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自制力提案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制力

今天與大家聊聊自制力。自制力顧名思義,是控制自我。這個自我控制的能力在於如何管理一個人的衝動、情緒、行為,以達到一個健全的人生,應用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 與傳統的行為認知來改變負面行為模式。

每當面對誘惑,心頭會自動升起一股想要的慾望,這個時候,你要如何克制想要的衝動呢?

想想看,如果現在放在你眼前是你愛吃的食物:二大盒披薩,還有一大盆生菜沙拉與水果。愛吃披薩的你,在吃了第二片披薩後,是不是會告訴自己再來一片就好了?然後,吃了第三片之後,告訴自己再來一片就好了,最後吃撐了自己的肚子,肚子覺得不太舒服。而正坐著休息的你,是否心中告訴自己,下次只要吃兩片就好了。

raw-image

Photo by Chad Montano on Unsplash

反思:下次面對同樣情境,我會用什麼方式來克制自己的慾望?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將肚子吃得很撐對自己的健康沒什麼好處。因此,在抗拒慾望的當下與心中的念頭拉扯。最後,那個強大的念頭戰勝了自己意志。你會向誘惑投降,最後會再多吃幾片披薩,讓自己的慾望被食物填滿後,後悔的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堅強奮力抵抗誘惑。

我們通常用以下幾個方法克制自己的慾望,避免不幸的結果發生:

  • 將東西拿開自己的視線範圍。以為看不到誘惑,就不會有慾望。
  • 把東西蓋起來就可以當它不存在。我們把渴望的感覺看作是燈一樣,覺得太亮,就將燈關起來。
  • 把東西拿去丟掉。比較極端的做法是,切斷這些念頭以為可以抗拒得了慾望。
  • 轉移注意力:把自己的行程排滿,以為没時間面對誘惑,心中就不會有渴望。
  • 用**意志力:**我們誤會了意志力,以為用自己的意念可以戰勝一切。

其它無法抗拒的誘惑

吸菸、肥胖、酗酒都有比較高的機率提早結束生命。導致這些結果的背後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天生的,如基因;有些是後天的,如同儕或媒體的影響,讓人對煙、酒、含糖飲料成癮。因為天生或是後天環境造成的成癮現象,老實說無法用一己之力改變現狀,但是,有一件事可以單靠自己做改變:你的選擇

你選擇願意改變,承認並且選擇接受自己,這樣的行為改變過程帶來的好處是,不需要切斷自己心心念念的念頭,單純與誘惑和平共處,就能解決焦慮以及成癮的現象。這裡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對付渴望的不同概念:放棄與念頭無謂的掙扎,敞開心門,迎接你的渴望並與誘惑、念頭和平共存。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那不是會讓情況更糟嗎?

關於作者

Dr. Jonathan Bricke應用了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 與傳統的行為認知來改變負面行為模式。ACT療法結合正念與科學基礎,接受你控制不了的事物並承諾採取行動以改善你的生活。Dr. Jonathan Bricke用這個方法協助人們察覺自己、接納並引導出真正的需求,最後這些偽裝的渴望會自動消退。它幫助了想要戒菸或解決肥胖的病患,防止這些人提早死亡的風險。他的團隊也結合了科技,方便人們利用手機App、平板、網路、及電話線上諮詢,就能將這套方法擴及全世界,讓更多人受惠。

說了這麼多,你一定很好奇,這套方法究竟是怎麼樣執行呢?

解決方法

完美的自我控制最好的方式是,放棄對甜點的誘惑;放棄抽菸的渴望。不需要與心中想像出來的渴望怪獸拔河,你要做的是直接將拔河繩子丟掉。

用抽菸來舉例,面對一位癮君子,你第一步要做的是:

  1. 願意:承認並瞭解抽菸帶來的不健康以及致癌的風險。選擇願意為自己的健康做改變才能才能踏出戒菸的第一步。
  2. 察覺自己:察覺自己為何抽菸,然後大聲將念頭說出來。想一想是什麼原因,讓你明明知道抽煙有害健康,卻又一根一根不停地抽。例如,"我現在覺得壓力很大,我需要一根煙來舒緩我的壓力。"
  3. 將你察覺的事實再重複一次。"我現在注意到我有一個念頭:我現在覺得壓力很大,我需要一根煙來舒緩我的壓力。"

這個練習的目的,是為自己以及念頭之間增加一個緩衝的空間。帶著你的覺知,單純地讓自己停留在這個空間裡。在這個例子裡,真正的需求並不是一根菸就能解決,要解決的是壓力大的問題。那麼去就找出壓力的根源,然後解決它。你可以試著每天寫日記或流水記錄,追蹤自己每次想要抽菸前所發生的事件、習慣與時間。找到自己想來一根煙的原因。

在察覺事實後的你,應該會有那一種突然醒來,覺得很慚愧的感覺。那種覺得為什麼自己明明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卻又固執的重複這樣的行為。如果你己經走到了這個階段,接下來,尊重你的負面感受,包括慚愧。不需要否定這些負面情緒與渴望,要如何接受這樣這樣有瑕疵的自己呢?我們做個換位思考。如果你的好朋友,後悔自己以前這麼不愛惜自己的健康,屢勸不聽的一直抽菸,現在的他在覺察了之後,一定也會為了這些曾經做過的蠢事感到丟臉、指責自己。身為好朋友的你,一定想要給朋友最溫暖、帶著善意的關心。你會說哪些話來安慰你的好朋友,讓他覺得心情好一點呢?現在,把這些話用在自己身上吧!

