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人節看單身焦慮:如何化解孤獨感|戀愛並不是一切|單身焦慮如何影響我們?|給單身者5個建議|情感|自我提升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剛過的情人節,讓我想起了有一天,我的學生上課時焦慮地對我說 :
「妮西,我最近想要改名,你覺得應該要叫什麼好?」我一臉困惑 「你的本名就很好聽,為什麼要改名呢?」
「我前兩天去北車算姻緣,算命先生說我的名字太像男人了,因此才會單身到現在,他叫我改名,我一想,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欸!」
我想了下,問他:「那你一直都是這麼單身嗎?回想一下,你有過被人追求的時期嗎?」
她懊惱說 :「學生時代我蠻很多人追的,還常常收到情書呢,可是現在卻沒那麼受歡迎了」
「那你之前有改過名字?」「沒有」「那就不是名字的問題呀,那你覺得原因出在哪裡呢?」我反問道
她想了想說:
「以前我的功課特別好,從來都是拿第一,我覺得是這樣我才受歡迎」
學生時代的標準單純,我們像是被集中起來豢養的羊群,只要符合所謂的“標準” ,例如:性格乖巧、課業滿分、會樂器或籃球,有一技之長,相對來說就容易被看見。而如今步入社會的我們,在網絡科技發展的時代下,對於所謂的顯學“標準”,也有了不同的認知。
情人節剛過,節日前後,網絡上充斥各種鮮花、禮物、鑽戒、放閃文、度假文,讓我們不禁開始問自己?
「什麼時候輪到我呢?」 ,而其實除了特定節日之外,一如往常出現的社群焦慮,也衍生出不少問題,你是不是有時候滑到某人社群媒體上的自介或照片,精緻的外表、響亮的頭銜和成就,心中都會想: 「怎麼會有這樣完美的人?」「看起來是人生勝利組呢!」對這樣的人或事物,而投以羨慕的眼光?
單身雖不再是過去的禁忌話題,然而對於年齡壓力、社會壓力下,許久沒有投入一段感情的人,
單身焦慮者的情緒,伴隨著被社群媒體放大的焦慮,就很可能會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和一言一行。
而我們先要明確的是,單身並不等於失敗。
每個人的人生軌跡不同,有些人在感情方面很早就得到了滿足,有些人則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尋找適合自己的伴侶。
單身並不代表你沒有成功的職業、豐富的人生經歷或者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單身不是失敗,更不是值得羞愧的事情。
其次,我們需要認識到,單身/戀愛並不是一個人的全部。
單身的人可以擁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朋友和家人,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感來獲得生活的滿足感和幸福感。擁有豐富多樣的人生經驗和生活方式,會讓你更加自信和魅力十足,這樣也會吸引更多適合自己的人。
然而,單身焦慮的情緒還是可能影響著一個人的生活和一言一行。
如果你感到焦慮和壓力,你可能會變得過於自我挑剔,感到自己沒有價值。
你可能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缺點上,而忽略了自己的優點和魅力。
這樣的負面情緒可能會影響到你的社交互動和人際關係,甚至影響到你的職業發展和生活品質。
我們要如何克服單身焦慮呢?你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 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有些人30歲創業成功,有些人要到50歲才做到。
有些人可能25歲就結了婚,有些人卻在不惑之年才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我們無需和他人比較,而應該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將焦點轉移到自己的優點上,我們很多時候會因為相信自己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並且不要把單身當成是自己的錯誤或失敗。
  • 不盲目為了擴大社交機會而社交
有些人會為了要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害怕孤單而使用交友軟體或去相親,還有病急亂投醫型的對於約會對象來者不拒。
而我認為,適當的社交活動是必要的,然而作為單身的你,更應該多花時間去瞭解自己的興趣愛好,設立健康的心理界限,並且有篩選地出入社交活動和場合。這意味這你保護自己的能量場,你瞭解真正的愛情不是靠汲汲營營尋找而來的,而是透過提升自我,吸引而來的。
不僅愛情,其他的感情,亦是如此。
  • 永遠不要停止增加自我價值
投資自己永遠是第一順位。你可以透過學習新技能、追求自己的興趣和愛好、開始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
無論是今天看了1小時的書籍、做了1小時的運動,除了自己的健康和外貌,
也可以透過學習新技能、探索未知領域,而提升自己的價值感,從而增加自信心和魅力。
  • 學會和家人相處
這其實是很多人忽略的一點,我們的原生家庭的影響著我們對“親密關係”裡扮演的角色,這是近年來心理學上不斷地證實的一點。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透過和旁觀父母或從小養育自己的親人對於親密關係的處理方式,或處理自己和親密的家人的關係,都影響著我們對於未來另一半的期待、和自己的感情觀。
因此,如何學習在家人間,建立健康溝通的管道,主動嘗試和家人進行交流,這裡講的並不是要期待父母像是心理諮商師或你最親的朋友一樣瞭解你,而是學會和他們融洽地相處,並且能夠同理他們的處境,彼此學習接納對方。
這都能夠讓我們過程中被修復,成為一個心理上更加健全的人。
  • 尋求專業幫助:如果你的單身焦慮情緒嚴重到了影響你的戀愛、交友、甚至是工作,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這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反而有加分,因為你可以透過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更加瞭解自己,從而幫助自己克服負面情緒和焦慮。
單身並不是一個人的全部,我們不應因為單身焦慮而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停滯不前。你內在所散發出來的氣場和特質,會吸引著相應的人遇見你
我很喜歡詩人魯米Rumi說的一句話,分享給單身者的你:
他說,“你正在尋找的,也正在尋找你。 ”
What you seek is seeking you.
“戀人並不是苦苦尋找到的,他們早就已經存在於彼此的心中了。”
Lovers do not finally meet somewhere. They are in each other all along.
作者@妮西老師
五星航空|百大外商科技業 轉而教健身,一路找到自己✨
@妮西老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請勿抄襲
IG: https://www.instagram.com/nessyfit_/ 歡迎在IG上和我聊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常陷入飲食不規律、對體重和自己的身材感到不自信焦慮嗎?你不需成為運動高手,也能輕鬆無痛養成自律的好習慣和好身材?本專題將透過飲食和生活觸手可及的活動,一步步帶你解鎖身體曲線、享吃享瘦的奧秘,並從運動醫學、心理學、科學身心健康的角度,讓你巧妙抓住瘦身的規律,輕鬆養成自律,透過實用的步驟,讓你由內而外地蛻變重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