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國文科解題策略分析~(二.五)、補充—成語的學習策略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裡先緊急增加一個之前沒有預想到的章節,關於成語的備考策略。
一般來說,成語的學習很仰賴「累積」,所以比較有企圖心的老師,都會利用每週考學生五個成語,藉此來刺激學生對於成語的累積;如此一來,在國文中對於「成語」的學習,一般來說就很少有人探討成語學習的「策略」與「方法」。
然而,即使是三年小考、學習這樣走來的學生,我們還是常常發現他們無論是在作文中的應用、抑或是考試上的分數,成語方面都沒有很好的呈現;假設扣除掉學生根本是「有考無心」這個選項之後,繞了一圈回來,我們還是要來談談「成語的學習策略」。
從補習班出身,我的講義通常都會比較功利一些,首先我們來說一下學好成語、對考試的幫助:
1、解決試題:這裡說的是「純考成語」的類題而已。
2、解決形音義試題:如上一篇講義所提及的,在形音義類題中,有一種就是考成語挖空的字;因此,學好成語,也有很高的比例解決不同類型的題目。
3、提升作文級分:儘管沒有明確的換算機制,但「自然流暢」地使用成語的確會替作文加分。請記得,我說的是「自然流暢」,因為有許多考生好不容易在考試作文中擠出來一句成語,深怕閱卷老師沒看見,就急著加引號標記,這樣、就不夠「自然流暢」,而顯得做作了。你應該要表現出:『噢,這成語我本來就會啊!我只是剛好用出來而已。』這樣的態度才行。
4、引導閱讀理解:有一些成語是來自於古典作品的提煉與濃縮,有來自寓言的揠苗助長、齊人之福,或是《世說新語》的難兄難弟、割席斷義等,而這些成語出處的文言文,也很常見於考試的閱讀理解類題之中。如果你知道這個成語,在閱讀文章上將更有助益
好,既然知道學習成語對於考試的助益,那應該如何「有效率的學習」呢?
(在此再強調一次,成語學習的不二法門始終都是「累積」,以下提供的方法並非代表可以取代「累積」的苦功,只是提供一種能讓學習更事半功倍的方法。)
【一、抽屜式記憶法】:很多學生學習成語的方式就是「一個成語,對照一個解釋」,很像課本的編排方式:成語—解釋、成語—解釋……;這種學習方法很缺乏效率,而且缺乏橫向連結,大腦彷彿缺乏收納規劃的散亂空間。我提出的「抽屜式記憶法」,是一般的歸納法,加上「用成語背成語」
首先,是把大腦規劃成一個擁有超多抽屜的櫃子,那些抽屜會貼上標籤、標籤就是「一個意義」,例如我想表達『多餘無用的事』,就可以做成一個抽屜,在日常遇到意思相近的成語、就把它丟進這個抽屜,例如:『多此一舉、畫蛇添足、弄巧成拙、節外生枝、徒勞無功……』;如此一來,往後我需要表達這個意思,我只要拉開這個抽屜、裡面的成語我什麼都可以使用。
如果只是這樣,那就是老早就存在的「歸納法」,根本不需要另創名詞;但「抽屜式記憶法」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用成語背成語」。意思就是,往後遇到一個新的成語、不要選擇用它的意思去背,而是用「相同意思的成語」去背。也就是說,即使收到同一個記憶抽屜裡,抽屜裡還是混亂的;再收進去的同時,我們就要把這些成語串成一串珠子,做更有效率的整理。
當這個方法運用熟練,假設未來我們需要背「膠柱鼓瑟」這個成語,我們就可以直接記:『就是「刻舟求劍」的意思』;那「刻舟求劍」的意思呢?『就是「食古不化」的意思』。
如此一來,不是就有效率多了嗎?
【二、對稱性結構】:或許有些人注意到了,絕大部分的成語,「在平仄和詞性上的是相對的」。例如「山明水秀」,平仄結構就是『平平/仄仄』、詞性結構是『名形/名形』;再舉個例:「敝車羸馬」,平仄結構則是『仄平/平仄』、詞性結構是『形名/形名』。平仄的問題另外有體系,在此只簡單地說相當於現在國語的四聲;其次,前一章節證明過,當詞性不同時、「注音經常也會不同」。如果我們可以善用成語的「對稱性結構」,經常也能輔助我們解開形音義的類題。
舉個例題:「草繩灰□」,格中最適合填入何字?(A)泥(B)飛(C)線(D)輾。
假設我們真的不知道這個成語,難道就只能亂猜嗎?不,我們先來看平仄結構:『仄平/平□』,理論上答案應該屬於「仄聲(相當於國語三、四聲)」,因此我們可以先將答案鎖定於(C)、(D);其次我們來看詞性結構:『形名/形□』,理論上答案應該要選一個「名詞」,因此我們可以推出答案為(C)。
(「草繩灰線」的意思相當於「蛛絲馬跡」— 別忘記,用成語背成語。)
三、成語小故事】:前面提過,許多成語來自於「古典作品的提煉與濃縮」,也就是說,許多成語的背後,都有一篇文言文作品。例如前面提及的「畫蛇添足」,就出自於《戰國策.齊策二》:「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這兩個東西互為因果。首先,有故事的成語是比較方便記憶的,因為人都愛聽故事;反之,因為成語而回推的典故,也可以增加學生的文言文作品閱讀量。很多家長會苦惱,小朋友文言文閱讀量不夠怎麼辦?與其買很多參考書,去讀那些冷門到會考不太可能考的篇章,不如就去讀那些成語的典故文言文;一記住了成語,二練習了閱讀,三理解了歷史,真是一舉三得。
以上,是我提供三個讓學習成語更有效率的方法,在枯燥的累積實力之外,希望能幫助考生的學習更加「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