成功對付自制力的秘訣是放棄控制,放棄任何誘惑,對心中升起的念頭不做任何反應。單純地停留在自己念頭之間的緩衝空間裡。留一個空間給念頭,讓念頭來去自如,你可以在這個緩衝空間裡觀察它,但不做任何反應。漸漸地,你會發現念頭威脅不了你,有的時候它甚至會自動消失。

理論

大部分的人都是處於自動駕駛模式。我們很少會去察覺到自己的念頭、想法以及感覺。我們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做出反應,很多時候,例如,因為在氣頭上而隨意說出口的話,這樣的行為之後,往往都讓人後悔自己說出的氣話,傷害了別人。

結語

以上這些改善自制力的方法用在吸煙、酗酒、每天一杯手搖含糖飲料等等的人身上,都有明顯的成效。你可以應用以上舉的例子,套用在自己需要克制的事情身上:"我現在注意到我有一個念頭:我現在覺得XX(填上負面感覺),我需要XX(填上現在的想法/念頭)來幫助自己。"當你一開始有負面念頭的時候都可以做這樣的練習。

最後,自我控制的最好方法並非與自己的渴望做拔河,只要選擇願意戒掉自己對自己不健康的行為,然後,察覺行為的原因,才能讓自己走出蒙蔽自己的假象,引導自己到真正的需求上。不論一開始你的選擇是什麼,都要照顧好自己,給自己最溫暖的擁抱、最良善的關懷與體諒。

Reference:

    45會員
    138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完美的人生 完美的人生,不是擁有一切 而是在人生的「不完美」與「不圓滿」中學會去「珍惜所擁有」的 並且去「寬容」人生的不完美或者不圓滿 樹上的果子成熟了就要掉落 月亮圓了就要轉為月缺 我們都要允許自己是不完美 這樣才不會有過度的焦慮跟樂觀心態出現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5-22
    完美的文宣 Vs. 即時的宣傳,選誰?在中小企業中,追求完美的文宣容易失去最佳宣傳時機,但即時宣傳可能無法完全顧及企業形象。建議在有專責的Marketing部門時追求完美宣傳資料,而無專責部門時則需接受部分妥協。此外,企業規模增大後,工作分工會更細,各種事情會越專業。欲向上爬的人需要保有餘裕思考與進修並保持努力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4-03-12
    完美的Ending出發環島前還是有點忐忑不定,主要是怕我兒沒有玩伴,平時雖然跟姊姊常常打鬧,但終究是形影不離的陪伴著。如何在環島旅程中陪伴孩子,分享甜蜜時光成了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羅懿珂
    2024-02-16
    完美的存在 主觀的以偏概全是犯錯了,就覺得自己是不夠好,沒有價值的存在, 這是不切實際、渺小自己,二元化的極端與限制, 忽視了每個人的獨特與完整; 你的存在,與你是什麼,有沒有做什麼無關, 光是你存在的本身,就是完美的。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12-25
    完美的婚禮紀錄是什麼?新北婚紗好朋友OKOH告訴你!就從婚禮主題與佈置的規劃開始吧想要讓自己的婚禮與眾不同、令人印象深刻嗎?那麼~婚禮佈置和主題構思這些細節絕對不能怠慢!可以跟著新北婚紗好朋友OKOH一起看本篇的精華整理,希望準新人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禮主題!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9-19
    讓療癒「自然」發生:3種親近大地的自然提案 近期引起諸多討論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內容圍繞在遠從南部北上的女主角,在進入大都會,發生的種種事件與心境轉折。「都市」總給人匆促與緊繃的意象,無法卸下的沉重包袱、難以輕鬆面對的壓力情緒,伴隨而生的文明病,十足令人無法喘息。 這時候,你需要的或許是走入綠色環境,感受「自然藥丸」的力量。 我們都相信
    Thumbnail
    avatar
    有機會。
    2022-10-24
    【菜圓日常】強大的自制力真的佩服我自己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8-25
    自制力的十大天敵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會扼殺自制力,所以自己常常管不住自己,了解自制力的天敵,可以讓節省有限珍貴的自制力,再把自制力發揮在最有需要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田安石
    2022-07-21
    生活 | WFH需要很大的自制力2021新冠疫情仍持續席捲全球 我也因疫情的緣故,開啟我首次居家辦公的體驗 除了想跟大家分享遠距工作幾週下來的優缺點、遠距工作會遇到的挑戰與解決方法,也想超前部署提醒大家,在享受居家辦公美好的同時,你沒發現的職涯潛在危機也悄悄浮現。看完這篇,希能你會找到遠距辦公的轉機,也可提前讓你避開職涯的危機。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2-03-14
    棉花糖實驗-兒童的自制力 簡短的介紹1970年代,史丹佛大學有個博士,做了這樣的實驗。 找90位在大學附屬幼稚園裡四歲的孩子,讓他們獨處在一間房間中,房間的桌上有顆棉花糖,接著,會有一位成人告訴孩子:15分鐘後我會回來,如果這個棉花糖還在,那麼你可以得到第二顆棉花糖。 有些孩子們用各種方法克制自己,有的唱歌,或躲到桌子底下。研究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冒煙巧克力冰淇淋
    2021-08-13