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躺平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城市阿有點髒,路人行色匆忙
孤單 脆弱 不安,都是平常
——陳粒【光】
曾經有老師在我媽和其他人面前說:「你們看,她雖然在笑,但你看進她的眼裡,其實她在哭。」被看見埋藏在面具後受傷的自己,讓我潰堤。原來是能被看見的,我埋藏在笑容底下的憂傷。
後來也不知道過了多久,開始聽到有人告訴我:「唉唷!妳笑起來好可愛喔!眼睛彎彎的還有個梨渦!」、「笑起來好甜!」、「喔妳告訴妳媽,女兒生的真好。妳笑起來真好看,很有感染力!」、「我遠遠就聽到妳在笑,就知道妳要來了,我也開始開心了!」
前兩個是遇到的老師說的,說有感染力是偶然遇到的一位阿姨。遠遠聽到我在笑的,是一個小吃店的老闆娘。
小小的店面,沒有幾張桌,也沒什麼裝潢,牆上還貼著泛黃的鄧麗君海報。她手藝很好,能把我不喜歡吃的白蘿蔔,經過她手之後都變佳餚一道。一次遇到一位客人,點了50顆水餃還要買一些冷凍的外帶,那客人很開心的跟我們說,他從外地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先過來吃他心心念念的好味道。 老闆娘常常跟我說,她覺得遇到我和我媽就好開心,遠遠聽到我在那哈哈哈哈哈的笑,她知道我要來了,也會開始變得很開心。我問老闆娘,要不要幫他宣傳,或是有沒有名片阿?她趕緊搖搖手,說:「忙不過來啦!現在就是做開心的,能和你們這樣聊聊天剛好,太多客人我也嫌累啦!」 小小一間店,滿滿都是人情味。不過好像是因為被徵收,現在已經沒有那小吃店了。

喔笑一笑,也會有出點小意外的時候。
有次在誠品,看到《醜比頭》,像說到底有多醜?好奇心作祟,拉出來一看到封面後,噗嗤笑了出來。我抬頭看看周圍有沒有發現,湊巧跟一位大叔對上目光。幾秒後大叔就走向我:「妹妹妳幾歲啦?住哪啊?」
...意外。

想想轉捩點,好像是因為師爸的出現。開始有人理解我的情緒,因為理解也允許我做自己。常常聽到師爸告訴我:「沒關係」、「想睡就去睡」,如果有什麼他希望我改變的或做到的,基本上就是類似一種連哄帶騙。有時皮一皮,耍完嘴皮才開始出現遲來的後悔,已經開始因為害怕被罵而頭皮發麻,師爸會笑一笑跟我媽說:「這就是她的性。」
似乎就從那之後,我開始越來越開朗。可能常常跟我聊天或看我留言的,都很容易看到我一串「哈哈哈哈哈」,我現實生活中也差不多是這樣。毫不掩飾的,如同孩子一般的,直爽的展現出我的情緒。想安靜的時候,就會告訴其他人「讓我靜一下。」重新調整一下自己心情和狀態。想玩的時候就找可以一起玩的同伴,這才想起,這是我從小就很擅長做的事,應該說,這才是我"原來"的樣貌。
感覺自己能量不足,感覺累累的、沒有動力,需要補充一下活力,那就躺平休息,去親近大自然,享受一下鳥語花香,放空自己。孤單、脆弱、不安都是日常,我又何必隱瞞這些本來就屬於我的樣貌?
為了討別人喜歡而展現活潑開朗,為了怕被討厭而盡力討好,不如使勁地討好自己。我也是師爸和姊姊他們,被那些愛我的人捧在掌心的孩子,又何必為了迎合而削弱自己的光?
如同孩童般的純粹,不擔心自己的脆弱和不安會被看見,不逞強的說著沒事,坦率的表達出來,讓人知道能怎麼協助我,能讓我有良好的人際,也讓我不卑不亢地去面對任何人。
宜躺平就躺平,宜努力就努力,活在每個當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讓閃光點圍繞著自己而展開。

      ❤️❤️❤️謝謝您的閱讀❤️❤️❤️
    ❤️❤️❤️願您每日都能感受愛與善❤️❤️❤️
60會員
209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