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一起升級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昨天我用中文為那班上星期讓我頭疼的學生上課,在一種莫名的氣氛營造下,我上了自接她們班以來,同學們最開心也最有吸收力的一堂課。

由於放假週末晚要先來補課,原先只有三人能來,課前在心中盤算著就當是補課的輕鬆,用中文為他們加強。我將座位換成ㄇ字型的開會座位,因為人少,這樣可以增加談話的機會。沒想到椅子才排好,人越來越多,「一隻、兩隻、三隻…加上我共十二隻」,竟然來了三倍的人。我將座位排成口字型,讓另外兩位女同學陪我坐在黑板下方。

「老師,我們是人ㄟ,妳怎麼用隻數?」頭上方扎著兩條高高的辮子,時常英文補課完還得趕忙去練鋼琴的Jessie問。

「唉喲,老師是故意的啦!」穿著裙子的Candy,動作很中性。

不是很相像雙胞姐妹Eva和Ruby也來了,她們下課很喜歡跟我聊天,研究我身上臉上各樣「特徵」。

昨天剛參加國小畢業典禮的Kenny仍是一臉睡眼惺忪的表情與慵懶的聲音「嗨!老師」。

「你怎麼會在這?」我問快被我留級的Edward,「那我走嚕」,總像彈簧定不住的他,趁大夥還在移座位,一溜煙又跑出教室。

我要害羞的Harry坐在靠近我的左前方,哥哥Tom功課較不需操心,坐我正對面。

Henry剛開始來班上時,像是那種不聽話的學生,上課總是心不在焉想回家,後來慢慢專心聽了,雖然都已學過的內容但程度仍不夠,他坐在我正對面,有我全數的注意力。

聰明的Anny外表文靜,相當有思想,會將心裡獨有的一套邏輯跟我討論,上課時通常不是開心就是生氣,兩種溫度。

同樣功課表現優異的Angel,總是上課前50分鐘就先來,一邊訂正作業,一邊寫功課,有相當好的自律力,上課回答時害羞,私底下跟她熟了後,又很調皮。

OK,點完名…。

或許是座椅排列方式不同,才剛上課,彼此就笑聲不斷,週末晚上小朋友來上課,有些為難,我想用輕鬆一些的方式為他們加強。首先我用time line為她們複習英文時態以及所有助動詞該在的時間點。我舉簡單例子,I am flying,I can fly,學生想起一首I can fly的英文歌曲,同時我發現,自己一直想到fly這個動詞,然後看到坐在我左右身旁的Ruby跟Jessie的髮型,她們都恰巧扎著輕盈的兩束辮子很容易聯想成翅膀,我笑了,學生也跟著笑。整堂課,只要一不小心又要舉例,我躊躇著,她們又笑成一團。
圖 YHCC@Charles M. Schulz Museum, Santa Rosa


兩小時裡好多笑聲,休息的下課鈴響起,問她們可需要先休息,只有一位點頭說好,第一回學生沒有下課意願。Edward課堂上更岀其意的專心,回答時雖然有錯,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將我所寫的說的都吸收進去。心中為他感到開心,希望能追上同學。


下週是這個級數最後的大考,一個半月的陣痛期即將結束。因為併班,18位同學中,有7位早已學完所有級數內容,剛開始學生彼此排斥對方,為了照顧她們的感受又不能疏忽原來學生的學習品質,其間我跟外師試了好多方法,換了好多方式,終於在今天看到融洽,等請假兩星期的外師回來,相信她也會相當開心。

「老師,妳好想比我們還要擔心我們考不好?」成熟的雙胞胎姊姊Ruby問。是阿,這一期如此多麻煩導致學習上受到的影響,學校與主管都有責任,不應是學生獨自承擔後果,然而我沒看到足夠的資源與關心...「我們都要一起升級!」我心底暗忖。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