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連結的路徑是先與自我連結】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正努力著要把小積木拆開
燁直接從我手上拿走:「我來!我會!我幫妳!」
好,實際上,我有被「搶走」的感覺
覺察到心中有不快的感受
和對燁的行為有抗拒
我放下這股抗拒
原本想對燁說的
”你應該先問我,再拿過去”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接納的感受
接納孩子心急
也看見心急的背後是孩子想幫忙的心意。
我從「恐懼」:孩子未來會不懂得尊重人
變成「理解」:孩子的前額葉要25歲才會長好。
不一會兒
燁:「我打不開,還給妳,妳自己打開好了!」
“怎麼要幫忙的是你,這麼快放棄的也是你!”
我看著心中那股想碎唸孩子的衝動升上來,
再看著它離開
而我的嘴唇,一直是緊閉著的。
陪著孩子,
我兩各自繼續為未完成的作品打拼著,
看著燁快樂地一邊創作、一邊哼歌
身邊還跟著韻律舞動著
我只是安住於當下地陪著。
若有個人此刻站在我兩的身後看著
這大概會是很和諧美好的一幕吧。
親子時間結束
起身後,我突然意識到
就在剛剛那短短的兩分鐘內
我正在經歷《臣服實驗》說所的Surrender啊:
不抗拒、接納、放下。
不抗拒我們互動中的所有發生
接納孩子此刻在我眼中呈現的不夠好的狀態
(當內在清明不被擔憂的烏雲遮蔽時,便能看見孩子這個不夠好的狀態,才是真實的孩子正常會有的展現)
放下我想像中被放大了的恐懼
放下我心中那個「好孩子」的樣子
放下我對孩子的控制欲
迎來的…
是寧靜深邃的午後美好時光。
如果在剛才那兩個片刻
我以不同的方式與孩子互動
那又會發生什麼呢?
我猜想
燁的心情大概會很不好
我的狀態可能會更焦慮
我們的互動可能會出現頂嘴和口角
我們的關係也會變得疏離
當我的內在願意臣服
把育兒和生活日常的發生
都常成是內在靈性成長的跳板
一切都變得如此不一樣!
#臣服實驗
#阿薩母高小露
#那些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