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來諮詢的人背後原因是什麼?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法跳脫自己思維框架,被限制行動
而透過第三人視角,重新定義問題
六月初我在IG舉辦一場三十分鐘免費諮詢的活動,在與每個人對談當中,能夠聽見不同故事與經驗的分享,我更從傾聽與瞭解的過程,間接學習到不同面向的人生觀,同樣提醒著自己。同時也為自己在不同領域的想法,增加許多新的看法,也非常感動每位前來諮詢的朋友們,願意不吝嗇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故事,透過這次的諮詢,都夠更清楚有方向走在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上。
今天就來分享,在諮詢時常被提問的問題!大致上歸類出以下問題:
  1. 不喜歡目前念的科系,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如何轉換成未來職涯,而產生迷惘
  2. 想轉職但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擔心能不能順利轉職成功
  3. 想要嘗試的事物很多,不知道怎麼取捨?
  4. 羨慕他人所擁有的工作或生活,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對於未來職涯產生迷惘,和轉職適合什麼工作?亦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透過從人生歷程檢視,從每個重要事件所獲得的關鍵能力;以及過往從社團、實習、工作所累積的不同經驗,能夠看見自己的優勢。
往往很多時候,我們被「學以致用」給綁架,根據數據統計學非所用的人達六成,包括我也是呀!大學念國企系,現在的工作是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的我,過去也沒相關背景,釐清自我固然重要,但是持續學習才是重點,如果今天我只有空想或擔心太多的過程,就沒有現在的我。
這就說到,很多時候擔心是多餘的,做就對了! 把擔心的時間轉換成執行,與其想那麼多, 倒不如將時間利用在學習或找工作,唯有自己試過的路,才知道是否合適自己,就算不適合自己至少也嘗試過,不會有顆後悔的心,滾動式修正才是對的態度。而有方向的開始,才能夠走的快、走的遠,從學習上:善用不同的學習資源,舉例來說:有學生身分的你可以透過選課、輔修到他校學習,而有工作的你,可以透過勞動署的職業進修,甚至不限身分的線上/下講座、工作坊以及救國團課程,持續進修。
從課程上透過講師的分享,到個人做筆記的紀錄,再到與他人分享與交流的過程,都是為加深所學的印象;而找工作就從紀錄開始,將感興趣的職務、已投遞的公司資訊進行記錄,才不會忘記自己投遞過哪些公司,最後主動出擊詢問工作機會、面試結果或感謝信,加深對方對你的印象。
不過,最重要的是捨棄多餘的與他人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倒不如花更多的時間專注自己身上,適當的比較有助於前行。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會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但所謂成功背後的辛苦你看到了嗎?在我們看不到的過程,或許對方花了無數小時在他的生活與工作上,不要隨便將自己的想法灌輸在他人身上。當你發現將時間都專注在自己身上的時候,看見正在進步的自己會更有動力前行,或許停滯也沒關係,人生如此長,保持適時的彈性空間,才能走得長遠。養成紀錄習慣,透過手寫或其他工具來紀錄自己生活或工作,再每月檢視與調整,只與每個時期的自己比較。
其實更多時候,因為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看不見下一步的未來,害怕去做任何行動,日復一日,對於人生就更迷惘了!而透過個人化引導諮詢,能夠陪伴你越過,阻礙與挑戰,繼續前行。想知道更多,就趕緊到我的網站瞭解吧:D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