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與取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來談談作為一位母親,要同時兼顧幼小孩子、家庭與工作,這樣的蠟燭多頭燒會遇到多少困境與阻力。
先說吧,要兼顧這三項是不可能的,勢必要有所取捨。有個朝九晚六的工作,回到家的家庭時間比例就得少一點,一天的時間就那麼多,兩個孩子分到的時間會是七點到十點,而在這短短三小時內要做到吃飯、洗澡、看功課、讀繪本、玩遊戲,其實真的很趕,更別說若要陪著孩子睡覺,自己也得在這之前洗澡、打理好隔天的事務,才能準時上床入睡。於是,家中的洗衣、打掃等家事,也只能留待週末一併處理,偏偏週末又想帶孩子到公園戶外跑跳,因此就算想把時間像擠乳溝那樣拚命、用力擠,恐怕也只能擠出個小小的陰影吧。
這樣的日子過了五年,我把想找回時間主導權的感受沉澱整理後,決定辭去穩定的出版編輯工作,這徹底改變了以往的生活模式,得知的人說我勇氣十足,也可能是笑我好傻好天真,但我並不後悔。我能在陽光灑落的日子早早接孩子們放學,牽著她們聊聊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我也(或許)可以每天把家裡(稍加)整理,能享受譯寫工作告一段落時的追劇或閱讀時光,或者(偶爾)還能趁著陽光大好到家附近的河濱跑一跑,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時刻,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
儘管沒有富裕的經濟條件,但在取捨過後,我卻能兼顧更多,自己所能掌控的也更多,漸漸愛上這種時而留白的生活。我只想說,如果有真正很想做的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是吧?
攝於2014.5.20,倫敦
在這裡訴說與兩個女兒之間的點點滴滴,有時好氣有時好笑,偶而溫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孩子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12 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創業者的混搭生活哲學 ft.蓋婭永續行動 林盈1.在生小孩前做好職涯和生活的調整和規劃很重要,例如減少出差頻率。 2.有了小孩後,更會精準分配時間,利用零碎時間專注工作,工作效率反而提高。 3.夫妻要好好溝通和分工,彼此支援,不要有內疚感尋求外援。 4.帶小孩到工作場合或產地,讓小孩了解父母的工作內容。 5.適當放鬆自己,找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3-29
罹癌就得放棄工作?晚期肝癌口服標靶藥助彈性兼顧工作與生活!晚期肝癌治療圖文懶人包台灣肝癌每年約有上萬名新確診的肝癌個案,其中又以45歲以上、具備勞動生產力的族群佔多數 。而肝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直到腫瘤較大才可能出現腹脹、腹痛、黃疸等症狀,等到確診肝癌時已有約三成患者為不適合手術治療的晚期,且疾病惡化速度快 。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3-22
00940篩選機制1,價值投資篩選機制怎麼看?篩選階段1-前六指標。兼顧股息與資本利得嗎?有朋友提到巴菲特持有的股票大多不配息居多,幾乎都是成長股居,自己的波克夏也不配息,元大用價值投資的名義又用十塊錢上架,吸引投資人,高息就高息,又冠上價值投資,這樣不是很奇怪的手法嗎?我覺得篩選機制是一個重點,台灣跟美國的明情不同,不妨來研究一下篩選機制是否如大家所想,覺得合理才做投資,這集一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3-21
【覺察練習】如何兼顧理性與感性思維,達到合一今天聽熊仁謙的 YT ,聽到靈性亂象。提到所謂的理性和感性。這也是自己最近在思考的問題。所謂的跳脫思維框架。也許只要是人就沒有去除框架的一天。 從負面思維轉向正向思考,就只是由另一個我們認為對自己無益的觀點轉而相信或依循另一個我們認為對我們較有益的觀點。最終都還是觀念及想法。還是得由理性腦去建構及
avatar
huee
2023-09-14
DIY房間隔音之隔音板、棉選擇與取捨房間隔音除了吸音板或吸音棉也有隔音板與隔音棉的選擇,加裝隔音板是需要在室內有效地將音量隔絕掉,也將外面隔音阻絕掉,將聲音停留在單一空間,也避免讓外面的聲音傳進房內,通常會在KTV通常會在KTV、音樂教室等地方使用 DIY房間隔音之隔音板優缺點 DIY房間隔音之隔音棉優缺點
Thumbnail
avatar
Lucy
2022-08-30
投信投顧業務員準備與取證心得採用金融證照模組化方式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提及金融證照模組換發以及證照準備方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Chun
2022-02-22
兼顧舒適與活力的熟齡準則 退休最棒的事情,就是從此不必再開不想開的會,做不想做的事,參加不想去的活動,跟不想見的人碰面。 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無所求的人最大,所有時間都可以自己運用,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過,這種看似美好的生活其實有個陷阱,因為在職時那些想做的事是有別於工作日常中的「非日常」,也就是難得的休閒活動。如今一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0-23
兼顧友情與事業5月27日,No. 147,事業與友情 先說個題外話,我不得不承認我有臉盲症,我每次看到洛克菲勒的照片,都覺得他跟孫中山先生很像。 友情對每個人來說,份量都不一樣,有些人以家庭為重,有些人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不過這句話點出人性:機率上來說,有商業利益關係的夥伴所建立的友情,比起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