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一起往要去的地方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小兒童班的學生提早寫完考卷後,在考卷後面跟我寫心裡的話,改考卷時時候讀他們的話很有意思:Kevin寫「真希望自己考100分」;Jerry寫「希望自己能升級」;那位曾經哭泣的小男孩在考卷後面畫了一位恐怖的女教魔…。當我看到高級數學習時的障礙與困難,我回到低級數的小兒童班,對他們多了些嚴格的要求,升級後剛開始的第一堂課,大家表現相當好,新的開始,我也要一起努力。

而另一個高級數的班級,前一天上課時發現她們不專心,一位同學問我可否說中文,才知道他是用中文幫隔壁同學重複我說的英文(原來他們聽不懂英文)…。再追問,才知道他們以前老師用中文教文法,已經這樣教了7個級數…(推算接近兩年),怪不得上課不能專心,因為聽不懂又不能用英文問。期間因為太多班級狀況,兩個月來我都沒發現!

「至少知道病因」,課後頭痛的我安慰自己。師資不齊與交接不完善,每個機構都它各自存在的問題;而制度上的不健全,難在短期內改善,學生遇到契合的老師是幸,只要班上有一個以上學生配合,表示也可能帶動第二個,在調整教學方式的心態上,如我不放棄去面對這一個挫折連連的班級,就還有改善的可能。

教學好像駛著一輛多頭的馬車,縱使此刻力道還不夠,駕車的馬夫給的方向清楚,簡潔有力,只要一匹馬往你要的方向,別的馬自然得學習靠齊,因為繩子在馬夫手上,馬是你力量的擴張,老師與學生一起往要去的地方。
圖 YHCC@學生作品《魔鬼教練》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