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跨領域從零到一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過程分享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情提要
作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曾經出國念書與工作近四年的時間,回國之後短暫的在新創公司擔任專案經理,中間也面臨人生最低潮的過程。但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真的很喜歡幫助他人的初心。所以即使要一邊工作、一邊經營個人品牌、一邊上培訓課程,就算家人朋友不理解,即使我真的很累,但也從沒想過放棄這件事。
從培訓課程到實習歷時半年時間,拿到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國際證照,現在的我是一名全職的職涯諮詢師,從個人諮詢佔30%,政府案子50%,剩下的時間留給個人品牌經營。對我而言,取得證照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因為不停地學習,才能持續發揮自己的價值,協助與影響到更多地人。
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的契機
談到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的契機,來自於2019年一場關於定位自己、探索自己的講座。透過講者的啟發與介紹,對於自己喜歡幫助他人的特質有更深入的瞭解。更記得19年底的一場交流活動,正式成為我踏上職涯諮詢師這條路的關鍵。在這場交流會當中,我很幸運地認識了生涯探索的創辦人與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也間接認識職涯諮詢師一職。
機會即機遇、時機即契機,抓住了將改變一生。
那到底如何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
我很常被問到一件事:「成為職涯諮詢師需要念相關科系嗎?需要有一定的資歷或經歷嗎?」我的回答總是說其實不用,但那當然擁有相關背景與資歷絕對是加分,且將會是個人優勢之一。說真的,因為我也不是心理系或相關科系畢業的,加上其實我有非常明確目標,且十分瞭解自我核心價值,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投入此。我選擇一邊上班,周末進修上課,平時下班經營個人品牌或學習,就算累我也甘願去做。除此之外,我也主動去瞭解目前職場環境與趨勢、跟前輩交流,以及保有一顆好奇心。
而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要先問清楚自己,對於「利他」這件事你有多熱衷?那能不能夠堅持到最後,也是很重要!因為目前台灣大多數民眾對於職涯諮詢師或相關生涯探索,相對資訊不是那麼充足,是需要花時間去瞭解的。所以在政府和一般企業、機構,或個人戶,也非常認真推廣所謂的「職涯諮詢」和「生涯探索」,期許未來整體市場能夠發展成熟。
Photo by Simon Abrams on Unsplash
選擇培訓課程的重要性
若想成為職涯諮詢師的人,想必都有對培訓課程進行資料收集,從以下課程: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跟職游創新職涯發展與諮詢的課程都略知。而接下來會大略介紹相關的培訓課程,我將著重分享我有上過的課程: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1.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師: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培訓課程是由美國生涯發展學會(NCDA)發展而出嚴謹培訓方案,是目前台灣最重要的職涯專業認證體系,並由擺渡人生設計承辦培訓。
🔎更多資訊:CDA國際生涯發展諮師
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課程,是我有上過的,我前後大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上實體課程,課堂強調「互動與實作」「理論&技術」並進。除了老師講課外,會有小組討論、上台報告和小組演練的內容。課程結束後,就是實際練習晤談技巧的開始,找到兩名不認識(或不太熟)且有生涯困擾想要解決的人,進行各六次晤談,共十二份報告,選其一撰寫一份認證報告提交,取得證照。中間過程,還需要找督導老師進行兩次的諮詢,也須將寫成報告。因每期的規定會不太一樣,所以大家還是要依當期規範來進行。
而實習的用意,除要熟悉過去課堂上教過的生涯理論和諮詢技巧,也透過每次實際跟晤談對象談話的過程,熟練自己的技巧,也能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諮詢風格與方式。我自己對於職涯諮詢師最終還是回歸到個人風格為重點,而如何針對每位前來諮詢的對象,從釐清自我、探索職涯、建立目標、到實踐理想,確實地協助個人進展的核心面向。到最後,諮詢者能更從原先迷茫的狀態,到清楚知道自己所面臨的生涯或職涯問題,並能夠實際歸納出至少一項可具體規劃出明確結論的目標,以及可執行步驟和任務,才是諮詢真正的重點。
