造成的雙重漩渦。
剛剛猛然想起:
如果,我們彼此都互相給彼此100分的心,但此時卻發現彼此的「適配度」只有70分,怎麼辦?甚至有些狀況,連60分都不到。
我所定義的「適配度」,是想法交流,能否了解彼此在講什麼,在吵架溝通意見相左時,是否還有「休戰空間」能夠倆倆坐下來好好討論,畢竟,我們兩人年紀都有4開頭了啊,怎麼還像個20多歲的少年少女,吵著低級的架?兩個垂垂老矣的人,卻用小學生的互懟模式,解決不了「大人的問題」。
就像開頭說的,40歲,未到半百,遑論60耳順就「順耳」了、70古來稀就「只有彼此最能心意相通」的稀少了,現在這般的思考,竟恍然不知我到底現在處於哪個境地。
幸運的是,有個人陪了這麼久,沒有婚姻家庭小孩的現實因素讓感情變複雜,但光我們兩個,卻妥妥是心智年齡不高的小孩在吵架,令人無奈。

所以,40歲的感情,應當如何、應當不如何?

說完了我的案例,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1.生理年齡不等於心理年齡

原生家庭的課題,加上不同家庭的兩人的磨合,兩人如何讓彼此相處了10年之久(以我為例),能夠掙脫原生家庭的課題,兩人不僅從「內在的小孩」成長,並互相扶持成為可靠的大人甚至成為
意義上的「新的」家庭呢?

2.10年的時間,要分手還是繼續?是依然像情侶,還是「像左手牽右手一樣無味」:

以我為例,因為沒有孩子、家庭的困擾,我們的孩子就是貓啊狗啊鳥啊等寵物,我們有共同點,例如一樣喜愛動物、喜愛大自然、喜歡待在咖啡廳,人生方向也大致是一樣的,在咖啡廳一人一杯飲品,各自用電腦做各自的「未來事業」,這樣相處自然比有小孩、有雙方家人困擾的一般家人,更自在愜意。同樣對婚姻沒有期待的人,相處起來更追求同心、共情。儘管有時講話聊天的「適配度」會搭不上,兩人的工作內容、家庭背景也不相同,但還算屬於「同類」,只要了解彼此的限制,各讓一步,兩人間的「感情」最終是索然無味還是熟稔的默契,就看兩人間的「心」了。
感情、人類,都沒有一定相配、也沒有標準答案。找出自己喜愛的,舒服的,隨心所向,讓自己的40歲成為自己想要的40歲,有了另一半,就看對方的40歲,是否也成為對方心目中的40歲,再兩人一起碰撞協調吧。
7會員
10內容數
中年婦女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