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繪本】《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只有徹徹底底破碎的心,才容得下整個宇宙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圖 / 尤塔.鮑爾 翻譯 / 賓靜蓀 親子天下出版
如果你曾經看過這本繪本或是上網看過書評,就會知道這是一本探討小小孩面對大人情緒波動的心理狀態描摹,提醒父母要對小孩的情緒感同身受,即便造成了傷害也要記的放下身段,用愛來修復傷痛。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 :
「今天早上,媽媽好生氣,氣到對我大吼大叫,
把我嚇得全身都散掉了。」
它深刻的描繪了,小小孩面對最親密的家人的情緒無助感。它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常經歷這樣被四分五裂的狀態,但我不責怪我的家人,因為我知道他們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就像一個沒被愛過的人要如何去愛別人呢,他們的成長過程,肯定也沒有除了被當情緒的發洩出口以外的管道。
每一個人都是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的。
你沒有辦法控制你的父母不發洩情緒在你身上,你沒也有辦法時時刻刻當一個美好完整的父母,我們都不完美,也都會犯錯,但重要的是,學會如何正確的抒發情緒和彼此溝通。
我一直都覺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不是你前世的罪業、不是你的因果報應、不是你為了年老後的長期投資、不是你的心願繼承者,也不是你的愛情結晶或附屬品。你的孩子是你還在當小天使時,約定好要來一起人世間互相學習、體驗不同的經歷和故事的另一個小天使。
在現實世界裡,你可能承受了許多父母的負面情緒,你的小孩可能真的很調皮到超越你一個人可以承受的範圍,但這些都是你們說好要一起挑戰的難關啊! 一定可以一起完成的!雖然課題一定很困難、非常困難,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你們選擇了這樣的關係,擁有最長久的陪伴,一起面對艱難的挑戰,而且也只有你跟他,“你們一起”才能完成。
即便如此,面對課題的過程肯定不是童話故事,可能很漫長、很艱辛,可能遍體鱗傷、可能傷人而不自知,就算完成了彼此間的課題,傷痕依舊存在,如同故事的結尾,企鵝媽媽把小企鵝縫補好,也跟小企鵝道歉了,但傷口終究是縫補的,想起來還是會覺得疼啊!
但在很久以後的日子裡,所有的傷疤都將成為你生命裡閃耀的印記。
如果你最終還是徹底的心碎了,無論在任何關係裡,我都不會給你心靈雞湯。但是啊,只有徹徹底底破碎的心,容得下整個宇宙
人生是一條細細長長的小河,足夠你我慢慢領略生命裡所有體驗背後的禮物。
掏心挖肺的拿自己人生的經驗來寫,所以請給我鼓勵幫我在下面拍五下手,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