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電力小偷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一旦擔心、擔憂,就等於把「心思」「分配」出去了。擔心多少事情,分配出去的「插頭」就有多少個。
有一種時間的使用,是無形的,是在行事曆中看不見的......
你不會在待辦清單上面列出:「我今天要擔心孩子明天的學測」,不必,因為你自然而然會這麼做,不必提醒,它會自動執行,只要腦袋一有空檔,就會自動切換到「擔心」模式。
擔心,日文的漢字寫成「心配」,我覺得很有意思。
你一旦擔心、擔憂,就等於把「心思」「分配」出去了。擔心多少事情,分配出去的「插頭」就有多少個。
於是,這些插頭一直插著、一直在耗電,消耗著我們自身的電力,可是,我們沒有自覺,以為只有身體的勞動、活動才會耗電才會累,殊不知,「心配」的耗電量才是驚人!
為什麼我會知道?
我從小就是個「搞操煩」的小大人,擔心爸爸、擔心妹妹、擔心弟弟、擔心自己,每天都處於緊繃的「心配」模式無法放鬆,直到憂鬱症發作了,才漸漸明白,原來,我有好多電力都消耗在這些擔憂之中。
做了心理治療我才明白,這些擔憂很多都不是我的,我不知不覺把家人的事背在了身上,總是想著要怎麼幫他們解決,而忘了自己也還是小孩,還要擔心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這些擔憂把自己壓垮了,因為,我長期耗電,充電器也早已故障、無法回充,結果就是,我的生命能量盡失,再也沒有了力氣......
因此,我才會稱「心配」是看不見的電力小偷,不僅潛伏在分分秒秒之間、佔據我們的時間,最後會奪走我們的生命活力。
從現在開始,一起來留意腦袋裡面這個小偷好嗎?

我是呆黑蘑

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協會(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
  • 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認證的入門引導講師

  • 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呆黑蘑》
  • 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
  • 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