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vs 托福該怎麼選? 用5個問題告訴你,怎麼選對自己最有利

Yawen
發佈於聊聊台灣教育 個房間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情提要

我之前也寫過雅思與托福的比較,但許多人也跟我說,看完我還是不懂我要怎麼選阿,我知道背後的命題者是誰有什麼用?我只想知道我要怎麼判斷自己要考哪個考試?

吸取了各方給我的建議,我決定重新整理一下,試著以考生的角度來聊聊這兩個考試的差別,也盡量以更明確的問題為脈絡,讓有需要的準考生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到底該怎麼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選擇雅思托福時的迷思:考哪個考試與你去哪裡留學無關

到底要考雅思還是考托福?

這個問題對於準備留學的準留學生們來說,都一定問過的,這兩個考試,都是全球認可的大型考試,不管在試題的品質、評量的精確度、考試的公平性與使用的廣度,可以說不相上下,也沒有哪個比較好,或者哪個比較困難的問題,再次重申:沒有最好的考試,只有最適合的考試!

在前面的文章我也提過,面對到底要考托福還是雅思的時候,最多人會得出的結論是:「去美國加拿大就考托福,如果去英國歐洲就考雅思?」。

在這裡我再說一次,這個問題,如果再有人給你這種回答,請直接忽略這個人的說法。我並不是說完全不看,畢竟確實有些學校會偏好托福或者雅思,但與地域或國家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大多都是校方自己的偏好,還有些雖然在官方網站上只有寫一種,但實際上其實兩種都接受,所以真的會因為學校所在地點而限定要考什麼考試的情況,其實不太常見。

更別說如果尚未決定要去美國還是英國,想要念的學校還遍佈世界各地,難道還要兩種都考嗎?兩個考試可都不便宜呢!

判斷自己適合考什麼考試的五個問題

以下,我將針對考生能夠實際感受到的內容來說說: 這兩個考試到底差在那? 選擇考試的時候,到底要考慮那些事情呢? 考生到底要怎麼判斷,自己適合哪一種考試呢? 要怎麼選,對自己最有利呢?

以下五個問題,提供給各位,幫助各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考試,沒有固定答案,只有你才最了解自己!

Q1. 自己最舒服的考試狀態是什麼樣子?紙筆or電腦?

你習慣紙筆作答還是電腦作答呢?

如果非紙筆不可,雅思是你的唯一選擇
字跡太過藝術,請選電腦考(雅思、托福皆可)

你喜歡在紙上閱讀,可能邊讀還邊畫線打圈?
聽力作筆記與寫作打草稿,總是塗塗寫寫畫畫?
還是說在螢幕上閱讀對你來說更順暢呢?
打字快又準?還是你的字跡狂野又瀟灑,讓人無法辨認?

如果你的答案是紙筆作答對你來說更為習慣,思考與作筆記的時候也習慣用紙筆的方式劃記,甚至到了如果可以,非紙筆考試不可,那雅思是你唯一的選擇,但如果你的筆跡是鬼畫符,5個人看過6個人問你寫了什麼,多出來的那個人可能還是你自己,那請選擇托福,或者電腦版的雅思考試。

這兩個考試基本上效力與認可的廣度都差不多,在這樣的情況下,選擇一個自己熟悉的考試模式,降低自己因為不熟悉而導致的失常的情況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筆跡太過藝術的考生們,如果選擇紙筆考試,還有可能發生你明明寫對,但考官卻因為看不懂,只好判你寫錯的冤枉情況,甚至雅思紙筆考試的時候,連主試人員都會特別提醒:請各位考生好好寫字,考官看不懂會扣分的!所以對自己字跡清晰度沒有信心的考生們,建議還是選擇其他更保險的考試形式吧!

問完第一個問題,應該還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畢竟如果僅以考試模式區分的話,很多人應該還是無法選擇,對有些人來說,不管是紙筆還是電腦,其實都沒有差別,加上雅思也有提供電腦模式的選擇,那我們就繼續第二個問題吧!

Q2. 擅長分析還是擅長理解?

擅長文意選填或篇章結構等拆解文章句子的題型,選托福

托福的考試題目來源來自大學教科書,也因此會有許多的專有名詞,但文章結構也會比較明顯,雖然說這些專有名詞不會是答題的關鍵,對於擅長分析的學生來說,也很容易可以忽略那些專有名詞,並拆解文章與句子,從中找出相對應的答案,閱讀的部分,也有許多都是可以用分析和拆解文章句型的方式得出答案,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擅長分析與拆解句子,可以想想自己以前國高中的時候,你是否擅長文意選填或篇章結構這種題型呢?如果是的話,托福或許是一個滿適合你的選擇。

