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被已讀不回?相信人性本善,自己也會好過一點的方法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摘要:在Line或群組中被已讀不回,感覺總是很差。不回的原因有很多,想太多負面的答案也讓自己太累,不如就相信人性本善,自己會好過點。但是,善良也要有點鋒芒,一昧鄉愿也是太累。這次讓中年婦女分享能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方法。

最近身邊遇到了兩種已讀不回的事件,剛好有點體悟,所以來分享一下40代女子的想法。

不讀不回也等於已讀不回

由於通訊科技太過便利,電話不接、訊息不看不回,其實都有特定的App可以幫助慣性許多人不用開啟App也能看到訊息,再決定要不要回覆你。這時候,是否已讀、回覆快慢,都有很多變因影響。

我自己也有用過這樣的App,因為怕讀取了訊息不回會被認為故意不回覆,所以乾脆用App不讓對方知道自己已經看到訊息,「當作沒看到」應該對彼此都好吧?到時候就算要被拿出來理論,也可說「太忙沒看到」來回答,真是好用的工具。

被自己認為是好友的人已讀不回:重新評估

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換成我自己被不讀不回,當然也會想對方也用了這樣的工具,這時候想法會是:

「對方真的太忙,當下沒回之後就忘了回」(正面表述)

或是

「對方認為自己的訊息不用回覆/不值得回覆」(負面表述)

這時候,負面的想法縈繞在心頭,難免會思考很多,例如之前自己是否哪裡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其實一直看不起自己?對方認為自己不重要?對方柿子挑軟的吃,覺得不回也沒差?

以上有很多可能性,如果是相信人性本善的思考,應該會讓自己輕鬆很多吧?

先放過自己,不拿對方的問題加諸自己身上來讓自己難過,這是我覺得比較輕鬆的方法。「這樣會不會太好欺負?對方是慣犯,還需要為他想理由?」這些想法我當然也有。但我認為,

相信人性本善是先把自己放在情緒前面,先讓自己好過的想法,之後的行為才是重點。

我是否要跟對方一樣已讀不回或是跟對方理論?

對於自己認為對方是好友的時候,秉持著讓自己輕鬆的方法,我的做法有二:

重新思考對方對自己是否真的重要

真的自己也覺得對方不重要,就放著吧~等哪天對方有事來找我時,這些「證據」自然會留著,看對方好不好意思再來找我,或是真能厚臉皮當沒事發生。而自己呢?可以選擇跟對方一樣不回(就是爽),或是當沒事發生照常回覆(觀察看看),或是針對對方沒回的內容先討個說法,看對方要如何「表演」的時候:

他的思路是什麼?他是選擇真誠以對或是裝死裝傻?

幾次下來,就可以決定自己要把對方擺在重要或不重要的位置。

這樣的個性與待人處事,值得我繼續交心嗎?

如果過關,可能是純誤會,真的太忙,不要求對方給出個理由或解釋,不是每件事都要逼當事者說出來,保持點距離,讓彼此更有空間。

不重要的,就笑笑過去,以後減少跟這類人聯絡,覺得對方重要,還是得說明自己的要求,並設好底線,例如:如果再這樣好幾次,就算當時覺得他很重要,現在也該歸類到不重要的人了,因為不值得自己為他傷神啊~

立好底線很重要,不冤枉他人,自己也無悔

蠻多人會害怕「說出自己的底線」,尤其當對方是比自己高階或是重要的人時。但是,說出來的好處是:對方知道你的雷在哪,知己知彼,對自己好也對對方好,當有衝突發生時,也好讓自己站得住腳,醜話說在前,往往比默默封鎖、背地說對方壞話要來得高尚,不會落得「背刺對方」的小人名聲。

工作上被已讀不回:先求自保

職場上,做人是一門好大的學問。無論是當正職、做接案,工作上被已讀不回,總是讓自己難做事,除了職場上要做好「自保」的工夫,例如留下證據證明自己有告知對方,再次提醒仍被忽視、或是乾脆讓同事認證自己有打電話追問進度,這些都是好方法。

raw-image

再來,立個期限,讓自己有緩衝時間找備案,也給對方知道一個底線,且這個底線是基於讓工作更順利完成的前提而設定,用客觀事實去確定最後deadline時間點,不要在有情緒的心情下做決定,是職場上做事應該要有的觀念。你好、我好、共好,一起前進畢竟比單打獨鬥更好些。

至於提出底線的說話技巧,就看個人選擇了,有很多文章、書籍、課程都在討論說話技巧,自己可以了解與試用之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不卑不亢,自己的身心才健康。


7會員
10內容數
中年婦女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