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式生涯發展諮詢服務 - CDA職涯諮詢師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is is the sign you have looking for
今年已經快到尾聲了,在擺渡人生學校的CDA認證實習個案也即將結束,單人六次的諮詢過程引發我很多思考,真心覺得助人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相對於單次的焦點式職涯對話,我更喜歡這種夥伴式生涯發展的服務,因為能陪著個案一起前進和成長成為輔助他們的角色,就像遊戲中引導主角觸發劇情的NPC,必要時陪同主角們一起戰鬥面對困難、適時的提供主角們道具協助他們前進又或者是運用關鍵提問引發主角們的思考,漸漸的培養出對彼此的信任,成為夥伴!
信任是重要的
我能理解要第一次就對陌生人敞開心房是很難的,我們都習慣戴上面具保護自己 (社會化後的我們)

/ 適度的展現與接受想改變的自己,會事半功倍唷!/

有一個夥伴個案 - A,第三次諮詢時告訴我,他就是想改變才會參加夥伴式生涯發展服務,發現如果不真實的面對自己說出想法,自己就是白來了。接下來夥伴A在夥伴式生涯發展諮詢服務過程中,敞開心房的對話並說出他遇到的困境與真實的想法,很快就覺察到自己展現出來的型態與真正想要的不一樣,進而調整改變。

這也是我喜歡夥伴式生涯發展諮詢的原因,敞開心房不急於一時,夥伴的關係裡沒有批判、示弱、虛偽、過多的揣測、不友善的眼光,你我都是帶著真誠的心。
拿回主控權是重要的 ,擺脫被動反應和行為
我能理解面對焦慮困境時,多希望有一個人能告訴我答案或是一個解方(解鈴還需繫鈴人)

/ 可惜的是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或是正確答案能適用每個人,陪伴你一起面對困境與探索可能性,走出一條你選擇的方向,協助你把擋住路的霧打散一些,讓你重新握上方向盤勇敢前進 /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涯方向或職涯選擇,前人的經驗是珍貴的讓我們可以借鏡但真的很難複製,最終會依循自己的興趣喜好、個性、特質、未來的想像、喜歡的工作型態、家庭、環境選擇出一條自己想走的路。
落實行動是重要的,擺脫心魔找尋動力
我能理解第一步總是最難,同時可能即使跨出一步、兩步,也很難立馬見到成果 (動態的調整前進的腳步)

/ 移動的腳步可以緩慢,比起停留在原地,前進的踏實感與緊張感會趕走你的焦慮與不安 /

看似簡單也最困難,面對未知總是容易退縮,擔心自己花時間做了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或是怕做了自己不喜歡。

有一個夥伴個案 - W,一開始就告訴我,他只想找到一份最愛的事當作他的工作,待業是因為找不到他最愛的事 ; 在後面幾次諮詢時,夥伴W偶爾會談到他的感情生活。
W:最近我很願意多認識朋友不排斥可能的人選,想擺脫單身,這樣才能更深入的認識一個人,看看適不適合交往或是能不能磨合才能走長久。

我:那你在工作選擇上會願意給自己跟感情一樣的機會去深入的嘗試與磨合嗎?
那次諮詢結束後,就像打開落實行動的大門,夥伴W正視了他在工作上遲遲無法踏出的心魔。
每次的諮詢服務,都想告訴夥伴們,一個人前進或許孤單,謝謝你選擇我陪伴你一起把孤單化為勇敢:)
在擺渡人生學校的公益實習過程中我看見生涯價值觀探索對個案的影響,考慮列入我的服務中~
很高興自己當初選擇了擺渡人生學校,學習到很多重要的知識理論非常扎實!
追蹤我的IG 更多限時動態、生活趣事、活動分享 - marchoooig
https://portaly.cc/marchooo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 浪子並非都迷失方向 / 聊聊職涯生涯上的那些事與那點事,陪你把獨自孤單變成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