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的公開反對,主管難HOLD,您可以試試這麼做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貝殼」一走進教室立即吸引學員的目光,高挑、輕盈、雙眼有神、微黑的健康膚色,在課程進行自我介紹時,原來「貝殼」是一名健身教練,同時也是店長等級的幹部,工作任務除了須扛下業績營收之外,客戶滿意更是重點考核項目之一,可謂是責任重大。
第二天的課程在談領導溝通:「和部屬進行溝通時,最重要的莫過於要引導部屬說出心裡話,透過用心仔細的聆聽之後,交流意見並取得共識。」
這位「貝殼」在第一堂下課就帶著講義前來:「學長,我們的教練都很直接,不需要引導就能說出心裡話,通常不太中聽,我覺得有點困擾。」
查覺到案情有點複雜,我先喝了口珍奶:「太直接? 不中聽? 為何困擾?」
貝殼:「由於健身房每天都會使用大量的訓練器材,因此在消毒、歸位、分類與保養維護上有固定的程序,我發現現行的做法有一些不夠齊全的地方,所以在會議上佈達新的作業方式,居然屢屢遭到部分同仁的公開反對,新做法得不到支持就一直無法執行,覺得滿沮喪的。」
我:「那會議之前有先喬過嗎?」
貝殼眼睛為之一亮:「會議不就是會議,要喬什麼?」
圖片取自GOOGLE

相同的會議目的,卻是不同的會議功能

絕大部分職場人都經歷與體驗過「會議」,更是身為主管的必備行程。
每每在會議管理的課程中,我總會先發問:「你們知道會議的目的是什麼嗎?」
得到的答案非常多元,例如:「取得共識」、「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任務佈達」,當然也不乏一切創意的答案,例如:「部門對壘」、「看老闆罵人」…等等。
接著我會再問:「那會議的功能是什麼?」
此時同學們開始面面相覷,有的開始認真思考,有的回答非常有趣:「同上」,當然也有滿多人望著我等著聽答案。
很多時候身為主管的我們常忽略一點:「開會是有成本的」,即如果會議最後是沒有結果的或者是結果的效益低於會議成本,那就沒有達到我們開會的目的
相對的,要創造高效果的會議,身為主管的我們就要能夠運用會議的功能,讓成員知道本次會議是要討論意見還是要解決什麼明確的問題。
以上述貝殼的例子來看,有一種可能性,貝殼的認為會議的功能是佈達,而同仁認為的是討論。因此雙方難達成共識。

如果會議的功能是佈達,可以試著先這麼做

工作上的流程變更,雖然不難從單向(含上對下)直接強勢推動,但卻很難讓推動之後的執行是心甘情願,其原因有三:
1.人都有慣性的工作行為 (現在不就好好的)
2.人都不喜歡改變 (變來變去很麻煩耶)
3.不知道到底為何而變 (反正這樣做不也一樣)
因此,回到上述案例中,如果這次會議功能是佈達新做法的話,為了確保會議順暢與執行,我建議會前要先做幾件事情。
1.站在執行者角度,先分析新做法的得與失
人雖然害怕改變,不過不一定就無法改變,只要新做法的好處能大過於原先的做法,除了包含更安全、更快、更準之外,還有最重要的,要能更方便與更好做,相信在分析過後,與同仁進行討論時,會更大大的提昇說服力
2.佈達前先與團隊內關鍵人物會前會
每個團隊裡面都會有所謂的KEY MEMBER,可能是比較資深,也可能是意見領袖,當主管在推動變更時,最好的做法就是先與關鍵人物來一場會前會,可以是討論、可以是請教、也可以是創造參與,更主要的是獲得支持。
3.先安一下有意見者的心
團隊裡面總有些人較有主觀意識強或者是意見比較多,面對這類的成員,我的建議做法是仍要在會前的時候先做溝通與了解,了解他們的想法與需求,根據我的經驗,只要新做法是更好的,事前的招呼總能提升佈達會議時的氛圍。我常說,有沒有一種可能性較做”得到尊重”。
圖片取自GOOGLE

結論:會前多花一點時間,會後就能節省很多時間

早期主管講求的是絕對的權力,說一不二,這樣的團隊效率很快,相對的同仁的想法就難得到出口,容易養成”我只做你講的”的文化;現今,主管要講求的更是影響力,透過行為的改變來照顧到團隊成員的內心,相信成員都是能感受到的。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Po帆一點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