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日誌#3:想要當個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的人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復工,各種工作上的人事物如雪片般飛來,讓我對於前陣子在家休養的日子甚是懷念,懷念那種安靜沒人打擾的時光,可以發呆、細細品味腦內思緒、聽著生活中不曾注意的環境聲音,而不是被一堆待辦事項、死線追著跑。
曾想過要像《貝加爾湖隱居札記》的席爾凡・戴松一樣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一段時間,每天細細感受著大自然的變化,跟自己獨處,寫寫日記,但我畢竟還是貪圖生活機能的現代人,在家裡度過十幾天的平靜生活,已經很開心了!
這讓我想起去年二月時也在思考自己的生活,當時的我寫下自己「當下」的理想生活:
一天快結束時回想會覺得一整天平靜、快樂又充實
現在的我看到這段話還是點頭如搗蒜,不禁回想了一下最近下班散步回家時的感受:
覺得一整天平靜、快樂又充實嗎?應該沒有......
覺得耗盡氣力嗎?是不至於,沒有像去年那麼厭世,可能是剛休息充電完
覺得有成就感嗎?好像也沒有,大概是一種空虛感吧
想到這裡突然在思考為何我會選擇「平靜」、「快樂」、「充實」這三個詞呢?
  • 平靜:想要簡單的人事物,太多要處理的事讓人有焦慮感、思緒紛雜
  • 快樂:想要淨空腦袋,很純粹的感受自身活著的感覺、存在的美好
  • 充實:想要每個當下都做著我熱愛的事,或是熱愛我每個當下做著的事
原來我想要當個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的人
前提是要有內心平靜的感覺,顯然最近的工作讓我無法平靜,那要怎麼改善呢?
思索了一會兒,因為各種工作訊息及待辦事項大部分都從電子郵件得知,現在可能打開電子信箱都要做個心理建設,不然一整個不想收信,但這只是逃避的行為,若想要解決問題,或許先從整理電子郵件開始讓自己看著清爽好了!
晚餐後決定從私人的電子信箱開始整理,想說累積點經驗,再去整理工作用的電子信箱。記得去年有整理過一次,雖然那次沒整理完,主要是整理近期的,還有不少未讀,但已把大部分訂閱後沒在看的信都取消訂閱了。
這次整理時發現不少對帳單根本沒打開過,交易確認信當下看完後也幾乎沒再回頭看,還有一些是學生時期的信,早已經忘記它們的存在,就把它們一併刪除了,清空未讀信的感覺真好!
雖然不知道當個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的人具體的生活樣貌會是如何,但逐步整理生活中感到不適的地方,我想就是朝向理想生活的第一步吧!
KWCet
KWCet
練習透過文字來認識自己、整理自己、表達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