那課程培訓完整結束後,擺渡人生設計公司也有提供接案機會,是優先提供給已取得證照且有意願成為合作師資,但須符合以下資格:
  1. 完成CDA課程認證及一堂進階賦能課程
  2. 諮詢師檢定通過(諮詢考核)
  3. 與擺渡諮詢中心同仁完成30分鐘約訪及簽約合作意向書
若完成擺渡資格考核,即可成為合作師資,不同階段有不同合作的方式,詳細都可以主動詢問擺渡人生設計公司。
2.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
GCDF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全球職涯專業認證體系,由全球職涯領域的權威認證機構NBCC 協會之分會 CCE 創立。GCDF 採用線上課程與線下面授課程交替的上課方式。GCDF 的課程設置主要分為生涯理論講解、訪談與提問技巧、評估技巧及決策等生涯諮詢技術類幾個模塊,主要著重“個人”的職業規劃、個人探索,有較固定的評估流程,以決策為導向。
🔎更多資訊: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
3.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2.0版本。升級版的SCPC課程模塊相對多元,除著重個人與環境間的關係、協助釐清思維的驅動、也以敏捷式諮詢流程、線到面生涯地圖,多維生涯視角,快速聚焦問題等思維與方法提供企業與員工群體職業規劃。
4. 職游創新職涯發展與諮詢
「職游」是職涯諮詢師陳偉丞跟幾個夥伴共同創辦的職涯諮詢師培訓平台。透過紮實的上百小時課程,以及後續的資源媒合,讓有志於成為職涯諮詢師的夥伴,可以成為助人工作者。其最有特色的是「職遊旅人卡」。這是一套系統性釐清熱情並對接職業世界的生涯探索工具。透過牌卡深度挖掘個人完整的生涯議題,幫助探索者做出自己真正想做的決定。
5. Life Designer
生涯設計師們集結彼此的行業與生命經驗,用「設計思考」的概念解決我們在人生中遇到的各種生命議題,從想要怎麼過生活?適合什麼工作?如何管理金錢?如何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將這些議題規劃成實作的方式,帶至各個角落分享、執行,協助迷惘的人定位自己的方向與前進的力量。
若要成為 Life Designer 生涯設計師,首先需要「不只是職涯的生涯設計工作坊」結業。課程時數共 12 小時,外加結業 2 小時;需全程參與才可領取結業證書。之後才有資格參與為期一年的生涯設計師學徒計畫。「生涯設計師學徒計畫」共6+2堂必修與2堂選修課,皆由生涯設計師手把手指導,包含生涯設計師創辦人Sandy的一對一服務內容。除了課程,還有其他實戰挑戰,如外部演講機會,舉辦讀書會、六次一對一輔導等。
🔎更多資訊:Life Designer
課程選擇主要還是取決個人,畢竟每個培訓課程的費用都不便宜(我有遇過上過全部培訓課程的朋友),從自己的經驗談來抉擇課程的依據,會建議從:
  1. 證照本身是否為國際證照
  2. 證照本身是否目前被政府或機構承認
  3. 培訓機構本身是否有派案或合作機會
  4. 培訓課程後續的支持系統、督導機制或交流活動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作為助人者的職涯諮詢師常常被忽略心情照顧這件事
若想成為一名專業的職涯諮詢師,以提供更有品質的諮詢服務,除了要能共感他人情緒外,更重要的是學習拋開情緒、幫自己排解身心壓力,這是鮮少培訓課程機構會提起的一件事。作為一名助人者的職涯諮詢師,若忽略自己本身的心情照顧,不僅容易受到他人感受與情緒影響,還可能沒辦法很好的處理諮詢者所帶來的負面情緒。
助人者一定都是擁有溫暖又療癒他人的特質,所以還是必須提醒想成為或已經成為職涯諮詢師的人,在這條漫漫道路上,一定也要注意自己的心理調適,讓自己的情緒和壓力都得到適當的紓解,因為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照顧好別人」
最後想勉勵大家…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我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之後,自己仍然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除了要持續經營個人品牌,被更多人看見與認識所謂的「職涯諮詢」和「生涯探索」以外,更分享著自己在職場觀察、產業趨勢、人生體悟和想法,影響更多的人。
我也鼓勵正在成為職涯諮詢師這條路上而努力的人,一定要記得不要放棄持續靠近自己所愛與吸引自己的機會。並且時時保持好奇心,不斷努力,有朝一日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理想。
🎙【同頻共振podcast 收聽重點】
  • 00:40~02:48 前情提要
  • 02:48~09:21 成為職涯諮詢師的契機
  • 09:21~22:00 如何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
  • 22:00~35:06 心得與勉勵
🎙【同頻共振Podcast收聽連結
共同編輯|同頻共振團隊 Crispyen & Sylvia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同頻共振 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