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法則】工作不想當濫好人,做了變應該的?不做就有人做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歷士農工商社會的演變越發越不單純,巨大轉變讓職場的我們成就社畜文化。職場如同戰場,放眼望去有些躺平、有的人仍舊Over your bady持續前行,面對利益得失無論是誰都會一瞬間變得猙獰,相互撕咬。場上老闆或同事在血流成河的職場上榨乾打工仔、用盡餘溫是常態。小編雖然歷盡滄桑洗盡鉛華但職場仍舊不講武德,在不講武德的職場如何明哲保身呢?整理小部分與大家討論,若有高手請也給小編指點一二。
【職場生存法則】工作不想當濫好人
一天我在同事給我一疊如六法全書的厚度紙張中整理數據,我發現在這數據及流程中有些問題,整理的一部份後我移交給負責這項工作的同事提出了內容問題請他先過目再繼續後續工作。沒想到對方在Line工作群組發出我將工作給他處理,我都沒將數據登錄電腦中。後續我與他解釋並希望他同理彼此工作辛苦,後來我發現錯了,因為自私的人不會有同理心,而對方也在背後扭曲事實卻不願正面對我迎擊。
做了變應該的?不做就有人做妖?選擇為同事的份內工作,你的份外工作做與不做都為難著你。
不要想自私的人會給予同理心 「這份資料也"順便"做一做吧!不會耽誤你太多時間」對方的"順便"是不是造成你的不便卻又不好拒絕? 你吞下委屈做了你不快樂,而對方會不會《登門檻效應》(意指得寸進尺)你的工作只會更多不會減少。而不做會不會害怕別人在日後刁難…選擇為同事的份內工作,你的份外工作做與不做都為難著你。
職場自私行為不是只能溝通就會獲得理解 與自私的人只能談判
不要想自私的人會給予同理心 「這份資料也"順便"做一做吧!不會耽誤你太多時間」對方的"順便"是不是造成你的不便卻又不好拒絕? 你吞下委屈做了你不快樂,而對方會不會《登門檻效應》(意指得寸進尺)你的工作只會更多不會減少。而不做會不會害怕別人在日後刁難…選擇為同事的份內工作,你的份外工作做與不做都為難著你。
對自私的人不能溝通 只能談判 你想要好好說沒想到對方不聽,不聽!只能談判。「這份資料我並不是很熟悉這內容,如果錯了被老闆怪罪下來,耽誤了你也很不好意思」只要當壞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通常對方會稍加考慮一下避免自己受傷害,求自保是人性。
職場有小人但也相信職場有貴人,不要因為被小人打敗而喪失自己在職場上的自信心,想想也有可能是你的能力太好或職場魅力導致他人妒忌呢!?有些時候跟那些妒忌你的人過招就當是磨練自己的心志及應對技巧吧!有時你可以選擇沉默,但記得你的善良是有底線的,可以先蹲下然後再等待時機跳起給對方當頭棒喝,時機很重要,尤其面對不法不公的事情上。
請持續學習並投資自己
也許你在職場上面對這些人事覺得很挫折(沒關係!我也是,你還有我呢!)但我不建議你因為這些人事關係而離開,但是你若覺得很挫折或負能量滿滿無法忍受,那就舒心的走吧!但最好要有更好更棒的選擇,畢竟人在有熱情事物上不容易被挫折擊垮,是吧?
