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只是沒去體會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中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第二好的東西,價格則會非常昂貴。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The second best are very, very expensive.

- Coco Chanel

香奈兒創造的最好的東西是她的人生觀,進而變成品牌故事,這部分免費,而設計出第二好東西的則是非常貴,這社會充斥著”免費的最貴”的警語,某部分是反映我們其實沒意識到什麼才是生活中最好的東西,誤以為東西就是物質,是貪婪的慾望,實際是在我 #不上班的第729天,感受到非常多最好且免費的東西。
首推(不上班)的日常風景,2023年1月底,我已正式不上班滿兩年了(歡呼!),每天清晨的日常散步成為很重要的一部分,觀看四季的變化,路上會開不同的花,瀰漫不同的味道,鄰居的小貓小狗已經很熟悉了,最棒的是看到趕著上班上課的人?陽光很好,下雨也不錯,早餐店冒著熱煙,伴著香味,為自己一天的開始暖機。
下午的閒晃更常收穫很多不同景致,帶一壺泡好的熱茶出門,沒有目標沒有地圖的走(騎)著,很多展覽館及景點都是免費,例如:龍潭十一份舊宿舍群、龍潭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石門水庫大圳、三坑老街與紅橋、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大溪河岸一系列老房展覽、八德埤塘生態公園、關西警察局長老宿舍、青埔橫山書法藝術公園、新埔老街…等。
走累了就坐在公園或路邊,觀察街上流動的人們、植物生態、天鵝、鴛鴦…鳥類,如果還在上班,大概從早班上到大夜班被關在水泥建築大樓中,不得假釋,辦公室外的世界是如此鮮活生動,我一秒都不想錯過。

再來是圖書館,特地去網紅等級的桃園圖書館,雖然設施很棒,但距家太遠、人潮洶湧,我最常去還是家附近的圖書館,也是近期新建,但不到網紅級別,空間大舒適度超高,免費的大量圖書、座位、飲用水、洗手間、沙發小劇院,申辦市民證還能預約使用讀書空間與電腦,整座圖書館被綠意盎然包圍,滿滿幸福。

很偶爾沒跟朋友約聚餐,也會坐車去台北逛逛,尤其中山堂內不只有免費空調,還有座位桌椅供休息?雖然看起來像是未建置完成的餐廳咖啡廳,總之我沒被趕就是了。
跟貓玩、和好朋友慶生、吃飯、陪伴伴侶…,這些在我之前都很難擠出時間真正去相處、去體會,這是一個老循環,上班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可現實往往變成沒時間去體驗生活,所以我們用購物發洩、把慾望錯置,最後”更好的生活”的目標消失了,而我們上班賺錢又是為了什麼?
說到第二昂貴的奢侈品,到目前為止44年的人生,我沒買過一件名牌,唯一一個Parda的大包包,是姊姊給我二手的,婚戒也是小設計師兩千元的手工銀戒指,以前買不起,現在買得起的時候又不想買了,不上班的第三年,我發現原來這世界,好多好東西原來都免費,當然理財規劃還是很重要,畢竟俗人一睜開眼就需要錢,要有錢才能買好好體驗的自由時光,但或許不用很多錢就能做到,權衡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不上班的第729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2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努力了20年終於當上遊民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4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