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CDA還是SCPC?成為跨領域職涯諮詢師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決定CDA還是SCPC?成為跨領域職涯諮詢師
想成為一名跨領域職涯發展諮詢師,你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和機會。在現今各種職業和斜槓興起的職場中,職涯發展已不再僅限於單一領域,越來越多人希望能在不同領域之間自由轉換,開創多元化的職業生涯。
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常常收到很多私訊詢問關於如何成為跨領域職涯諮詢師的問題。
例如,要選擇哪一個培訓認證機構?為什麼我會選擇CDA?花這麼多錢拿國際認證真的可以成功轉職嗎?我本身有相關背景(社工、心理)的知識與技巧,我還需要國際認證嗎?或是拿了國際認證後,後續可以增加接案量嗎?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疑問,請繼續看下去。
如何成為跨領域職涯諮詢師?
想要成為跨領域職涯發展諮詢師,首先你需要有一顆願意助人的心,並且需要具備相關的諮詢知識和技能。我相信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很有可能正在考 (糾) 慮 (結) 報名 CDA 或 SCPC 提供的職涯諮詢師培訓課程。

這很正常,我當初也經歷了很多糾結!讓我先說結論,只要你有心,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職涯諮詢師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但如果缺乏想要幫助他人的心,這條路會變得更加漫長。

我認為不論是 CDA 還是 SCPC 的國際認證課程,都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讓你在轉職成為跨領域職涯諮詢師之前,獲得培訓和準備的機會(我只上過CDA的培訓課程,我認為培訓課程的內容是非常扎實的,個案實習過程與認證報告的撰寫都讓我學習頗多)。這兩家培訓機構所教授的助人技巧和核心理念並不會相差太大,畢竟最終還是需要依靠自己去融合這些諮詢技巧和理論,形成自己的諮詢風格。簡單來說,即使持有相同的證照,不同的職涯諮詢師可能會有不同的諮詢風格和服務方式,你也很難判斷他們是哪家證照出來的。但至少,他們已經走在實踐的路上。

看到這裡,你可能還是有些糾結。
我自己是怎麼決定CDA還是SCPC的呢?
在報名參加 CDA 和 SCPC 的說明會後,我感覺這兩者就像是同一種武功的不同派別。由於我原本並無助人相關的背景,最終我選擇了實體授課的方式,面對面的互動練習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這也讓我擴展了我的舒適圈和交友圈,因為我過去習慣上線上課程。另外,透過搜尋文章,我發現有共鳴的相關領域的助人工作者多半持有CDA認證。

因此,歡迎大家參加各自的說明會,並在說明會中直接詢問解答更多疑問:)
不論背景如何,是否需要國際認證?
職涯諮詢師國際認證在職場上具有一定的認可度,能夠提升你的專業形象和信譽。在政府或公司提供的職涯諮詢相關工作條件中,一些機構希望申請者具備 CDA、SCPC 或 GCDF 等相關國際認證。擁有國際認證可以為你在跨領域職涯諮詢師的領域中帶來競爭優勢,特別是當你還沒有相關領域經驗或希望自行接案時,認證能提高在案主或潛在雇主眼中的可信度。
如果你已經具備相關背景,是否需要擁有職涯諮詢師的國際認證,取決於個人情況和目標,很難給出一個明確的建議。我認為,擁有職涯諮詢師的國際認證可以作為一個加分項目,但並非必要條件,本地的培訓機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例如:職游 ),費用相對於國際認證較低且課程有趣豐富,雖然在現今社會環境下,擁有國際認證是建立專業口碑的第一步。
然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擁有足夠的諮詢相關知識和技能,並且能夠在實際諮詢中展現你的能力。畢竟,職涯諮詢師的核心是助人,而非單純擁有證照,證照只是對你專業能力的一種證明,但在實際工作中,你需要展現出你的諮詢風格和對不同領域的了解和應對能力。
獲得職涯諮詢師國際認證後,從此就一帆風順?
實際上,真正的旅程才要開始!擁有國際認證固然重要,但實際的經驗和實踐同樣至關重要。你需要在實際諮詢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發展自己的諮詢風格和方法,並持續學習來更新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市場上有許多相關課程,如牌卡應用、敘事技巧、評測解析等,可以幫助提升諮詢技能,等待著你去學習。
幾個熟識的職涯諮詢師常常開玩笑的說這是一條不歸路,因為有許多課程需要學習。當然,前提是你願意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並擁有一顆助人的心。同時,如果希望自由接案,就需要善於經營個人品牌
擁有職涯諮詢師國際認證,是否能增加案量?
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在大多數可以接案的行業中,案量的多寡主要取決於市場行銷和人脈建立。擁有國際認證可以增加你的專業形象和信譽,但要真正增加案量,還需要綜合考慮市場需求、自身專業特長、獨特的服務價值以及個人品牌經營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我建議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案量,就不要只是單純上培訓課程,將時間和金錢花在經營個人品牌上,可能會取得更好的效果。不要只依賴機構派案的機會,機構更多的是提供有可能的相關合作機會。
首先,想一想當你自己遇到生涯發展或職涯問題時,你願意支付多少諮詢費用?你願意找職涯諮詢師幾次?
再者,想一想北中南有哪些相關的培訓機構?這些機構一年招生幾次?有多少人取得了認證?
我相信你也明白,職涯諮詢師國際認證只是敲門磚,真正的關鍵在於後續的個人進修和品牌經營,這才是影響案量的主要因素。
寫這篇文章希望有幫助到你:)
追蹤我的IG 更多限時動態、生活趣事、活動分享 - marchoooig
https://portaly.cc/marchooo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 浪子並非都迷失方向 / 聊聊職涯生涯上的那些事與那點事,陪你把獨自孤單變成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