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本質:守不住自己的節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前幾天參加了同學會,大多數的在科技業、有的在互聯網大廠上班,大家討論著想在哪裡買房,又說著幾歲就要結婚生子,再看看自己,失業、單身、也沒什麼存款,「你怎麼把生活過成這樣呀?」,這是那天大家對我目前的生活狀態下的評論。
回家的路上,反思了自己出了什麼問題,但結論是:我怎麼了嗎?現在的我過得很充實快樂啊!充分休息、培養興趣、重新出發,這是現在我很喜歡、很舒服的狀態。
分享前陣子看見的一首詩《走在自己的時區裡》: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有人22歲就畢業了,但等了五年找到一個好工作!
有人25歲就當上CEO,卻在50歲去世。
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然後活到90歲。
有人依舊單身,同時也有人結婚。
歐巴馬55歲就退休,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時區。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所以,放輕鬆。
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你所羨慕的生活,未必適合你

當你在羨慕別人的生活時,殊不知,他人也在羨慕著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玫瑰,都盛開在同一個莊園裡;也不是所有的海鷗,都會棲息在同一片大海。你所羨慕的生活,未必屬於你;你所期待的日子,也未必適合你。與其羨慕自己沒有的,不如沉下心來,珍惜自己擁有的。

別拿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路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體會,每次看朋友的社交媒體,總是在各地打卡旅遊景點、吃各種美食、和對象曬恩愛,反觀自己的生活,充滿一地雞毛。
我們常因為別人過得比自己好而焦慮不安,又常常因為自己擁有的比別人少而妄自菲薄。但別人的蜜糖,也有可能是你的毒藥啊~有價值的人生,不是複製貼上,而是腳踏實地過好自己的生活。日子是自己的,別人的生活再好,都與我們無關。

找到自己的節奏,過好這一生

村上春樹曾在書裡寫道:「無論別人怎麼看,不要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
別人會從你的世界路過,但不會因此對你的人生負責,能負責的只有你自己。我們終其一生,最重要的並不是要過得比別人好,而是找到自己的節奏,不慌不忙,成就最好的自己。
回到詩的最後:「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你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早安 午安 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就是生活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焦慮的家長】【焦慮的家長】     會考成績陸續公告,動動手指就能查到全國成績的分布,身為新竹的家長,就是比其他縣市更焦慮,除了竹竹苗自己的三級分制以外,還有成功、東興兩家公立學校的特殊成績,可以讓大家一起焦慮,別忘了明年還會有勝利國中,獨焦慮不如眾焦慮。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3
這本書我不賣!必須時刻拿起來練習擺脫生活焦慮無力感|讀《踏實感的練習》《踏實感的練習》裡頭所講述的概念絕對不算新穎,你甚至能在裡頭看見許多書籍的影子,然而正因這些需要練習的概念無比稀鬆平常,恰恰強調了它的「無時效性」。書中的案例在2024年的今天依然適用,我想這就是人生本質吧,不可能永遠在高處,而是在高峰與低谷間隨時穿插,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4-05-26
焦慮的一天之後還是回到文字來記錄和療癒自己。 這陣子其實累積了滿多焦慮的情緒,到今天算是到了一個臨界點,因為我看其他人、其他事情總是不順眼,帶著批判。 經驗讓我知道,這就是我在批判自己、對自己苛刻的反映。 我批判自己,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然後產生焦慮。我太想控制一切,不想接受不確定,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沒有盡
avatar
FanYin Lin
2024-05-04
這本書救了現在正在焦慮的我_《人生就是有限公司:你的獲利由自己決定》有一本書,可能並不是暢銷書也不是名著,但能對當下的你有所幫助,可以讓你從中找到答案或是走出當前的困境,那它就是一本好書。
Thumbnail
avatar
不喜歡咬書的蟲
2024-04-19
啟發空間創造的深思熟慮,閱讀3本建築師傳記(上)閱讀傳記很適合用來為迷茫的人生尋找方向,建築系的學習過程充滿探索(很多課題)與對話(很多討論和評圖),畢業許多年後我才漸漸體會,空間設計——不論是建築、都市還是環境都是一種哲學式的辯證,而不是科學式的解答,你只能從不斷拆解問題和嘗試回答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和別人都最能接受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4-02-14
目標設定三步驟,讓你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沒有具體目標的願望達成不了,沒有行動的夢想也只是空想。 善用理想樣貌法來回推年度目標,可以大大降低焦慮感! 一起來試試吧!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1-07
NGO組織管理經驗整理:如果本質上不賺錢,讓成員做自己想做的事最有效率,談自主性營造內在動力(自主性)分為三個部份,自主性、自我效能感與連結感的自主性
Thumbnail
avatar
阿德
2022-09-04
閱讀筆記《擁抱年齡焦慮:不安,其實是推動自己成長的力量》★重覆過著每一天,不前進使你覺得焦慮; 即便想做些什麼挑戰,改變卻使你感到不安。 當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滿溢出來, 整個人就陷入了無力的狀態… 其實,這種無力感是種好的提醒, 提醒你該成長、移動到新的人生階段了。 #擁抱年齡焦慮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