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好煩好煩的小企鵝》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企鵝早上醒來,就覺得混身不對勁,嘴巴凍僵、同伴好吵、積雪太厚、太陽過亮、肚子好餓、魚超難抓、海水好鹹、浮力不足、海底太黑害他一直被當成獵物,好不容易才從海豹、鯊魚和虎鯨嘴裡逃生!
上岸後,又覺得自己走路左搖右晃,像個呆瓜;好想飛上天,卻飛不起來;每隻企鵝都跟自己長得很像,像到孩子認不出自己的爹娘⋯⋯明明有這麼多問題,可是卻沒人在意!
一隻海象出現在小企鵝身後,他說了一長串安慰的話:「我感覺你今天諸事不順。不過,你是否看見冰山如畫的倒影?是否看見萬里無雲的美麗藍天?是否感覺到溫暖的陽光?是否感受過家人對你的關愛?在這生活的確是挑戰,但我不會拿自己的生命去跟別人交換,我相信你也是。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你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你該在的地方』。」
小企鵝一開始還抱怨海象怎麼可能了解企鵝的問題,但很快地又覺得海象說的話也有道理,畢竟自己確實喜歡冰山、大海、天空、家人和朋友,這是他唯一的家。或許事情終究會好轉的。
文/喬里.約翰;圖/藍.史密斯;翻譯/游珮芸;水滴文化出版。
我光揣摩究竟是小企鵝覺得好煩?還是小企鵝好令人煩?就覺得有趣極了!(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本書的文字算是簡單好懂,小企鵝講話的內容就像孩子日常的口語,而海象的話雖多,但不至於太難理解。咪咪覺得這本書剛好符合好好目前的理解程度,有一些沒聽過的詞語,還有需要推敲一下的語境,咪咪邊讀邊解釋或引導好好思考,我可以感覺到他享受故事的同時,也體驗到了學到新東西的快樂。
好多企鵝就好可愛呀!注意到了嗎?左頁的句子跟右頁的句子意思都一樣。
接續「每隻企鵝都跟我長得很像」之後,馬上就有企鵝認錯爹娘了!哈哈哈!不過這裡好好卡很久,他一直不懂為什麼會有這個段落。
圖畫上最吸睛的當然就是滿滿的企鵝,一大群長得一樣的可愛企鵝聚在一起,忍不住讓人「哇!」不過,誰想得到這可愛的小東西竟有這麼多抱怨和煩惱?海象的角色就像一個愛說教的長輩,但是他卻沒有責備或批評,甚至在故事結束前,小企鵝依然不改本色繼續抱怨,我想這就是一本繪本所能展現的最大包容,完全地尊重和接納小企鵝。
其實咪咪並不喜歡一直抱怨,尤其是經常性的、毫無建設性的那種抱怨,不僅無濟於事,還不斷散播負能量。但咪咪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讓好好看這本書,只是要在延伸討論時多花點心思引導。
「好好,你覺得小企鵝說的是好話還是不好的話?」
「不好的話吧!那些都是他的⋯⋯煩惱。」
「嗯,是有點像煩惱,那你知道為什麼海象要說那些話嗎?什麼冰山很美、天空很藍、太陽很溫暖那些的。」
「因為他要說一些讓小企鵝開心的事。」
「噢!你說的對!他試著讓小企鵝想起來身邊還有這些美好的事。」

媽馬喜歡好好從正向的角度出發,他沒說「讓小企鵝停止抱怨」,他說「讓小企鵝想起開心的事」。在我們家,好好就就是那個最會發現美好事物的人,像是吃早餐時,他總會把麵包咬成各種圖形叫我看、玩弄剝下來的果皮或是花式讚美早餐有多好吃,但是大部分我只會簡短回答:「趕快吃!」趕時間的媽馬就是這麼沒情調。
「媽馬,那煩惱是從哪裡來的?」
「是從頭腦裡來的啊!」
「那為什麼頭腦裡會跑出煩惱呢?」
「喔,有時候是身邊發生一些事情,比如小孩不乖啦、工作太多啦;有時候是自己心情不好。」
「那為什麼心情會不好呢?」
「有時候也沒什麼原因,單純覺得什麼事都不順,有的時候是覺得自己表現不好,會氣自己。」
「像我彈鋼琴彈不好會哭哭這樣嗎?」
「對,可是這其實跟鋼琴本身沒關係吧?」
「嗯,對。」
「對小企鵝來說,冰山、陽光、海水那些東西,其實每天都差不多,他會一直抱怨其實是他自己心情不好的關係。好好,你有煩惱嗎?」
「沒有。」此時好好躺在床上,把腳抬向天空
「那你會心情不好嗎?覺得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這樣?就像書裡面的小企鵝,或是像《心情不好的小金》的小金一樣。」
「嗯⋯⋯不會耶。」好好拼命把抬高的腳貼在後面的牆上
「⋯⋯喔那就好。」
好好不懂什麼是抱怨和煩惱,他的心靈還很天然,乾淨純粹,沒有一絲灰塵,令媽馬好生羨慕。雖然不知道這種狀態還能維持多久,但媽馬仍想盡可能為他延長,或至少為他留下記錄,等他長出煩惱的那一天,媽馬也將同樣為他記下那告別純真時代的里程碑。
「海象說他不想跟別人交換生命,他還是想當他自己。媽馬很好奇你有沒有想變成誰?」
「媽馬那你呢?你想變成誰?」
「我啊,大概想變成貓咪咪咪吧!哈哈哈!那你呢?」
「我想變成⋯⋯Nana!」
「為什麼想變成Nana?」
「因為他很乖又很可愛!」
「可是媽馬也覺得你很可愛耶⋯⋯這樣好了,你明天去學校仔細觀察一下Nana,看看變成他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隔天晚上)
「欸,你有找到變成Nana的好處和壞處了嗎?」
「有喔!好處就是很乖、可以跟女生隊玩,還可以玩新的玩具!」
「哈哈哈!那變成Nana有什麼壞處呢?」
「壞處就是如果變成他我就不能回來有媽馬的家了。」好好馬上給我一個抱抱
「嗯,那還有什麼壞處呢?」
「還有我就不能加入『黑暗戰隊』了。」
「那是什麼?」
「就是我跟小U和小M的隊啦!」

媽馬常常覺得聽好好跟同學的互動很有意思,可以認識他的好友,可以知道他在學校都玩什麼,也可以從他的分享中更認識他。Nana是個常被老師稱讚的乖女孩,以前也聽過好好提過幾次,媽馬倒不覺得好好想完全變成Nana,反而比較像是把Nana當成模範生那樣,在心中默默努力試著效法他的行為,只是大部分時候還做不到啦!隨著好好長大,我越來越能感受到他想讓自己變好,不管是一遍又一遍練琴超越自己,還是為自己找一位模範生來仿效,「追求進步和卓越」似乎真的是人類的天性,這點好神奇!

親子共讀小技巧:用繪本跟孩子聊負面情緒
要教孩子情緒其實並不容易,幸好坊間有越來越多的情緒繪本,才為父母教導孩子認識和處理情緒的工具。情緒看不見也不好描述,尤其是負面情緒處理起來更加困難,因此咪咪認為以負面情緒為主題的繪本最基本的就是要表現出「接納」,有了接納感覺自己被同理,有了接納才可能有後續的對話。要讓孩子知道負面情緒的發生是很自然的事,絕對可以表達出來,重要的是後面要怎麼冷靜下來,好好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