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認證報告怎麼寫:超脫看待他我的意識差異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我終於回來了,不得不說寫作真是件需要培養的事,雖然想說的話很多,但要化作文字卻是頗為困難的狀態,要闡述其中的故事,感受到的心情,思緒總會飄泊到毫無關聯的港口,在這篇文章中,我陳列了認證報告的項目並進行說明,期望能幫助你更好地完整報告,不過分享的是我個人在撰寫報告時的情況,每個督導老師及委員看重的不盡相同,請以當下你和老師對談的方向為主唷。

唔談建立良好基礎

  在開始寫報告前,勢必要先和個案進行一個完整的諮詢過程(CDA課程是6次唔談),個案唔談的內容是決定我們報告的基石,你得要透過下面三個方法去剖析個案的情況,並設法陪伴個案探索各種可能性,同時也讓你更好地完成報告,然後請時刻提醒自己「別帶入主觀意識!」,這真的很重要。

理論分析

  在第1-2次晤談後,對個案的主訴、家庭背景及學習生涯等部分,應該有所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時候根據不同情況,你也許會考慮生涯金三角(統整影響個案做決定的三個向度)、生涯轉換(影響個案轉換的四個因素)等理論,首要重要的是選擇「一個最關鍵的理論」帶入你的諮詢過程,對就是一個,雖然可以結合很多理論,這樣一來報告的複雜性就會增加許多,處於入門階段的我們,需要做的便是思考如何讓報告呈現具連貫性、有邏輯,使審查委員能直觀瞭解我們在諮詢時的核心。

測評工具

  應用測評是審查中的一大重點,也就是說必須在諮詢中施作一次,形式則沒有限制,依照想了解的部分進行,如希望知道自己的個性,適合做哪些工作,考慮用台灣就業通的工作氣質測驗,藉由工作氣質組型比對,是否符合某項職務的需求;判斷在工作中最渴望的事物,就可以試試1111人力銀行的價值觀測驗,當然還有很多測評,鼓勵大家親自做做看。

個案概念化

  最後一項是我覺得最困難的項目,所謂的個案概念化,我認為是諮詢師聚精會神的結晶,極其投入與個案的談話,感受個案在表達或聆聽事情的肢體、語言及表情等,諮詢後整理再次咀嚼內容,好比一句「我覺得不太可能做到」,這句話的背後可能有很多象徵,個案可能在過去有過重大的失敗,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或是因為對某件事缺乏瞭解而選擇不動作,這又連結到案主的個性,需要不斷重構對個案的形象,並總結為一個立體的角色,可能會出現非常矛盾的說法,這時就必須靠諮詢師去闡述這些情況,說明造成衝突的原因。

第一部分 案例分析

  • 壹、 個案基本資料
  根據跟個案諮詢得到的資訊填寫(我是在第1-2次唔談進行詢問),值得一提的是,姓名請匿名處理
  • 貳、 個案生涯概述
  分項闡述個案在就學、就業、工作或人生態度與個人需求的情形,請盡可能條列式說明關鍵字可以用粗體標示。
  就學包含學習成就、社團活動等打工也算在就業和工作中人生態度則是興趣、價值觀的呈現,個人需求是針對案主的主述再進一步說明,比如案主有轉職想法但不知道好不好(主述),這顯示案主可能有自我或是對於新工作的情形不甚瞭解(這句話就是進一步說明)。
  • 參、 個案生涯背景
  具體化詳細寫出個案在家庭部分的描述,描述的語句為正負面、語氣感覺起來是充滿喜悅的,觀察家庭如何影響個案選擇,一樣用條列式、關鍵字呈現。
  1. 呈現個案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
  2. 需要負擔的經濟程度
  3. 與家人的相處情況
  4. 決策時的重要他人影響(如家人的職業與期望等)
  5. 判斷家庭為生涯決策之助力或阻力
  • 肆、 個案生涯相關測驗資料
  由1.主述及對案主的了解>2.發現了何種情況>3.透過諮詢希望能幫助案主達到的目的>4.決定帶入的理論(以達成這個目標)開始,用理論展開你使用的測驗結果。
  上面這句話有點難懂,所以我來舉個例:
  1. 主述及對案主的了解:大四的小明,主訴是一心成為調酒師,但不知道怎麼進行。詢問小明後發現,他只是看到網路上的花式調酒比賽很帥,所以覺得自己以後也要這樣,尚未具備調酒知識,也沒有對產業做任何功課,加上小明就讀理工科系,與調酒毫不關聯。
  2. 發現了何種情況:小明對自身缺乏明確的認知,對外在工作環境也未有充分了解。
  3. 透過諮詢希望能幫助案主達到的目的:基於上述評估,希望透過諮詢帶領案主將重點放在探索自我,了解更廣泛的職業選項。
  4. 決定帶入的理論:透過生涯金三角理論(Swain,1984),帶領個案了解「自我」、「教育與職業資訊」、「環境」三個向度。
  因為使用了生涯金三角,接下來便以條列式呈現測評結果,並帶入個案及諮詢師對結果的想法,諮詢當下請記得把測評結果的圖片存起來(截圖或掃描),要放在報告裡。
伍、 個案能力現況、需求與資源
  能力現況分為優勢能力(軟實力、硬實力)、弱勢能力
  所需資源可能是活動資料庫、課程資料庫、職業資料庫、職缺資料庫等,並說明如何在各項提供個案協助,像是鼓勵小明透過活動體驗調酒。

第二部分 輔導策略與輔導歷程

壹、 輔導策略
圍繞著這段話「1.主述及對案主的了解>2.發現了何種情況>3.透過諮詢希望能幫助案主達到的目的>4.決定帶入的理論(以達成這個目標)」  
  一、評估
  上面那句話的換句話說,著重在理論的描述,從1.問題中發現2.情況,認為應該使用4.理論中的某項目,來達到3.目的。
  二、輔導目標
  再次換句話說,發現到2.情況,希望幫助案主達到3.目的,延伸到使用的工具(如測評工具、提供職業資訊等)。
  三、輔導策略
  以理論和使用工具為重點,把諮詢內容和測評結果帶入理論,舉例來說,如使用生涯金三角理論,便是分成「自我」、「學習與職業資訊」及「環境」三大項再向下條列說明,測評可包括目的及工具、作答情形、結果簡述、分析論述、評估與診斷。
貳、 諮商歷程
  這部分是記錄各次唔談的重要觀察,同樣以條列式呈現。

第三部分 案例成功與失敗方面的分析

壹、 個案生涯問題解決情形
  由主述和諮詢中發現的情形,觀察個案的問題是否排除,並進一步詢問個案想法。
貳、 個案生涯發展與未來規畫
  在最後一次諮詢,詢問個案對於目標的想法,並鼓勵訂下短中長期之行動計畫
參、 生涯諮商效能自我評估
  諮詢師對個案的觀察,諮詢過程的省思與檢討,以及個案回饋意見

第四部分 從個案當中得到的啟發

  簡單來說就是諮詢與報告撰寫的心得,我還從督導了解到屬於自己的諮詢風格,原來是以敘事為主,非常有趣。

CDA啟程

  每個月都可以送審報告,一個月內會知道是否通過,順利通過審查,就成為合格的生涯規劃師摟!
  透過這篇文章,不僅是想把撰寫報告的經過分享給大家,也希望未來能夠幫助到更多需要生涯規劃的人,如果你有生涯規劃的需求,我很樂意給予協助,歡迎透過留言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