同時,托福還有整合題,是要求學生先聽一段聽力內容,在閱讀一段文章,而且都是規定的時間結束後,就會消失的,需要考生依照自己的筆記來作答的,對於擅長分析的考生來說,如果能快速的分析文章與拆解文章重點,那作答就能更順暢,但對於比較擅長理解的學生而言,對於托福這種聽過不再重播,看過文章就消失,只能憑藉自己做的筆記來作答的題型就會比較吃力。2023年更新的新制托福更是取消獨立寫作,增加學術討論題,也是一個非常注重快速分析的題型。

喜歡不照順序跳著作答,希望有時間閱讀題目再解答的,選雅思

而雅思考試適合考試時喜歡保有一點作答彈性的人。雅思考試,或者說劍橋考試院出品的考試都有一個特點:會特地留時間給考生好好閱讀題目,甚至聽力內容播放結束,也會提供時間給考生閱讀,想要利用這段時間先看後面的題目當然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給予考生很大的彈性。

而且雅思的考試從來都是一整份完整的試題給考生,除了聽力只播放一次,播放完無法重播之外,其他題目,在該科考試期間內,考生都可以隨意地翻閱。

所以考生大可先花點時間,快速的瀏覽所有試題,從中挑選自己更擅長或較有信心的題目先開始作答,也能夠在意識到自己答題卡關的時候,選擇先跳過,最後再回來思考,這點比起托福用電腦考試,只能一題一題的進行下去,做答完成後並無法回頭在修改的考試模式相比,雅思考試作答時能有更多的彈性。

Q3. 面對真人考官會緊張嗎?

這一題看起來與第一題很類似,但這邊指的是口說的部份,也可以說是托福與雅思最明顯的差異之一:口說部分是電腦考還是真人考?

面對真人會緊張害怕,選托福
怕被同場其他考生的作答影響的,選雅思

托福的考試,全程採電腦考試,包含口說的部份也是,一群考生戴著耳機,聽完題目,對著麥克風說出自己的答案,但因為會有多位考生坐在同一間教室中,大家的答題速度應該都差不太多,不管耳機品質再怎麼好,多多少少都還是能聽到附近考生的作答,或許因為耳機,內容聽不太清楚,但有時候還如果遇到嗓門比較大的學生在同一考場,容易分心或被其他人影響的考生,可能會很緊張,甚至影響自己的表現。

而雅思考試會有一個真人坐在你對面,有的時候也會採視訊的方式,遠端擔任考官,但不管如何,都會是一個真人,而且全場就是你跟考官(除非你是未成年),差別只是這個人有沒有跟你坐在同一個空間中而已。也因為是真人,所以對於考題有疑慮的時候,甚至可以直接跟考官反應,或者尋求更進一步的說明,但對於不習慣面對外國人,或者面對真人容易緊張的考生來說,反而會需要考慮看看,這樣的緊張程度是否會影響自己的表現。

Q4. 你與考場的距離?

到達考場很方便,托福雅思隨你選
住的遠或早上起不來,選雅思

接著,來聊聊更現實的原因:你與考場的距離,或者也可以是你自己的作息!

既然是要考試,就需要聚精會神,希望以最好的精神狀態面對考試,應該沒有人想要貪黑早起,或者舟車勞頓的通勤去考試吧!

雖然因為新冠疫情,現在托福和雅思也都有在家考的模式,但真的會選擇在家考的考生還是偏少數,畢竟對於考生來說,除了遠距考試的認可度可能有差,要準備自己的考場和做遠端設定等等的瑣碎小事,要處理起來也是很麻煩的。

托福2023年改制之後,雖然也提供中午或者下午考試的場次,但整體來說,場次並不多,所以對於早上容易起不來,或者家裡住很遠的考生來說,雅思或許是比較方便的,雅思電腦版本的考試有提供下午場次,而且幾乎周周都有,提供考生多種選擇,對於早上起不來,早上會昏昏沉沉的考生來說,下午場的考試簡直是一大福音。

Q5. 考試頻率對你來說重要嗎?是否急著要成績?

最後一個問題:考試頻率對你來說重要嗎?以及你是否急著要拿到考試成績?

對於托福考試,大致上每個月5場左右,且大多數落在周末,但雅思如果是電腦模式的話,幾乎是天天有,還分上下午場,以前在雅思考試中心工作的時候,還會遇到那種天天來報到的考生,都覺得替他或他爸媽的錢包心痛一下!

至於出成績的時間,托福大致上大概是4~8天可以知道成績,但如果要拿到紙本成績單,那時間可就久了!聽說有等一個月以上的都有過。相對來說,雅思的考試,電腦考試3~7天出成績,紙本13天出成績,但紙本成績單在3~5天就可以收到了,甚至有考試中心提供出成績當天自取的,直接省去寄送的時間,相對來說方便很多!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