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明太子法國麵包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久沒見面的朋友H回台灣過春節,短暫停留幾天又要離開,趕在他去機場的路上攔截一頓早午餐。
成為朋友是很偶然的緣分。還在大學唸書的時候,和高中營隊的朋友一起去花東賞螢,我是好奇心旺盛問題很多的團客,他是學生兼志工導覽員,負責一一回應我轟炸式的疑問。
那時候就交換了聯絡方式,產生了連結。認真回答問題,看起來轉速不快,但是不會忽略任何一個問題的謹慎。
讓我就這樣子一直信任了下去。
從他上大學選科系、談戀愛、換工作,一直到去了別的城市,保持著不多不少的聯繫。
都沒變,還是十年前那個少年的靦腆氣質,話不多,音量不大,嘴角愛笑不笑的偽摩羯的樣子。好神奇。我以為經過了這麼多年,會看到油理油氣的貧嘴甚至試探。但是還是單純的讓人安心。
雖然回台中工作也好一陣子,其實真的不知道可以約去哪,網路上查到的都是小型西式連鎖早餐店,想找個早上九點就開門,早餐又不馬虎的咖啡店,又要有景,最好是沈穩又不失設計感的靈巧裝潢。終於想起N年前訪的巷弄咖啡店。
打電話訂位卻早已約滿,幸好今年春節特別長,大年初五大家好像都還在休息,幸運得到兩個位子。
點餐方面,我可能真的是一件鍾情且死心塌地的類型,被某道食物或飲品驚豔了,就不會再點別的。之前在板橋的某食堂吃生魚片套餐,去了二十八次,沒有點過別道餐點的忠誠,直到第二次漲價。
就這樣順利地迎來了久違的明太子法國麵包早餐,搭配一杯熱玄米茶。
烤得外酥內軟的法國麵包,混合鋪在上面的明太子嗶嗶波波的顆粒感,熱呼呼的油脂剛好潤濕了麵團,只有恰到好處可以形容,海苔像是無數的觸角隨著熱氣擺動擺動,一把將味蕾的記憶抓回到數年前,味道一點都沒變,啜飲一口清香而醇厚的玄米茶,只覺得一切好和諧。不敢想像如果換成其他種飲料會打破這份平衡的可能性。
真的好久沒見了,雖然常常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彼此的動態,也偶爾問候,H對我的印象還停留在一休假就跑去騎車打辯論的玩樂狀態,可惜熱血青春已經終結,去年中就乖乖回到認真上班賺錢的正常人行列,開始學習看股票,討論投資。去年的這個時候正失業,才知道自己錢有多不夠用,被迫產生現實感。
也許是人步入中年的饋贈吧,心態逐漸平穩,雖然懂了有人擁有富爸爸先天佔優,但也可以穩紮穩打靠自己的努力和時間的累積,一點一點增加自己的資產。成為不急不徐的中年人。
前幾天看到一句咖啡店內牆上的話:「匱乏是一種幸福」。
是很好的提醒。不要受挫於一時的沒有,擁有也未必都是祝福。也許該擁有的時候就會得到了。
前年上瑜伽師資培訓的時候得到最大的鼓勵,當時在某些體位法做不到的時候不強求,老師說你的身體還沒準備好。讓人寬心,我不是不行,而是還需要一些時間,可以繼續心懷小小期待,不需要強迫自己割捨什麼。
也許匱乏更可以看作是一種動力吧,感知到對於自身能力的匱乏,才會不計一切想要更怒力讓自己變得更強,人的生命本身就是有限的匱乏。
閒聊時被問及之前的一段無疾而終的暗戀,囁嚅好久才擠出一句「我覺得他不愛我」的結論。瞎忙了這麼久,已經沒辦法再找出任何藉口讓自己沈浸在被喜歡的愉悅假象裡了,所有的猜測幻想欣喜失望都終歸化成了一個句點。
也罷,就是回到原點,也不是誰消失不見,看吧,這就是不告白沒說破就不會失去什麼的絕對好處。等我整理好心情,想到也許可以讓他自我懷疑是不是想多了,就產生一絲報復的愉悅。幼稚而痛快。
如果要拒絕一段感情,我能想到最便利的做法就是原地不動,一直不要前進,多數人就會知難而退了。只是辛苦了那個試圖敲開心門的訪客,但是單戀本來就是很欠債的事情吧,也許早點還完債就能儘早恢復神智了。
像我現在這樣。
考了三次駕照的人手裏握著方向盤,腳踩油門全速朝機場趕去,我朋友也稱得上是氣定神閒,比我還不害怕。有時候我都忍不住替擋到我路的人車捏一把冷汗。
最後,順利到達機場,一路順風,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大齡,尚未找到達令。從輕熟女步入中年的生活感知,一起品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