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心理師:諮商中的態度與信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督導或教學的時候,時常會分享幾個概念,包含:「心理師是以自己作為改變的工具」、「諮商是互動的過程」等等。一位心理師的態度與信念會體現在與案主互動的過程裡,許多不經意的話語會影響到兩人在諮商之中隱而未顯的關係、以及諮商能帶來多少改變。
我自己在實習的時候,曾經因為在諮商中心外與朋友大聲談笑而被案主拒絕。因為案主當天的感受相當低落、而他無法和一位他親眼看到在談笑風生的人晤談。
一位心理師可以寫出許多支持性別多元的文章、引導許多同志伴侶面對他們的伴侶議題;但他如果在心中仍以男女戀愛做為主要的價值觀,他可能在遇到男性案主來談伴侶議題、提到伴侶的時候,不自覺的脫口說出「所以你太太…」等的用語,而忽略了案主的伴侶有可能是男性的狀況。
是我們的態度與信念讓我們成為一位心理師,而不是我們所使用的技術。
一位只有技術的巧匠和按照程序運行的電腦沒有差異。這樣一份面對「人」的專業,「人心」格外重要。而這顆「人心」包含了一位心理師的人性觀、價值觀、世界觀,這些引導他選擇了與之相符的學派,再更進一步形塑了所選擇的技術。
當我說我是一位完形學派的心理師,這不僅表示我使用完形的概念來做個案概念化、或使用如空椅法等完形的技巧,更表示當我看見一個人的時候我希望能看見他和他互動的關係與環境、我在乎他的感受、並會邀請他多去覺察自己的感覺。
當一位心理師相信世界是因為人的觀點不同而轉變的時候,他可能會選擇認知行為學派,並試著引導案主覺察他對事件的觀點、並思考其他可能的視角。
當一位心理師相信諮商的目的是在解決案主的問題的時候,他可能會給案主很多的建議、認為心理師需要全數承擔案主問題解決與否的責任、積極要求案主必須做些什麼、或案主需要同意心理師的個案剖析。
在成為一位心理師的過程中,除了琢磨技巧以外,覺察自己的態度與信念並調整他們、尋找和自己有共鳴的一條路、並以你自己的方式來走他非常重要,這也就是榮格所說的「英雄之旅」。
「諮商是什麼?」、「心理師該在晤談中做些什麼?」這些重要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有相對合適的「態度」與「信念」作為一位心理師前進的方向與依據。至此,態度與信念體現在督導或教學之中的過程非常奇妙而一致:一位督導(或心理師)抱持著如上的態度與信念,在督導(或諮商)中並不去提供學生(或案主)確切的答案,而是試著提供回饋、引導他反思自己的選擇。
專業、心理、諮商、成長、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3)|旅程的召喚:鏡子裡的我是誰?|我們手上都有一串鑰匙。但我們是否保有足夠好奇心,去打開童話故事中藍鬍子說的,這個城堡任你逛、但就是不准打開的盡頭那扇門?我們是否保有足夠的敏銳度,打開了「不准打開的門」、看見房間地板上堆滿骷髏與黑色的血跡之後,聽見自己內心大喊著要我們逃脫牢籠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花園裡的心理師 Ann's飲食自由筆記
2024-02-24
我和諮商(二十四)當我說出我學精神分析取向,他們的反應....(適合實習心理師及諮商初學者)選擇一個特定取向,可能面臨甚麼挑戰?定位自己是甚麼意思?我提出只能代表我自己的一己之見。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12-02
開箱時刻--黃閎新臨床心理師--是誰呢?我是誰?我是黃閎新,雖然以前綽號很多,但是沒有想到什麼筆名,或者說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我更需要被看見本名。我熱愛我的工作,但是下班之後也一樣喜歡耍廢,無聊的時候也喜歡大吃。我很喜歡找人聊天、抱怨,也會有心情煩躁的時候,只是心理學的訓練讓我可以更快觀察到我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3-10-08
「我」到底是誰?心理師從藝人疑似輕生事件剖析影響自殺的心理因素  04月20日上午,韓國偶像團體ASTRO的成員文彬在家中疑似輕生的消息震驚了世界,讓大家再次把焦點放在藝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和自殺議題上。   死者為大。出於對死者的敬意,我不會使用任何身心疾病來標籤他,也盡可能不要做過度的推斷或詮釋。僅使用多數媒體皆刊登的資訊結合我的實務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15
你的工作焦點是主述問題、精神診斷、心理衡鑑抑或是個案概念化?<<個案概念化系列-曾一平諮商心理師>> 筆者在擔任專業督導時,常見助人工作者會將工作目標中的主述問題、個案概念化、心理衡鑑、精神診斷四者搞混,進而失去具體可行的策略與目標。本文我們就來試著分辨這四者的差異,助人工作者才能檢視自己的工作焦點聚焦在何處。
Thumbnail
avatar
一平助人心理部落格
2022-09-11
【諮商信念】心理師與廚師的類比心理師得到最大的讚美,不是做了正確的診斷或處置,而是與案主共同經歷的真誠與變化,然後對方也真的有所改變,彼此都覺得高興。 大多數時刻是心理師去影響案主,然而案主常常也改變心理師,提醒總有更多元的可能開展在眼前,心理師該如何調整自己以更接近對方。他們釋放防衛,心理師也得坦誠擁抱。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1-09
書評|《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螢幕前的你,正困在面前的巨大牢籠裡嗎?別緊張,這本書的開始,就是這樣的情緒,而可能和你一樣崩潰、懊惱、心煩意亂的,是一位平時工作給人印象應該祥和、平靜的——心理師。 書中作者正面臨人生重大挫折,身為心理師的她,也為自己找了一位心理師,諮商,並且共同面對受困的自我。本書正是以作者和身旁的相關個案為例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1-11-05
人生的低潮,都來自於過度的執念和缺乏彈性現在的我暫居在匈牙利。上個週末我和老公波爾去另一個城市探望他的好朋友,一對在倫敦認識的情侶,因為是在另一個鄉村,所以我經歷了沒有wifi 的兩天,但也是如此,而更投入在享受大自然或與人互動。 這對情侶朋友在英國住了十年,期間搬回匈牙利一次,又再搬回倫敦,最後又回到布達佩斯定居。 平日他們在布達佩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