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局是看到的,因為之前搬到比較小的房間,那時候已經丟掉一批物品,最近還是因為房間空間的問題感到有點苦,剛好因為斷捨離是我正在練習的目標之一,看到相關的書就買了,除了這本還有買另一本叫做清空練習的書,買這些書是想看看這些作者斷捨離的故事跟方法,我自己本身雖然會定期清理一些不需要的東西,跟以前比起來也比較少會衝動購物,但還是會有那種感性上想要,理性在阻止我,兩種力量在我心中較勁,所以想看看其他成功者是怎麼樣的心態在斷捨離,看有沒有讓我比較輕鬆一點控制購物慾。
作者:小印,作者寫自己的改變契機,跟男友分手回去住老家,因為物品太多被趕出來,進而奮發向上,勵志。

藉由販賣二手來反省

作者是藉由販賣二手將不要的物品處理掉,一方面也可以回收一些金額,也讓人在斷捨離有金流回饋提高動力,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販賣物品時可以注意到物品的折舊,讓我們知道當初花錢買來的物品在轉手時只剩下那麼一點價格,更甚無人問津的狀況也有,這種情況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的購物習慣,避免下次再次因同樣的理由購入一樣的物品。
我以前也會因為遊戲太多而拿去賣二手,後來覺得我買了一款遊戲再賣出的價錢實在是讓我覺得不划算,再來遊戲也不是每種都賣得出去,有些擺了好幾年都無人問津,覺得買遊戲時如果不是真的有興趣的就不要買了,常常也是買沒多久就賣掉,損失那些價差,之後就是買遊戲一定是真的很興趣的遊戲才會買,再來是販賣二手物品我覺得很麻煩,而且要小心有時候因為會想著可以賣二手變得更不加節制,後來我買東西之前我會想著:如果我這東西我之後會想賣二手,那我可能不是很需要這東西。

顧好自己就好

開始斷捨離之後,有些人光丟自己的東西還不夠,往往也會對同住家人的物品多念幾句,也希望對方不要把東西堆在家裡,當我們覺得自己因為斷捨離生活變得更好之後,也會希望對方跟自己起變好,不過這就有一點撈過界了,我們沒辦法強迫改變他人,光是自己要改變就已經很困難了,先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以前父母會對孩子有所期許希望孩子能照著他們的路前進,我們會認為是一種情緒勒索,現在我們要求家人也開始斷捨離也是一種情緒勒索,我們要認識到對方跟自己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想法習慣,沒辦法強迫其中一人改變,只能從自己開始作出改變,像是接受現況或是自己獨立出去。

掌控自己的時間

物品堆在房間角落,平常都沒注意到,直到我們覺得房間空間被壓縮之後才會開始整理,時間也是一樣,我們平常沒特別注意到時間的運用,放任流逝,直到一個臨界點才驚覺自己以前都浪費掉了許多時間,在斷捨離途中藉由整理物品了解我們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都是用不到的,把這想法用在時間上也是通用,生活中也有許多佔用我們時間的事,我們先訂出自己的目標,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然後懂得安排時間往目標前進,那些會跟目標衝突的事就要在行事曆上刪除,並且時時刻刻要檢視,我們在整理房間後還要維持房間的環境,平常也要有意識到時間的安排。

後記

以前我剛開始寫閱讀心得的時候,總是會想寫一大堆筆記,然後在整理發表文章的時候就會花很多時間煩惱怎麼編排怎麼寫,現在覺得我只要寫出對我自己有用的或是我有感觸的內容就好了,不是說書裡的每一個觀念我都得要接受,只選擇自己想要留下學習的,其他就捨棄也沒關係,每讀一本書都有一點成長,累積起來就是可觀的,原來斷捨離的概念也適用在寫文章上面,我們不用全部都想留下來,不管是物品或是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