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情人節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月時發了篇〈那些「年」〉,今天這篇想聊聊「那些年‧情人節」。

百貨公司美食街和超市巧克力

  初戀是19歲,交往的幾年間由於是學生和剛出社會,沒有太多金錢到餐廳吃情人節大餐,便到信義區的百貨公司美食街吃晚餐,餐後散步,巧克力則是到忠孝SOGO內的c!ty'super選開架巧克力。對當年的我而言,至今回想仍覺甜蜜。
當年會慎重其事到c!ty'super選看起來順眼的巧克力,等到數年後對巧克力較有研究才知道,原來這類許多是代可可脂。果然一盒200元以內的巧克力,和一顆近百元的精品巧克力,原料上也大不同。│照片來源

沒有記憶的情人節

  隨著薪資成長及見識不同世面,和當時的初戀男友過情人節地點已從百貨公司美食街,轉到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雖然一樣沒有吃情人節大餐的習慣,但遺憾的是,怎麼也想不起來在交往後期的幾年是怎麼過情人節,或許原先純粹的愛情已隨著謊言和欺騙漸沖淡。所幸,在腦海中存留的,是當年百貨公司美食街的美好記憶。

希望消失的情人節

  有好幾年情人節,其實不只情人節,所有團聚的日子,像中秋、耶誔等各種節日我都討厭,希望所有節日都消失。湯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圖》電影中,湯唯到西雅圖待產,情人原先答應聖誕節去陪她,最後湯唯等到的是愛瑪仕的橘色盒子和一張情人寫著:「對不起我沒辦法過去了,過節家裡實在沒法交代。」鏡頭帶到二只應是閃耀的精品包,對照湯唯面露的失望神情,格外刺眼。她要的不是柏金包,是情人的陪伴。但她沒有資格要,任何節日都不屬於她,那是正宮才有的權利。
  那幾年的我也是如此,在任何節日前會先收到包裝精美的精品,什麼身分扮演什麼角色這道理是懂的,總是帶著微笑說謝謝後收下,不要造成情人二難。閨蜜始終不懂為何在離開情人時沒有任何遲疑就將那些要價不斐的精品送人或是放在資源回收處待有緣人拿走,若變賣應可換得不少錢。那一個個精品,再再提醒著我,在每一個節日是多麼孤單。
《北京遇上西雅圖》│照片來源

單身的情人節

  離開情人後的單身日子,情人節是什麼?就當平常日一樣吧!

明太子豆腐馬鈴薯煎餅

  今年的西洋情人節,在雙手戴上手套、手打明太子豆腐馬鈴薯,忙著削火龍果、蘋果及柳橙打成果汁,熬小米粥當S隔天早餐中度過。術後還瘋狂疼痛的S,情人節當天剛好有七節課,講完七節課回到家的他又餓又痛只能吃不太需要咬的。前幾天煮各式粥品,情人節當天想讓他吃點不同的。
  對了,我也有花,但不是拿來欣賞的,是吃的「豆花」,蔓無目的的蔓很可愛,覺得我是真愛陪S吃豆花,事實上是上週在醫院照顧S覺得好累,一出院回到家後就在他面前連吃了二天餅乾,望著他想吃又不能吃的哀怨神情,剛好情人節當天有「花」應景,就陪他一起吃豆「花」吧!
今年的情人節「大」餐:明太子豆腐馬鈴薯煎餅。對了,我不是小鳥胃,是S太餓了,都被他吃完了,後續有豆花吃到飽。│照片來源:親自拍攝

後記:

  想不起在哪裡讀到的文字,大意是指,真的有錢人不會一天到晚拿著名牌包打卡,有二個原因:一是擁有許多名牌包已是他們的日常;二是他們無需以名牌包證明自己。這段文字極為認同,想到的是情緒和感受面。在幾年前就決定要將每一天都視為最後一天珍惜的我,也隨著身心漸恢復,那曾經空洞又匱乏的心,終於在可以大口在陽光下呼吸,不用再躱在黑暗處承受著各種不安和恐懼的情緒後,心的空洞也漸填上。
  因為每一天都是踏實的,好好愛人,好好被愛,好好在每一個當下。無論有沒有情人或昰任何一個節日,如實在日常生活中度過,不需刻意安排證明,也能充滿平靜的喜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