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炎上-教你如何霸凌別人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臉書、新聞和YT前一陣子充滿炎上的片段。不看到這些相關的影片內容非常困難,因為裡面有相當話題的博恩,還有王世堅與學姊的片段─顯然這些內容是現在的流量密碼,大家都愛看。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只有王世堅覺得自己被冒犯了。
接著臉書開始有一些長文(當然,有一些好朋友會分享),討論到底他知不知道去參加的是什麼節目、到底該不該被冒犯到─那是他在台上的事情。我不在台下,我沒買票,再次用鍵盤俠的視角來評論這些事情,完全就是風涼話的狀態(涼下)。
本質上,買票和看影片的我們,就知道炎上就是看著一個人,指著另外一個人大罵、酸、或者就是開個玩笑,連續開好幾個玩笑,台下還有很多觀眾。如果你曾經經過不堪的童年或是青少年時期,這看起來就和霸凌沒兩樣。在學校霸凌的可能也是一個人,被霸凌的也是一個人,觀看與冷眼旁觀的人就像觀眾一樣,有一大堆。
我覺得炎上很好看,原因如下:
第一個是聽到人家怎麼有創意的拿對方的傷疤開玩笑、
第二個是可以連續一直撒鹽巴打組合拳、
第三個是聽到很多的爆料(我不知道的傷疤)、
第四個是慶幸自己不在台上,可以看人被幹譙、
第五個是看被傷害的人,無法反擊的樣子。
總之,這篇文章不是要批評炎上是什麼十惡不赦、教壞大小孩的節目。而要說的是,因為這就是我的素質,這可能是某一些些喜歡看炎上的人需要的東西。我也是很想看到競技場裡面的角力;看戲的過程都和我無關,我都是安全的;平時的工作和生活,大家都有壓力,都會需要用某種方式抒發。
再總之,炎上即是重新包裝來賓的傷疤,把壹週刊的封面內容轉化成一個可以講出來很好笑的段子。壹週刊不能賣了,可是脫口秀的段子還是有舞台效果與魅力。表演方式不同,但是換湯不換藥,內容是相同的、觀眾也是相同的,所以我也是很喜歡,我邊看邊罵,但是還是繼續看。
無論是週刊還是舞台劇,這都不是求真求還原的新聞內容,而是一種娛樂、是一種服務─服務業就是這樣,無論怎麼做都會有人有意見。同樣的一碗牛肉麵,谷歌評論打開有人說不好吃、有人說出餐太慢、有人說服務態度不好、所有服務都改善之後還是有人會說價錢太貴,不如吃XXXX。
如果不想吃,下次就不要吃。如果覺得炎上不好看,下次就不要看。儘管如此,黑粉也是粉,黑粉還是繼續支持炎上。因為每一種娛樂形式、每一種娛樂服務都有自己的客群。有人喜歡唱K、有人喜歡打打LOL、有人喜歡抽菸滑手機,沒有一種服務可以取代另外一種;彩虹有七種顏色,裡面的顏色變化夾雜還有無數種,總是有你喜歡的一種顏色,也不一定要是炎上。
如果要看炎上的內容,我個人是偏好JIM的地獄梗。如果炎上是創意霸凌大會,地獄梗或許可以說是歧視與偏見的反思。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