請持續學習並投資自己 好好的工作也不如好好的愛自己重要,請隨時投資自己並持續學習增加自己謀生的能力,學習新的技能並自律的往目標前進,當你強大到是頭獅子就不會對狗吠感到懼怕。並且要愛自己而不要活在別人的嘴求別人肯定自己,你愛自己就會聆聽自己的聲音、自己的需要,或許現在在低潮期,但不會一直都在低谷。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行銷企劃的職場生存法則:話術和包裝的技巧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在擔任綜合型零售電商廣告行銷企劃時,從行銷主管身上學到的生存法則,包含說話的藝術、包裝再包裝和行銷中的業務力等技巧。透過這些經驗,作者學會了在職場中快速成長,並希望透過分享能給讀者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UU is ME
    2024-06-03
    叢林法則|職場生存哲學別天真的以為,公司會為你做出完整的職業生涯規劃,甚至還會計劃性的對你做教育培訓。每個人能否在公司內生存、發展,都是建構在公司的營運規劃下,當你不再是組織執行戰略計劃中的成員時,曾幾何時,曾經是在農場裡雄霸一方、呼風喚雨的萬獸之王,也會成為偷食的家鼠。
    Thumbnail
    avatar
    小白格子
    2024-02-11
    職場故事|初任教師的生存法則與反省日記這篇文章寫於我帶完第一屆學生以後的覆盤日記。那是一段且戰且走的歲月,原以為大家會體恤第一次當老師的我,原以為「年輕」是試錯的理由,但沒想到職場才是讓我這樣的小白鳥大澈大悟的現實的修羅場,什麼都不懂的我孑然一身的撲向教育現場,咬著牙根硬撐下來的傷痕,是成長的印記。 - 萬事起頭難,凡事都有第一次。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1-05
    職場生存法則 千萬別因為上班而焦慮,記住了,上班就是一場戲,因為貧窮而相聚,大家都是窮鬼,沒有誰比誰更高貴..................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4-01-03
    職場生存祕笈|4法則教你看出主管是真心培養你,還是只想壓榨你?在職場上,主管是我們工作上的領導者,他們對我們的職涯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能夠看出主管的真心意圖,對於職場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主管是真心想培養我們,那麼他們會給我們機會學習成長,並提供我們適當的指導和支持。而如果主管只是想榨乾我們的價值,那麼他們會給我們過多的任務,並要求我們在短時間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2-31
    不要對工作有美好幻想,7個職場潛規則告訴你,什麼才是修羅場你已不再是社會新鮮人,別再抱著美好幻想看待職場—出社會工作了數年,越來越了解自己實在不適合做上班族,但是又鼓不起勇氣離開,為什麼人一但習慣了環境、習慣了安逸、習慣了每個月有固定薪水入帳的日子,一切就該這樣安定下來,似乎每天都在走與不走之間徘徊,你知道自己是該離開了,但是又被現實給打敗,也許你該重新思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01
    【管理】管好你的人! 各年級生職場心態大不同,深度分析六七八年級生工作內在動機在職場中,主管可不只是把工作指派給員工即可,若想帶好團隊,讓團隊成員發揮所長,則需要了解每個員工的背景、專業所在、目標理想等…。而一個團隊可能是由幾個世代,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生所組成。 不同年代與文化背景下的同事看待事物與處理事務的心態不同,以下整理678年級生成長背景與期待的職場模樣!(全文皆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Chen
    2022-09-21
    和沒"職場sense"的人一起工作真是痛苦萬分!來看不具備"職場sense"的四種特徵很多工作上的不愉快和糾結,追根究底不是溝通能力出了問題,是職場sense出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5-06
    愛薇絲的職場學_<辦公室生存術2>夢想工作時間計畫當下計劃 愛薇絲白天在工作,所以我晚上的個人夢想計畫以可以「完成」的事為主,目前建立新的習慣也要21天,目前也持續當中。 如果你有小孩 有小孩跟單身時的情況不一樣的,有小孩時間會比較少,晚上陪伴小孩也是一種學習,所以陪伴的時間也應該扣掉,陪伴的那個時間很變動。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3-17
    你要注意哪種職場小人?超神準心理測驗,直覺聯想故事,測出工作態度&心理特質職場如戰場,有些人為了升官和加薪,會使出各種甩鍋、搶功勞賤招,想知道自己該注意哪些職場小人嗎?最近日網shinri的心理測驗,透過故事直覺聯想題,就可以測出你的工作態度和人格特質,容易招來什麼職場小人,有了這套心理測驗幫我們解析,更能防範於未然,避免步入他人的陷阱裡。 A: A.巨大岩石 B.鯊魚
    Thumbnail
    avatar
    小太陽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