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了單據卻不能賠?你一定要注意到的醫院收據正本細節!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團保是很常見的保險,公司提供的團保是一種福利和心意,希望能夠在風險發生時給員工多一點照顧。但你知道嗎?有時候因為我們自己保險規劃,反而會造成這種心意白白被放費掉喔~
最近這幾年我開始幫客戶建檔他們的團保和其他商業保險,目的是當真的需要協助時,一通電話我就能很快掌握情況,迅速協助理賠。建檔團保時,很常發生一個的問題,今天也把我常提醒客戶的事情跟大家做分享
下圖是我一位在知名外商工作的保戶提供給我的團保細節,一般來說一個好的團保會有意外醫療保險金和住院醫療保金這兩種醫療理賠,但值得注意的是通常申請意外醫療時可以接受收據「副本」理賠,但住院醫療就只能接受醫院收據「正本」!
但問題就來了,我這個客戶的住院醫療險在大樹跟幫幫人壽,這兩家申請理賠時也都需要醫院「正本」收據才能理賠!所以需要理賠時,他只能在兩家保險公司和公司團保間選擇一家獲得理賠,也就會白白放費掉團保的那份心意了。
看到這邊或許有人會問「還好吧!只有一家能理賠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真的很重要,以我太太Mimi醬生產為例,我女兒妞妞在媽媽肚子裡從頭到尾都很乖沒亂動,因此從頭到尾都是胎位不正,所以只能接受剖腹產,自費大約10萬元,剖腹產的收據正本拿給太太公司申請團保賠了8萬多,副本收據我拿給保德信人壽賠了10萬多,除了完全貼補醫療費外,我還有更多空間可以給太太更好的照顧。
大家想一想一個小小的剖腹產就有這樣的差異了,更何況是如果遇到重大疾病時每個月可能有好幾萬元自費的情況呢?多出來的理賠真的可以給自己更多的資源重新站起來阿!
那要如何做才能透過團保給自己更好的保障呢?
1. 首先要去了解公司到底給了你怎麼樣的團保,大部分人都是不清楚的,通常要去問公司的人資,拿到資訊後要搞清楚公司給的團險有沒有住院醫療保險?有的話,是不是只能接受收據正本理賠?如果有,恭喜你,表示你公司給的團保還是不錯的,因為有一些公司的團保只包含意外住院醫療,不包含生病住院。
2. 如果公司團保有住院醫療險,下一步就是確認你的保單需要正本理賠嗎?據我所知目前收受副本理賠的公司有保德信、遠雄、台壽、元大、全球、友邦、宏泰等 (如有遺漏歡迎補充),但最好的方式是直接跟你的業務員確認或打客服。建議選擇可以副本理賠的公司,這樣跟團保搭配起來也就可以做到雙實支實付的效果,在大情況發時,有更多轉嫁風險的能力。
3. 另外,再提供一個小撇步給大贏家啊,大部分的團保都可以幫配偶、孩子甚至是父母加保,這樣的加保成本其實很划算,小小的保費可以換到還不錯的保額,我基本上都會推薦朋友幫自己的家人加保!
4. 最後這一段是打給比較懂的朋友看的,坊間有些雙實支實付教學文章還在建議第一家可以買正本理賠,但大部分公司的團保都是選擇只能正本理賠(因為副本理賠的團保成本比較高),所以正本收據永遠要保留給公司團保,如果要規劃商業保險雙實支實付,記得兩張都要買副本可以理賠的公司。
打到這裡文章已經有點長了,謝謝你看到這裡,但我更希望你趕快拿起電話打給公司的人資,搞清楚自己的團保,更加重視自己的保障。如果真的看不懂,私訊給我吧,我看看能不能幫上忙~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 不斷追求專業品質的保險顧問 👌 讓你 3 張圖就能秒懂保險的思維架構 📲 預約沒有銷售感的保單心智圖健診諮詢 👉 https://portaly.cc/papak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