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坐下來,傾聽:面對失速及爆量的外在訊息,先按下停止鍵吧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多久沒好好傾聽自已了呢?」
角落星發現自已這陣子一直靜不下來,總被各種思緒、感受占據,大腦前額葉好似佈滿荊棘,讓思緒動彈不得。整個人失去了精力與專注力,無法聚焦在特定的活動上,哪怕只是再日常不過的活動,像是騎車出門去外科診所看腳底的割傷。
「是自律神經失調嗎?」我想著。
或者,我只是需要將精神從外在的人事物收到「對自已的關注」呢?

過量回應外在訊息刺激,帶來失調

我發現,我最近總在想別人的事情,或者是別人與我的交談。好像掉進一個漩渦,所有外在人、事、物都一一不斷地高速捲進裡頭,轉得我頭暈轉向。
這大概也算是一種失調吧。
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總是難以避免地接收既快且多的訊息。上班時,接收的是老闆不斷給出的各項交辦甚至是個人情緒;下班後,也不免於接受來自各個社群網站或新聞媒體的資訊,雖然人們有時會以為滑滑手機是一種放鬆。
總之,我們不是疲於給出對老闆或客戶的實際應對與交待,就是陷入對各種外在社群媒體訊息的感受喚起,很少將目光回到自已的身上。
角落星繪圖
「慘了,不曉得剛剛我那樣回應老闆,他會不會不高興?」
「同事那樣做真是太過份了!可是,又能怎樣?老闆那麼寵他!」
「什麼?那位女星離婚了?他們之前看起來很幸福阿…,我還能相信世界上有真愛嗎?」
「我不敢相信我從小到大的偶像竟然會劈腿而且還是慣犯,我實在太失望了!」
「臉書上又看見高中同學結婚了,我好像落後人家一大截…連個男女朋友都沒有…」
「三倍券到底要領實體的還是綁信用卡優惠比較多呢?」
我們的心裡,總是被這些不時跳出來的念頭給占據,而各種思緒隨之而生的感受,結成一團,變得愈來愈大,大到我們難以找到結去將它條條分別的解開來。
一團一團的模糊感受,正漸漸消耗僅存的身心能量…
這個週日,我感覺自已的身心能量低到不行,僅有的能量好像快要耗盡了。我心裡擔心,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

將注意力收回,傾聽身體

或許,將思緒往內收,將專注力放在身體上,會有幫助吧!
坐在租屋處的沙發上,我試著去感受著那難以言明的情緒,並覺察這情緒在身體上的哪個部位。是的,要回到自已的心,先回到自已的身體感受是一條很好的途徑。
我發覺,我的左邊心臟跳動的很快。
我先向它打招呼,告訴它「我看到你了」。
接著,我試著靠近這份身體感覺,就好像搬一張小椅子在它旁邊坐下,要聽它說話那樣的姿態。
「是什麼?在那裡頭呢?」
首先,「恐懼」浮現了。這個恐懼,似乎像個紅色警報器,明明火災沒有發生,卻總是時不時的警鈴大響,我找不到開關,它就一直發出極干擾的叫聲,成了我日常的背景聲音。
「這個恐懼,是什麼,或像是什麼呢?」一邊感受著心臟過快的跳動,一邊靜下心來試著聆聽它。
擔憂自已不夠好,害怕自已若不戰戰競競就有人會取代自已的位置、害怕老闆對自已工作的表現不滿意、害怕自已的存款不夠支應生活或為將來作準備、害怕這樣身心能量起起伏伏的自已是不是能夠好好的生存在這個社會…
原來,「我害怕自已不夠好。」

建立信任關係:安住在身體裡

覺察到這個「不夠好」的恐懼後,我就只是靜靜地待在它旁邊一回兒,不急著向它詢問更多的問題,也不急著去尋求所謂的解答。
自已與自已的關係,就像一份親密關係或者是心理師與當事人的關係,皆需要以「信任」作為基礎。要等到對方覺得在自已的面前是安全的、被接受的,才有機會展開對話去了解更多。
我持續去感覺心臟快速跳動著當中的情緒,除了前面講到的恐懼,還有對各種想要追尋的或逃離的欲求的「著急」。
「是什麼,讓我感到著急呢?」
我急著想透過自已的才能以獲得肯定,同時我也急著想逃離現在所處不滿意的困境…。
透過身體所透露出的這些情緒,那一團毛球似乎也找到結了, 一條一條地得以鬆掉,不再那麼緊緊交纏,並且得以去認出每一條線的質地與顏色,就像認回那些恐懼及著急的情緒一樣。
當我靜下來先回到自已的身體,再由身體感受去覺察當中的情緒,原本高速運轉的漩渦似乎就被按下了暫停,隨之旋轉的各種雜質也紛紛落了下來,各自待在自已的位置。
我發現,當我們自已的內在受到了足夠的傾聽,或者只是單單地被我們給看見,便產生一種穩足的力量。這力量,是一種「安在」
當我們安在於自已的身體以及感受裡,從各種外在人、事物的資訊刺激及情緒自動化的喚起中收起注意力回到自身,好像也就不再那麼地恐懼、焦慮或者疲憊。
當自身能量飽足,我想,原本那些擔心自已不夠好而不足以應對外在生活的不安,便不再是那麼大的問題。

<面對壓力,按下停止鍵>

所以,當感到被壓力壓到喘不過氣來,或是由於個人的孤獨感、焦慮感、恐懼感而生的不安狀態時,有沒有可能試著,先對外在的背景按下停止鍵?
先別急著拿起手機查看臉書動態上朋友發了什麼訊息,又或是自已的發文有沒有獲得回應;先允許自已滑到某些新聞時,不必馬上產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什麼是有利的情況、什麼是不利的情況的想法;或者,當老闆或其他人以無形的情緒或期待加諸在我們身上時,不用立刻給出回應。
甚至,當我們心裡不知不覺又升起「為什麼我還是這樣呢?」這類不滿意現況的感受,也可以試著先不去探究原因與解答。
你與我要做的,僅是按下停止鍵,讓那漩渦休止,讓在你我心裡頭的念頭、情緒一一散落在我們的覺察裡,我們身心的家裡。
你,有多久沒回家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