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K06 有意義的人生,比快樂的人生,更值得追求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關個人的隱私,有人說,過份的坦露就像是裸奔,就算是自己不在乎,旁人也會覺得刺眼呢,於是寫得含糊,像是在私處打上馬賽克,點到為止。另一種方式,是使用筆名,就好像眼睛打上馬賽克,每個人的裸體看來都差不多,因為無法辨識的身分,可以自在的日光浴。小說家的另一招,寫得都是別人,是虛構的,虛實之間,盜鈴掩耳,我沒有小說家的功力,只能想到甚麼寫甚麼。

故障排除

下星期的支氣管鏡檢查,週二下午回醫院看報告。我覺得醫師的診斷工作,跟我所從事資訊工作的故障排除,有許多相似的地方,當使用者回報問題,先從蒐集蛛絲馬跡判來斷原因,然後才依照不同原因,提供解決方案。我身體的問題是斷層掃描所偵測到的陰影,支氣管鏡是為了蒐集更多資訊,找出原因,然後根據原因決定處方。結果是,影像沒有看到異常,採樣也沒有發現細菌,然而沒有發現問題,不表示沒有問題,也有可能病灶位於內視鏡頭到達不了的細枝末節上,而有些細菌可能得幾個星期或幾個月才培養得出來。原因不明的情況下,也是可以直接開刀摘除病灶,就沒有了問題,這就好像是不論螢幕甚麼原因產生了斑點,直接換掉面板就沒有問題了,但會不會根本只是螢幕上不小心沾到了一顆飯粒?最後醫師要我三個月後再回診追蹤,人體故障排除,似乎比電腦更難一些。

君臣父子

裝潢房子,想了好幾年,好幾個原因遲遲沒有行動,其中一個是找設計師,原本的直覺是,找熟人,後來又有些別的想法。曾經聽過上市公司老闆延攬EMBA同學到自己公司擔任財務長,結果沒有多久便不歡而散,好同學,未必可以成為好夥伴,既是朋友,又是雇傭,模糊的界線,反而失去了人際關係的依據。古時候的人,易子而教,分開了親子與師生的關係;公司裡的好朋友,通常不在同部門,分開了朋友與同事的關係;即使是伴侶之間,可以是朋友、是情人、是家人,卻未必都能成為好的創業夥伴。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為人君主、臣子、人父、人子,各有應該扮演的角色,我想也適用於其他的人際關係,曾經想像,有一天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恐怕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吧,人生已經很難,關係還是單純得好。

智慧、勇氣、平靜心

這個星期有三天在新竹,一天進辦公室,討論棘手的問題,我想起諮商師曾經給我的建議,天上突然掉在頭上的鳥糞,不見得可以預防,但我不允許烏鴉在我頭上築巢,有些事情我可以有所行動,不須擔心,有些事情我無法掌控,擔心無用。
但求能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
有平靜的心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有足夠的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星期四、五,兩天在新竹國賓飯店,全台灣近兩百人的管理階層匯集一堂,其中一個命題是:我們為什麼選擇走上經理人之路?養家餬口沒有錯,尋求更大的影響力,也無可厚非,但何不給自己一個更崇高的理由,讓這份工作變得更有意義?《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提供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答案,大概的意思是,一個經理人,可以讓一個員工充滿希望的下班,也可以讓他垂頭喪氣的回家,一方面是個崇高的理想,一方面也是重大的責任!
李瑞華教授是第二天的講者,不僅激勵人心,更是發人省思,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現場做的一個調查,要我們從三個面向評估自己的工作,第一、有多忙碌?第二、壓力有多大?第三、自己與團隊的潛力發揮了多少?如果第三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前兩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就變得意義不大,因為,沒有意義的忙碌與壓力,不過是徒勞無功,「莫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為何?這不就是當兵時,政戰教育所強調的「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們每天孜孜不倦,到底為誰辛苦,為何忙?忙得有意義嗎?信仰是甚麼呢?難道只為五斗米折腰?為了賺錢而工作?總覺得我們是有選擇的,賺錢的方法很多,我們就沒有選擇偷拐搶騙,除了風險太大,不也是我們的價值選擇?哪些是對的事情,哪些是不對的事情,我們心中自然有些判斷,哪些是低俗,哪些是高尚的,不也有標準?
我沒有要自命清高,只是,我想讓我的存在,變得更高尚,工作上的財務回報不是我的追求,而是我對追求崇高理想期待有所回報,若能找到一個讓自己「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目標,此生功德圓滿。
可以賺錢,很好;又能賺錢又有意義,更好!有意義的人生,比快樂的人生,更值得追求。
公司總裁透過視訊與台灣經理人連線互動,我覺得他是個親切、誠懇,值得敬佩的領導者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