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垃圾車法則》|不抱怨行動實踐版,讓你遠離生活垃圾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活中遇到令人厭煩的人事物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嗎?或是你正在實行「不抱怨行動」,但往往碰到生活中的垃圾就又破功了?那就讓《垃圾車法則》來幫助你吧!
《垃圾車法則》一書中將以不同角度帶領讀者從生活中不同面向解決生活中的垃圾車,不只應付身邊惹人厭的人事物,對於我們自己的負能量該如何排解也有詳細的說明。接著往下看《垃圾車法則》閱讀心得吧!

懶得用看的?那就聽Podcast吧!

簡介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免會產生挫折、失落、憤怒、抱怨、擔憂、沮喪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有如「心靈垃圾」,若未能適當排解、越積越多,自己就成為滿載垃圾的垃圾車。另一種情況是,身旁的人把垃圾往我們身上倒,若我們不加防備,便會受到波及,吸收負向能量,讓自己變成垃圾車。
當「垃圾車」朝你開過來,你會選擇收下垃圾,還是不受影響、繼續往前走?當你感覺自己正在製造垃圾,你會不會往別人身上倒,把負向能量散佈出去?和垃圾車打交道不但惹來一身腥,而且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忽略了更有意義的事物。
悲觀消極、過度焦慮、以牙還牙、為難他人、不讓自己走出陰影,這些都是「垃圾循環」的危險助燃物;體貼包容、知足惜福、真心讚美、以原諒代替怨恨,這樣的心態是餵養「感恩循環」的絕佳能量。
每一天,我們都受到這兩種循環的誘惑和邀請;你可以選擇讓負面事物威脅自己、把寶貴精力浪費在發脾氣和心煩意亂上;或是明智一點,把心思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把熱情保留給那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每一次你讓垃圾車開走,每一次你決定停止倒垃圾,就是給自己更大的自由,無拘無束享受每一天。
以上介紹擷取自博客來

讓身旁的垃圾車開走(不要收別人的垃圾)

越想對抗垃圾車,越容易被打敗
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當有人指出你的缺失,你不必馬上防衛自己。反過來說,你也不需要評斷別人的不完美。只需留意你的人際關係中,好的和重要的那一面,讓垃圾車——包括你製造的垃圾車,從身邊開走。面對那些人事物,就把他們當成垃圾車,拒絕接收,此外,也不還手、不報復。

讓你自己的垃圾車開走(別往自己身上倒垃圾)

相信也有不少的朋友,有時會想起過去不愉快的回憶吧,面對不愉快的回憶,就「微笑、揮手、祝福、繼續前進」就行了,因為那些事件雖然會激起我們的恐懼,卻不能夠傷害我們→遮些壞回憶就把他們當作垃圾車吧。
那面對未來呢?那些未知的恐懼我們該如何處理?
通往幸福快樂的路只有一條,那就是不去擔心自己無法控制的事。
心理學家瑞維琪和夏提提出對抗「杞人憂天」毛病的方法:
  1. 把你面對的不順遂,以及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狀況列出來。
  2. 評估上述每一種狀況發生的機率。你會發現,任何狀況發生機率都很低。
  3. 接著,想像可能發生的最好狀況。越不切實際越好,直到你忍不住笑出來。
  4. 你已經找出最糟和最好的情況——請把心思集中在可能性最高的狀況上。
  5. 然後,以你的新觀點,提出解決方案。
我的實際作法:
因為我已經考雅思四次了都沒有過,所以在孤注一擲的情況下改考朗思,但因為我從沒考過朗思所以很擔心,也因為四次都沒有過對自己很灰心。所以我利用瑞維琪和夏提的方法來排解我的焦慮:我想過最壞的情況是電腦當掉、網路斷線、環境和電腦設備不ok,評估的方法是網路和設備可以利用官方的檢測系統,其實依一切都沒問題。
而我想的最好情況是我每一科都是high pass,我還跟考官相談甚歡。在做完這五步驟之後,我只要又開始對考試感到焦慮,我就想想收到成績單high pass以及和考官聊天聊得很開心的畫面。神奇的事發生了!雖然我後來考口試的時候電腦設備不ok,但我後來跟考官重新約時間考試時,真的是相談甚歡!!!(考官還笑了哈哈哈),然後原本預期我的成績只會有pass,結果出來真的是high pass,真是太高興了~~~
與其把注意力放在負面想法上,不如把注意力轉移到你想要的未來,以及比較正向的事。

避免成為別人的垃圾車(別往他人身上倒垃圾)

當我們自己身上有負能量時,成為垃圾車並不會讓你比較好過。當你把生活重心放在報復上面,而且心裡老是反芻每一件芝麻綠豆大的不爽小事,你便會危害到他人的健康、安全和快樂——當然還有你自己的。想要怎麼報復真的是很浪費時間的一件事,而且還不會快樂。「以寬恕取代報復」!

加入感恩循環,遠離垃圾循環

走出垃圾循環的關鍵,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你發現自己倒垃圾在別人身上,要及時喊停。別讓別人把你拖進負面的想法和行為之中:當你陷入垃圾循環,要保持警覺,並且盡快拔腿就走。成為垃圾循環stoper,就算做不到也不傳給下一個人→「不收垃圾車!」

在日常生活力行「向垃圾車說不!」

就像前面提到的,沒有人是完美的,因此在日常生活力行「向垃圾車說不」有個心態上的小訣竅:
認清你的生活難免有垃圾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會繼續遇見一些人,也會和這些人互動。他們任令自己的挫折、憤怒和失望,主宰自身的行為,以及與他人的溝通方式。其中一些人來來去去,而另外一些人則賴著不走,但人生就是這樣,沒什麼大不了的。(我的小Tip: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解決垃圾車,就常把垃圾車宣言拿出來看一看、讀一讀。)
另外要注意的是,「傾吐和抱怨」的差別,你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不知道自己是在倒垃圾,還是在向人傾訴。這兩個有差別嗎?簡單地說,傾訴是幫助別人了解你遇到的問題;倒垃圾則是拖累他人的情緒。(個人想法是:如果你有需要得到方法解決問題,向別人訴說才算是「傾吐」;反之只是想抒發情緒就是抱怨!)
在下一次有人惹得你心煩意亂的時候,避免根據負向情緒而行動。先想想和那件事有關的每一個人,在考慮更為周延,並且產生真誠的正向情緒之後,再採取行動。
(除了在生活中實行垃圾車法則,如果想要推廣到職場,抑或是你是領導人的話,《垃圾車法則》中都有更詳細的介紹哦!)

閱讀心得

《垃圾車法則》書中教讀者們如何創造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並告訴大家當我們碰到令人不悅的人該如何面對。按照書裡的內容,讓我們能更專注於更重要的目標!我會開始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的不抱怨行動卡關了([閱讀心得]《不抱怨的世界》|透過不抱怨創造更快樂的人生),雖然我都知道要放下,但是卻不知該從何做起,並排解心中不滿的情緒。
而透過《垃圾車法則》搭配不抱怨行動,能讓我的生活帶來更多正向積極的事。碰到讓人討厭的事,我也能不那麼在意那些事,而是把那些時間用來做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事。對於不抱怨行動該如何實行有更深的想法,因為一開始我在遵守不抱怨行動時,碰到那些令我很討厭的人事物常常無法排解,然後就抱怨破功了,但這本書是教我面對那些人事物時,該有什麼樣的態度、心態,讓我能度過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茲
阿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