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 課程心得:找尋專屬於你的定心針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是分享我在CDA課程的所見所聞,提供給想上課的朋友們參考,若希望進ㄧ步了解CDA的認證報告怎麼寫,請到另一篇文章《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認證報告怎麼寫:超脫看待他我的意識差異

為什麼想上CDA?

一句話總結就是對生活感到不安。
約莫是三年前吧,在學校時有獲得幾個工作邀約,希望我直接留在那邊工作,加上指導教授曾說沒有三萬的工作不要去(童話裡都是騙人的),便認為回家鄉後,理所當然能找到不錯的工作,但盲目自信在現實中給了我沈重打擊。
就讀環境科系的我,於新竹這個科技城,驚覺沒有什麼能拿得出手的本領,更應該說的是,我的技能不符合職缺需求,剛出社會的我極度茫然,只能把自己放得很低。
那時的我並不清楚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有符合條件的工作就通通去面試,因爲不知道什麼選擇是好的,工作領域非常混亂(所謂的亂槍打鳥),光看get offer的職務就知道我瘋了,包括戶外廣告的美編人員、幼稚園助教、安親班行政人員、資訊助理、計畫助理、餐飲服務人員等。
最後選擇擔任教育類的資訊助理,期盼在大公司累積經驗(後來烙跑去短暫創了個業,那又是後話了),卻時常對前程感到徬徨,因緣際會下得知CDA的課程,迫切渴望排解無助的我,考慮一年終於去上課了。

考慮的因素

至於我為什麼想了這麼久,是因為下列這些原因:
1.學費
(1)課程費用62,000元(2023年調整為65,000元),參加說明會折扣3,000元為59,000元。
(2)培訓教材費3,000元。
(3)認證費4,500元。
總共花費是66,500元,相當於小資族2個月的薪水💰,這也是我當初最猶豫的點。
2.假日上課
課程採取週末兩天、隔週上課,進行11次,因此跨幅會到3-4個月才結束課程,需要確認好假日沒工作或家務,才能夠配合上課。
3.自我懷疑
一方面是不知道上完課以後,自己會不會有所變化;另一部分則是擔憂自己不夠有能力協助他人,最後我鼓起勇氣告訴自己「試試看吧!」。

人與人的故事

我感受到被溫暖的牽引著。
1.內功深厚又有趣的講師群
課程內容包含了生涯規劃的理論及實作,巨量資訊湧入腦海,豐盛而燒腦,不僅僅是教授知識,也協助我們能妥善運用這些技能,提點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課程中有笑有淚,每次上課都很充實。
2.不吝分享的助教與學長姐
課程中提到的書籍和影片,助教都會即時整理在課程群組裡,有重大事宜也會不斷提醒,非常用心地準備課程,在進行諮詢及報告撰寫的部分,課後給予許多建議,非常感謝🙏
3.擁有不一般背景的同學們
在課程中會進行分組討論與活動,對同班同學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瞭解彼此的職業、家庭和性格等,有擔任特殊職務的公務人員、也有知名公司的人資主管及大學教授,因此有幸聽到不同的人生故事(顯得自己有些平凡,還是要加油)。

印象深刻的時刻

透過「回顧、意識、想像我是誰」,覺察自己真正關注的事,那些不安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1.生涯折線圖(我的心流時光)
以人為本的人生觀
牆上是我的折線圖
寫下腦海中想起的重大影響事件,開心寫上面,難過寫下面,在過程中發現到自己對於人際十分關注,希望與人相處融洽,對於自身的成就反而沒有那麼看重(像是同學大多寫比賽得獎、考試第一、出國留學等)。
2.生涯S曲線(人生最重大的那些事)
我是喜歡分享和不斷冒險的人
這是我最喜歡的體驗,跟生涯折線圖有些類似,但限時寫下5-7個事件,爾後老師詢問兩個問題:
(1)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感受)
老師在黑板上記錄我的故事
我選擇了「18歲第一次獨自旅行,搭末班車到三仙台摸黑等日出,被一群流浪狗追,還被機車阿伯繞來繞去」的故事。
當時覺得是「挑戰」、「開心興奮」,現在看來自己「勇敢莽撞」、「慶幸命還在」、「挑戰自我」,並幫這個故事命名為「快樂歷險記」。
(2)如果70歲的我,會成為怎樣的人?
希望是個做過很多有趣的事,能夠分享故事給別人聽的可愛老人。
老師由故事闡述我的性格:
(1)重視體驗的過程
(2)追求自我成長
(3)跌倒後快速起身
(4)做錯事立刻修正
聽完以後,覺得超級命中我的人生
3.生涯彩虹圖(你規劃的人生角色)
期望不斷學習
反映當下的生涯情境,優先聚焦的角色是哪些。觀察同學和自己的差異,最意外的是,我原來這麼愛學習哈哈哈,然後發現沒畫到成為父母這塊,可見這還不在我的關注點。

課程結束然後呢

1.充滿希望的下一站
課程讓我對未來產生了許多想法,從課前的擔憂緊張,到課後能夠總結特質與才能,有足夠的信望及理解,願意肯定自己,並具備生涯諮詢的基礎背景知識,是我在CDA課程的最大收穫。
2.生活不會自動改變
只有你願意改變的時候,才會產生改變。
我慶幸我及時感知自身的情緒與想法,積極找到實踐的方向,上課中所設定的目標,後來都達成了!因此我很感激有來上這門課,使我的心態趨向安穩、平和,希望未來我能藉由這些故事,逐漸成為稱職的擺渡人。
也十分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祝你在未知的世界中,找到專屬自己的定心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